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部分劇透)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是2016年上映的超級英雄電影,導演維安東尼羅素喬羅素,也就是俗稱的「羅素兄弟」,他們將會執導接下來的《復仇者聯盟》第3、4集,這部電影集結了非常多的英雄,不但是Marvel最多英雄的電影,同時也是片長最長的,在我看了這幾年復仇者系列的新電影後,我以為他們無法搬出什麼新鮮貨,事實證明我錯了,這部片完全改變了我的想法,我得說這是我自《黑暗騎士》後看過最棒的英雄電影。建議看這部片之前要看過《復仇者聯盟2》和《美國隊長2》。
    本片的故事設定在《復仇者聯盟2》之後,史蒂芬羅傑斯(美國隊長,克里斯伊凡 飾)與他的團隊在一次任務中造成數十人傷亡,這引起了國際關注,聯合國希望通過蘇科維亞協定,這個協定的內容大致上就是制約復仇者的行動,他們是否需要出場得由聯合國組成的一個機構決定,東尼史塔克(鋼鐵人,小勞勃道尼 飾)非常贊同這個協定,並打算迅速簽約,其他贊同者還有帝查拉(黑豹,查德維克‧博斯曼 飾)、娜塔莎‧羅曼諾夫(黑寡婦,史嘉蕾喬韓森 飾)和羅德(戰爭機器,唐奇鐸 飾);而反對方也有自己的理由,山姆(獵鷹,安東尼麥基 飾)純粹是聽從美國隊長的指示,而美國隊長是為了他的好友巴奇(酷寒戰士,賽巴斯汀‧斯坦 飾)而戰,他並不是不贊同簽約,而是認為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條約內容應該做修改。
    故事內容大致在講述英雄們因為意見分歧而分成支持註冊法的鋼鐵人陣營和反對註冊法的美國隊長陣營,他們花了非常多時間進行辯論,畢竟,雙方都不想將關係毀掉,而這種好景不常,政府馬上逮到酷寒戰士進行恐怖攻擊的畫面,這次恐怖攻擊殺死了帝查卡(帝查拉的父親,瓦干達國王),於是政府下令殺死酷寒戰士,這也引來帝查拉的追殺,他打算自己解決酷寒戰士;這部片中有個叫赫爾穆特‧齊默(丹尼爾布爾 飾)的神祕男子,他算是本片唯一的反派角色,但他有著自己的理由,那理由也挺合理。看過第二集的人應該都知道巴奇是被洗腦的,也難怪他會做出一些違背意志的事,除了當事人以外,根本沒有多少人知道這些事,也難怪他會被當成恐怖份子。
    先說本片的優點,第一點就是迅速的畫面,與眾多動作片相比,這部片的動作戲稱不上流暢,但與英雄電影比卻非常優秀;第二點是角色分配,這部電影的角色分配相當平均,最多戲份的角色莫過於美國隊長、鋼鐵人和酷寒戰士,其次是黑豹、齊默和獵鷹,最後則是剩餘的英雄,這是我覺得很棒的地方,每個角色都能展現自己的才能,而蟻人、鷹眼、緋紅女巫、幻視和蜘蛛人也在劇情巧妙的安排下選邊站;第三點則是特效,這部片的風格趨於寫實,在一些科幻角色的設定下,讓他們造成的損害合理化,能力也不會忽強忽弱,並帶些議題探討,使得整部片更多時間是在提出看法與辯論;第四點就是塑造優秀的反派,這次的反派只不過是個凡人,但他也想達到目的,所以他使用了各式各樣的計謀,我只能說他是復仇者系列最有腦的反派角色,也是他特別吸引我的原因,而且他不再是抱著毀滅世界想法的蠢蛋,他有明確的動機和理由,也讓這個人有更實際的感覺,但他也是本片很大的缺點,這明明是部電影,可以用演的阿,但他後面公布動機都是口述,我非常不喜歡這種解釋情節,只能說本片的反派設定很棒,但關於他的表現不是很好;第五點在於立場的設定,看到後面會發現這部片其實不是2派,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理由,而且這些理由非常實際,你可以說每個人都固執己見,也可以說每個人都是悲劇角色,鋼鐵人、齊默、巴奇這3個人都為了自己的理由而戰,每個人都是經歷過無數痛苦撐過來的,只是這3人沒有找到一個好辦法解決,而美國隊長就像是一位旁觀者,算是最早看清一切的人。
    第六點在於劇情的鋪陳,這是我看過最多條支線的Marvel電影,一方面描述政府的強硬態度,一方面描述鋼鐵人陣營邊勸邊打的態度,主要當然是希望與美國隊長陣營達成共識,一方面又講美國隊長堅持己見,描寫他與酷寒戰士的相遇並發現真相,另一方面又塞入一個動機不明的反派,但看到後面,就算齊默沒有親口說出動機,大致上也可以看得出來,更何況他真的說了,這麼複雜的劇情,一部電影就搞定,而且它還埋了《復仇者聯盟3》、《黑豹》、《雷神索爾3》和《新蜘蛛人》的梗,而且我從來沒看過任何一部Marvel電影在多個英雄的組合下還能說好一個故事,《復仇者聯盟》給我的也只有爽而已,但這部片不僅爽,還探討一些比較深奧的議題,縱使看完本片,也很難給任何一方下定論,從表面來看,很容易判斷是與非,但看過角色的經歷後又會有完全不同的看法,很多事其實是一體兩面的。看得出內戰還會引發後續效應。第七點則是角色融入,這部片一下子加入黑豹和蜘蛛人2位英雄,但他們卻加入得合情合理,2個人都在短時間內就有各自參戰的理由,這是我覺得很多電影做不到的部分。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本片的劇情跟其他英雄片相比非常卓越,一面探討公與私,一面探討限制與囚禁的界線,故事還有一大主軸就是復仇,主要角色幾乎都被仇恨所蒙蔽了雙眼,也導致所有英雄的互相殘殺,我想這是取材的問題,我認為這部片的題材就已經勝過之前的電影了,而一個好的導演能夠將其發揮,我得說羅素兄弟非常厲害,挑戰一部最多英雄的電影,不但編了個好劇本,還將每個角色都發揮得淋漓盡致,沒有浪費任何一位。說真的,我不認為這部片有任何缺點,這句話並不是指它完美,而是與英雄電影相比,這部片各方面都較為出色,就算要挑毛病,也只是幾個劇情漏洞罷了。我覺得《美國隊長》是部劇情有點薄弱、視覺效果普通、音效偏差的電影,《美國隊長2》改由羅素兄弟執導,我覺得劇情還是一樣薄弱,但整體特效進步神速,尤其是音效部分非常出色,看完《美國隊長3》,我認為它繼承了第2集所有優點,劇本方面也更佳出色,角色的戲份分配和特色更勝《復仇者聯盟》,算是一部非常成功的電影。
    總的來說,《美國隊長3》有出色的特效、緊湊的劇情、優秀的題材、適當的鋪陳和驚人的角色分配,是部娛樂性極高的劇情片,片中的議題也蠻值得深思,這部片絕對是我近年來看過最棒的英雄電影,真的是強烈推薦!以上純屬個人觀感,當然還是希望大家會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