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

    《殘穢:被詛咒的房間》是中村義洋所執導的日本驚悚電影,本片改編自小野不由美的小說《殘穢》,雖說這是一部驚悚電影,很像是日本怪談,但整部片看下來更像是推理劇。電影描述一位女大學生久保(橋本愛 飾)在外租屋,每天晚上都聽到奇怪的聲響,有一次甚至看見影子在房中飄動,所以她懷疑家中鬧鬼,久保找了恐怖小說家(竹內結子 飾)幫忙,而這位小說家對此案件很有興趣,因為她曾在其他人的故事中聽見類似的事件,於是她決定協助久保查出一切真相。

    片如其名,殘穢的意思就是殘留的汙穢,整個故事就是在調查一切的始末,久保發現這不是她一個人的問題,整棟公寓的住戶大都會被打擾,但他們並看不到那些東西,只會看見影子和聽到聲音,有些人聽到類似掃地的沙沙聲,有些人聽到嬰兒的哭聲,也有一些人會接到騷擾電話,而這棟公寓才興建5~10年,房屋也沒有死人的記錄,所以久保和女作家決定調查這棟公寓蓋好之前所發生的事,一切的真相也漸漸水落石出。

    這部電影的設定十分有趣,片中有一句話是說「邪惡是會傳染的」,這裡的邪惡不見得是指邪惡之人,同時也包含了悲劇、慘案之類的,而這些東西會在人死後留下,並慢慢累積,可見她們所遇到的情況是由很多事件組合而成,本片有8成花在調查這些事件,並將這些案件將拼圖一樣組合,用一個成語形容就是「抽絲剝繭」,我並不覺得這部片拍得有多恐怖,恐怖的是背後的故事,而靠聲音呈現是很棒的做法,畢竟,那些聲音聽起來非常奇怪,在沒看見事物的情況下,驚悚的配樂和詭異的聲音能讓人有所幻想,也會讓恐怖的程度大大提升,我認為本片的氣氛營造得很棒。
     這部電影雖然是一個事件,卻帶出5、6個故事,這是我覺得劇情安排很出色的地方,而且這些看似毫不相干的劇情卻能巧妙的組合在一起,讓我覺得本片的故事非常細膩,原來都是安排好的,我剛剛說了本片的氣氛營造得很好,但它的嚇人程度可能就差了一點,這不是一部隨隨便便就有鬼跳出來的電影,所以我不會推薦這部片給純粹想看鬼片的人,這不是一部刺激的電影,其實整部片都拍得很平淡,但效果非常好。

    整體來說,這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在驚悚之餘,更多的是調查和推理的過程,是部劇情十分有意思的恐怖片,我不會推薦純粹想看鬼片或爽片的人去看,因為它的節奏非常緩慢,而且鬼也沒什麼嚇人的橋段,但我會推薦喜歡看推理電影、懸疑電影的人去看,去看它抽絲剝繭的過程也是一大趣味,總之,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它的評價兩極,所以希望大家在看之前先了解本片的定位,還是希望有看的人會喜歡這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