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渴望(部分劇透)

    
    《渴望》是一部2014年的日本驚悚懸疑片,本片改編自深町秋生的小說《無盡的渴望》,原作小說在日本得了不少獎,電影的導演是中島哲也(《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告白》導演)。電影描述前刑警藤島昭和(役所廣司 飾)某天接到前妻的電話,內容大致是說他的女兒藤島加奈子(小松菜奈 飾)失蹤了,於是這名父親便開始了一場尋找女兒的冒險,在眾人的回答中,他發現女兒不為人知的一面,這也將他捲進許多危險的事件中。

    我當初就是衝著這位導演來看這部作品,在執導方面,我覺得非常卓越,這部片的評價非常兩極,很多人批評本片過於血腥,而且有許多看不懂的地方,這並沒有對我造成太大的困擾,跟西洋的暴力電影相比,這部片根本算不了什麼,可能亞洲比較少吧,這部電影真的稱得上暴力美學,血灑得非常多,而且很寫實,卻不會讓我反胃,反而讓我覺得有種美感,這與運鏡絕對脫離不了關係,而且我認為本片沒那麼難懂,如果只看表面是絕對看不懂這部片的,因為它使用了非常多的暗喻,一定要先搞清楚哪些事情是「象徵」,也有很多人說這部片對加奈子的描寫不夠深刻,簡單來說,她出現在電影各個地方,雖然沒有直接描述,但從不同人的對話中還是能夠組合起來的。

    中島哲也的電影都使用了大量特效,這部也不例外,但都運用得恰到好處,本片的氣氛營造得十分出色,全片處在一個撲朔迷離的狀態,每次調查都像一片拼圖,要自己組合起來,故事的節奏也掌握得很棒,片中加入了霸凌、毒品、黑社會,也讓整個案件的調查難度增加,不過電影確實有在不停的進展,在取材方面,故事與《告白》有異曲同工之妙,但重點有點不相同,《告白》就是很簡單的寫出調查和復仇的內容,注重每個角色的心態,而《渴望》所探討的則更深層,大致上是在說因果和「愛」與「恨」,這部片的娛樂性不如告白,反而是以非常嚴肅的手法呈現,徹底表現出人性的醜惡,導致電影從頭到尾都非常黑暗。

    整理時間線也一大重點,這部電影使用非常多的插敘手法,而且他是從片頭就開始用,不常看這類電影的人可能會跟不上節奏,無法接受血腥鏡頭的人千萬別看,本片可是連剝皮的畫面都有,絕對會讓某些人感到不適,而每個角色都充滿扭曲的思想,幾乎都令人鄙視,電影中有充滿欲望的父親、腐敗的警察、面善心惡的女孩和吸毒的學生,這是我近幾年看過最黑暗的電影,同時也是我很喜歡的日本電影,主要演員都表現得非常出色,至少,我認為比《告白》的演員演得更好。電影雖然看起來很零散,但看到結尾就會發現一切都是可以串起來的,這也是我覺得導演很厲害的地方,藤島的女兒並不如表面那樣善良,擁有天使的臉孔,卻有著魔鬼般的內在,但這也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剛剛說過這部片是有因果的,還有一個部份是房間充滿刑具,與其將那些當作真的刑具,倒不如當作是殘酷的「象徵」,電影中的畫面大都簡單唯美,有些現實與幻想的混合,算是藝術性蠻高的拍法。

    一部2小時以內的電影,我也不好說太多,畢竟,這部片最主要是看劇情,我個人認為本片的劇情和演員勝過《告白》,對我來說,《告白》的劇情較為稀鬆平常,但導演將它拍得非常出色,特效也很好,這是我比較喜歡《告白》的原因,因為《渴望》的效果沒有做得那麼好,整體來說,這還是一部很不錯的片,是我很喜歡的電影,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