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惡之教典(部分劇透)

    《惡之教典》原本是貴志祐介的小說,後來也改編成漫畫、日劇和電影,電影版的導演為三池崇史(《十億追殺令》、《要聽神明的話》、《火星異種》導演),本片於2012年上映。故事敘述一名教師蓮實聖司(伊藤英明 飾),雖然表面上是一名深受學生喜愛的優良教師,私底下卻有著反社會人格,他有著對完美的變態追求,也導致他使用殘忍的手段對學生進行「教育」。

    對我來說,這是一部非常變態的作品,片中充滿著血腥暴力的橋段,內臟、骨頭這些都直接呈現在眼前,更何況是滿滿的鮮血呢,整部電影充斥著各種偏執的行為,裡頭有著男學生與男老師的同性戀情,蓮實聖司與女學生的「師生戀」,雖然這麼說,但對蓮實來說應該只有「性行為」,片中的他只有利用人的想法,與原著最大的不同大概在於人性,電影中的他毫無人性可言,對於一切都當成遊戲,別人做就該被改正,自己做就是正確的,而他的殺人手段更是殘忍,可怕的並不只是他的行為,而是他的態度,對於殺人這件事,他可以毫無感覺、面無表情的「執行」。

    蓮實進行大屠殺的時候,用了搖滾樂和爵士樂搭配,而且學生發呆等死,血也噴得過於誇張,完全變成一部黑色喜劇,但這部片太刻意了,用節奏強烈的音樂和誇張的噴血方式還算正常,要演他殺很多學生也沒問題,但學生站著給他殺真的是件很奇怪的事,我覺得三池崇史的電影一直有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節奏掌握得很不好,縱使我認為《十億追殺令》有9成是好看的,但最後20分鐘的拖戲和爛尾完全毀了一部好片,《要聽神明的話》也是差不多道理,這部後面開始大殺戮時,雖然音樂很搭,但畫面簡直是慢到不行,也使本該刺激的部分稍顯普通,讓我有一種看膩的感覺,實在是花太多時間了。

    我覺得另一個可惜的地方在於人物素造的部分,蓮實在原作中本該是個有點掙扎的角色,在電影中卻完全看不出來,好像他是為了殺人而殺人,毫無任何理由,這是讓我比較失望的地方;效果部分倒是做得還不錯;我覺得這部片的演員很棒,伊藤英明演出了一個平時帶著笑臉的瘋狂殺人魔,可以視為「邪惡」的化身,可惜他在後半段都是面無表情,沒有太多發揮的餘地,幸好結尾還能看見他陰險的一笑。這又是一部有暗示性畫面的電影,雖然不多,但還是必須注意虛和實。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普普通通,前面非常吸引我,後面卻沒有達到我的期望,劇情算是做半套,但想要看爽還算ok,雖然我不認為這部片非常好,但應該是勝過《要聽神明的話》和《火星異種》,如果喜歡這2部片的人可以看看,如果喜歡血腥暴力的人可以看看,如果喜歡黑色幽默的人應該可以看看,總之,這是一部效果優秀、劇情「虎頭蛇尾」的電影,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來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