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 星期五

《宿怨》血脈相傳的家庭詛咒

    《宿怨》是一部2018年上映的美國恐怖片,由瑞艾斯特擔任編劇和導演,這也是他首度執導的劇情長片。本片在預告就呈現出令人坐立難安的氛圍,尤其是配樂層面,且東妮克莉蒂的表現看起來很棒,再加上它的風格感覺很特殊(預告中運用娃娃屋與現實結合的敘事手法),而且它在國外上映就已經獲得了很好的口碑與評價,這些點絕對都是這部電影非常吸引我的地方。它的發行商A24也是我近幾年有在關注的一間獨立電影公司,他們有在台灣上映的電影中,我看了約7成,而且每部基本是上都是喜歡的,只是程度不同,當然也有不少片是我沒看過的,但就我的印象來說,它發行的電影品質真的還蠻穩的,所以一開始就對這部電影抱有極高的期待,也在台灣上映第一天就立刻衝去看。


    葛瑞翰家族的艾倫夫人(安妮的母親)過世後,安妮(東妮克莉蒂 飾)陷入一種極為複雜的情緒,她一方面繼續自己的工作,一方面照顧著自己的家人,由於她對母親的疏離,反倒沒有太過悲傷,而是默默接受這一切,然而她總感覺母親還在這個家中,且在母親離開之後,他們家發生接二連三的怪事,意外持續發生,線索逐漸顯露,真相也即將揭曉,然而他們所要面對的是代代相傳的宿命,隨著邪靈儀式的開始,這家人該如何該如何逃出家族的詛咒。
    電影一開始就用預告中那個娃娃屋開場,隨著畫面漸進,角色也步入其中,我覺得很有意思,不僅僅是因為獨特的表現手法及流暢的運鏡,而是搭配音樂、音效,從一開始就營造了一種懸疑、詭異的感覺,而這個簡單的畫面彷彿也呼應了整部電影的劇情走向。我覺得預告做得很好的一點在於它誤導觀眾,但每個畫面確實都是電影中有出現的,我得說電影大概才進行20分鐘,就已經有完全超出我預期的發展,更不用說它的情節峰迴路轉,我想一般觀眾根本猜不到劇情會如何發展,有趣的是,它的預告用詞卻完全沒有違背劇情,《哭聲》和《大法師》比擬是相當合適,倒不是劇情相似,而是它的設定及風格確實有如兩者的混和,我覺得也有點像《女巫》及《毒鑰》,預告中提到的「邪靈儀式」確實與劇情相呼應。

    然而它也相當縝密,有時儘管只是1、2句簡短又看似不重要的話,卻常常是將劇情串聯起來的工具,使它的發展都在合理的範圍之內,當然這也讓全片有相當多的留白讓觀眾自行想像、拼湊,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我是覺得它已經將「主線」講得相當清楚了。然而它也不是一般驚悚片,我得說要完全看懂故事發展或設定勢必得對某些故事、文化有所了解,就像《聖鹿之死》、《母親》一般,儘管不理解也不會真的看不懂這個故事,至少不會像某些人隨意批評情節的設計,而且這些我不理解的地方反而會讓我看完後想上網查一些相關資料進行比對,日後重看時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甚至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像上述兩部片是以希臘神話及聖經作為故事根基,但他們所要傳達的議題、概念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片中的演員表現也真的相當精采,飾演安妮的東妮克莉蒂將失去家人的母親詮釋的十分到位,片中前半段懸疑、詭異的氛圍大多數是由鏡頭、音效營造出,而演員的表現是非常自然的,她同時帶有憤怒、悲傷,卻又堅強,也因為如此壓抑使她有時在情緒表現上出現極大的反差,而她多次驚嚇、爆發的橋段真的有嚇到我,在本片表現出的演技相當精湛。其實從她的遭遇、造型以及個性來看,我真的會聯想到《意外》中的海斯夫人;而飾演父子的蓋布瑞拜恩艾力克斯沃爾夫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尤其是蓋布瑞拜恩可說是家中最理性的角色,也是這個家中調解紛爭的重要角色,雖然他有時看似不通人情,卻總是給出好的意見,甚至是一些對的做法,使我看完後很喜歡這個角色。而有一個預告中出現極少,正片中卻蠻重要的角色也演得不錯,就不在此爆雷了!

    而電影的配樂、音效確實有做到令我坐立難安的感覺,許多場景的設計都相當細緻,當然全片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主角一家的房子中,但他們家真的從很多角度來看都很美且協調,不論是陰暗的走廊或偏綠色調的客廳,真的在視覺設計上讓我看得非常過癮,但晚上的走廊還真的是有種恐怖的感覺。而電影也有不少篇幅放在角色的表情上,讓我們看到他們的情緒起伏,而不是讓我們直接看見他們所看見的,營造了另一種懸疑效果,同時也讓演員有極大的發揮空間。而電影另一個有趣的點在於它將靈異恐怖片與寫實驚悚片結合,同時將邪教與精神分裂混在一起,而使全片有更豐富的元素,甚至需要觀眾自行對許多看似無法解釋的現象進行解讀,而這些疑問基本上都有解,但有些答案確實只於畫面中(而不是對話),稍微錯過或敏感度不高的人可能真的很容易看不懂。
    劇情基本上是有呼應且隱含許多寓意的,它一方面講了一個家庭關係的故事,也談了精神分裂的遺傳,而這個家庭故事是能令人感同身受的,對於母親(安妮)的遭遇、兒子的恐懼,以及雙方的愛與恨都有其根據,家庭間的衝突與隔閡刻劃也很真實、深刻,又如同預告中所呈現的,一切真相是與艾倫夫人有脫不了的關係,但故事設定上,她在片頭就死了,不論是她生前的些許行為描寫、遺書、遺物都與之後的情節相呼應,很有意思的點是甚至連彼得(兒子)上課內容所簡短提到的「神話故事」都與電影中的某些情節是對照的,而這部電影每一段似乎都能找到解釋。儘管導演給了許多留白,但電影本身的內容卻又如此環環相扣,對我來說,相較於《逃出絕命鎮》、《母親》、《目擊者》等懸疑驚悚片,《宿怨》的燒腦程度顯然是高得多,這主要當然是因為它充滿隱喻,卻又不難理解它是在「隱喻」,還是得看觀眾到底能不能理解它的意涵。

    整體來說,我個人是非常喜歡《宿怨》的,它甚至很有機會是我今年最愛的恐怖片,從它的演員、場景、氛圍到節奏都讓我嘆為觀止,且劇情發展是相當難以預測的,至少要到後段才比較好推測,儘管我到現在還是有一些無法完全理解的點需要慢慢思考、釐清,甚至可能要看第二次才會知道,但這不影響這部作品的精采程度,它絕對不是那種一直要突然突然嚇人的恐怖片,而是劇情層層堆積所營造的恐懼感,它的驚悚可能更偏向心理層面,但絕對是我近幾年覺得最恐怖的驚悚電影之一。不過剛散場完很多人說不知道看了甚麼,或是給它差評,甚至還有人在電影院大笑(好像有不少人有相同經驗,這真的很干擾觀影感受),我只能說先好好了解這部電影的定位再決定要不要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