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那山 那人 那狗

    《那山 那人 那狗》為中國著名小說家彭見明的作品,不僅是小說得獎,連改編同名電影也得了不少,彭見明生於湖南省平江縣的農村,故事大都與簡單的鄉村生活有關,筆調樸實是他非常大的一個優點,故事有點口語化,道盡小村莊形形色色的人物及他們的生活,這是一本短篇小說集,由好幾個細膩的小故事組成,我覺得他的故事有一點奇幻色彩,雖然是寫實的,但內容充滿一些當地的迷信和獨特習慣,是我們平常不會接觸到的事物,不但增加一些趣味性,也算是長了點知識。

    這裡就以同名故事《那山 那人 那狗》為例,從名稱就可以看出故事的直接,這故事正是在說幾座山、幾個人和一條狗的故事,故事述說一名在山中送了一輩子信的老郵差因年紀漸長的關係,體力早已大不如前,所以他帶上兒子與狗走最後一趟路,希望自己的兒子能夠繼承衣缽,故事大抵就是敘述過程,講些路途上遇見的人事物,大家都對老郵差非常友善,可見這名老人送了一輩子信,同時與山中的居民培養深厚的情感,從人物之間的對話也能夠看出角色之間的情感,這是覺得很細膩的地方,但故事本身又充滿著隨意,對於送信是講究的,禮儀是隨便卻不冒犯,不但顯示人們之間的尊重,也代表了角色間的交情。

    作為一位農村出身的孩子,他與科技是有一點脫節的,故事非常樸質,重點就是放在人身上,本書中也沒有出現任何電子產品,這是我認為非常難得的,在這個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寫出這種膾炙人口又自然的故事,可能就像是台灣的黃春明吧,故事的主角總是些社會中的小人物,有些快樂,有些心酸,但他們樂天知命,腦帶沒有想太多複雜的東西擾亂生活,也充分展現鄉村的簡單、自然,我在看的時候是很放鬆的,同時也對裡頭的故事感興趣,寫的內容很簡單,卻不無聊,那些有趣又獨特的觀點也是本書很大得看點吧!

    最後我要推薦的小說不只是這本,我認為這名作家的作品都可以看看,當然,《那山 那人 那狗》是我最近看的書,我覺得非常好看,簡樸之餘,不失風雅,人物的個性和想法都描寫得淋漓盡致,故事的設定上也頗有趣味,相當有意思的一本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