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自殺突擊隊》反派大集結

    《自殺突擊隊》是大衛艾亞(《玩命關頭》、《怒火特攻隊》導演)執導的英雄電影,於2016年上映,首日我就衝去電影院觀賞,我很喜歡這位導演的許多作品,這部也沒有讓我失望,故事描述一群DC漫畫中的壞蛋組成自殺小隊,片中稱呼為「X特遣部隊」,政府利用這個小隊執行任務,並在每個人脖子注射奈米炸彈,只要有反抗的動作,看管者就會引爆炸彈,如果任務成功,那功勞就屬於國家,政府還會將恐怖攻擊的罪責推到他們身上,如果失敗,反正也沒人想救他們,就是一群被利用的反派角色。

    整部片的劇情環繞在一個事件,一個因為失誤而導致世界面臨危機的事件,這時政府派出這群惡混,並威脅他們行動,解決政府自己造成的危機,而這個自殺小隊的任務就是前往面臨毀滅的城市,進行救援的工作。這部片的主線劇情就是那麼簡單,大多是培養團隊感情和戰鬥,我覺得過程勝過結果,每個反派都是為了利益而犯罪,但當他們被阿曼達華勒(薇拉戴維絲 飾)招集後,你就會發現政府所幹的事也沒比較乾淨,同樣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同樣犧牲他人,有時甚至更冷血,就算那些人是罪犯,我看到他們被對待的方式後,反而覺得這群人比政府官員有人性多了。片頭先花20分鐘的旁白方式介紹每個角色,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在故事中穿插過去拉,但介紹時間一定就不只20分鐘了,至少,本片在前面一次介紹完眾多角色,後面的劇情就是一路順暢了。

     《自殺突擊隊》可視為反派大雜燴,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角色,「死射」(佛洛伊德‧勞頓,威爾史密斯 飾)是片中的神槍手,精通各式各樣的武器;「小丑女」(哈莉奎茵,瑪格羅比 飾)原本是一小丑的精神科醫生,後來因為愛上小丑而陷入小丑的瘋狂世界中;「迴旋鏢隊長」(迪格,傑寇特尼 飾)是一名非常會用迴旋鏢的殺手;「殺手鱷」(韋倫瓊斯,艾徳瓦利 飾)是一隻擁有鱷魚外觀的角色,善於游泳,智商很低,是《蝙蝠俠》系列的反派角色,他在片中除了打架以外,只有偶爾搞笑的作用;「繩鬼」(克里斯多福魏斯,亞當畢奇 飾)非常會使用自己的繩索進行逃脫或攻擊;「焰魔」(查托桑塔那,傑赫南德茲 飾)全身充滿紋路,他天生就擁有控制火焰的能力,而且能夠憑空造火,曾經失控殺死心愛的人,所以不太希望使用自己的能力;最後就是瑞克‧弗萊德(喬爾金納曼 飾)和卡塔娜(福原凱倫 飾),前者是自殺小隊的隊長,而後者以武士刀當做武器,並擔任保護弗萊德的角色。
自殺突擊隊劇照
     其餘的角色還有小丑(傑瑞德雷托 飾),他在本片中沒有太多戲份,主要功能就是拯救小丑女;而魅惑女巫是一名寄生在瓊穆恩(卡拉迪樂芬妮 飾)的角色,這2個人一次只會出現一個,成為女巫時會有強大的法力,但不太受控,而且弗萊德與瓊穆恩相愛,所以女巫大多數的時間都是被壓抑的;「蝙蝠俠」和「閃電俠」在本片中只是湊劇情用的,2人戲份大約只有1分鐘,對劇情影響不大。一部眾多角色的電影常常會有角色時間分配不均的問題,這部片非常明顯,死射和小丑女2人佔了大多數的時間,迴旋鏢隊長、焰魔和魅惑女巫佔了次等戲分,除了繩鬼以外的角色又少了一點,特別指出這個角色是因為他的戲份少得可憐,整部片只比蝙蝠俠和閃電俠多,也導致這部片的焦點都放在特定角色身上。既然這是一個惡混小隊,每個人在戰鬥中互助的情況不算太多,都是各打各的,畢竟,每個角色(軍人和死射除外)都當作殺敵是場遊戲,也導致戰鬥畫面沒那麼熱血、刺激,不過很好笑。

     這裡介紹一下我比較喜歡的幾個角色,傑瑞德雷托所飾演的小丑不再令人害怕,他只是純粹的怪異,我得說跟希斯萊傑完全不同等級,但以一部喜劇片來說還算不錯,至少是一個吸引目光的角色;威爾史密斯的死射是全片戲份最多的角色,這個角色有一個叫做柔伊的女兒,他相當疼愛自己的女兒,他是一個有血有淚的角色,不會過於冷酷,但戰鬥時非常認真,溫柔和殘酷拿捏十分到位,是一個描述比較完整的人物,也是我覺得塑造比較成功的角色,看電影之前,我對這個角色沒什麼興趣,沒想到,他成了我在這部電影中特別喜歡的角色之一;這部電影看不太出迴旋鏢隊長的個性,讓我覺得換誰演都沒差,不過這個角色的戲份挺好笑就是了,而且他在片中的酒館戲演得不錯,可能這部戲沒太多地方讓他發揮吧;焰魔跟迴旋鏢隊長一樣,演的沒有特色,但這個角色本身就夠帥了,不但是全片最強的「自殺小隊」角色,也是死射以外故事最溫馨的,我當初想看這部片就是衝著焰魔、小丑女和蝙蝠俠,除了蝙蝠俠根本沒戲,另外2個角色都做得很棒。
自殺突擊隊劇照
     最後一位就是瑪格羅比飾演的小丑女,這個角色的個性非常古怪,常常不按理出牌,感覺她在隨便之餘,仍有自己的原則,而她幼稚逗趣的行為是本片一大看點,表現方式與小丑一樣誇張,卻也更會拿捏分寸,她一直深愛著小丑,願意為他犧牲自己,整部片充滿著她的嘴砲和一些脫序行為,為本片增添不少笑點,應該說她正是整部片最好笑的點,是個惹人愛的角色,從前瑪格羅比大都是飾演配角,不論是《大賣空》或是《華爾街之狼》都一樣,她的功能就只有賣臉罷了,今年上映了以她為女主角的《泰山傳奇》和《自殺突擊隊》都讓我大開眼界,雖然我覺得她在前者演得很普通,但她真的駕馭了小丑女這個角色,這個角色有時正經,有時卻又非常瘋癲,甚至有憤怒和痛苦,她在平時帶著微笑,嘴巴很賤,但也很喜歡有人愛她和關心她,即使難過的時候,還是會在別人面前擺出笑容,但嘴巴收斂許多,是我看到本片情緒最豐富的角色,她的服裝跟其他角色相比特別簡單,但上面的字也富有含意,從項圈到衣服都與小丑脫離不了關係,好吧!她在本片真的蠻性感的,不得不說,她在片中不但與之前一樣賣臉又賣肉,演技還完勝所有的演員,相對於威爾史密斯大量的遠距離動作戲,她的部分有更多表情、身材和動作特寫,縱使客觀來看戲份只有第二,卻給我一種超級搶戲的感覺,特別花一大段介紹這個角色是因為她在這部片中實在是被塑造得太讚了!

     我覺得這部片的劇情非常普通,而且很老套,結局甚至讓我傻眼,並不是說有多差,而是尾聲的劇情像是亂扯的,當然,我沒看過原作,搞不好本來就是這樣;本片的畫面有好幾個漏洞,這些漏洞非常明顯,就跟《露西》一樣,也是我覺得很瞎的地方;角色分配當然也有很大的問題,死射可以當作男主角,小丑女可以當作女主角,其他角色只稱得上是配角,也使很多角色的存在只是為了打鬥戲存在,這是我覺得比較差的地方,好在每個角色都有自己行動的動機,終於不是因為逞兇鬥狠或家庭啦,這當然也是一部分,但比重就少得多,這是一部重視動機和團隊的電影。至少我看特效也滿爽的,這部戲在奇幻和寫實之間達到很棒的平衡,儘管重視攻擊引發的效應,仍然保有魔幻色彩,畢竟,本片連女巫都有了。
自殺突擊隊劇照
     劇情的鋪陳讓我十分驚豔,這部電影的角色都是惡混,而且個性截然不同,每個角色都有快樂和痛苦的回憶,每個角色在在這段經歷後都有一些心境上的轉變,預告中有一句話叫做「盜亦有道」,這句話完全呈現在電影中,每個角色確實都用不同的手法犯罪,但他們都有自己的原則。效果方面真得很出色,這部片的視覺特效非常好,「慢動作」用得恰到好處,不會顯得太多餘,色彩方面只能用色彩繽紛形容,大部分角色的穿著都是暗色系,唯獨小丑女充滿各式各樣的顏色,連閃電和人物介紹片段都是彩色的,今年我上電影院看的《魔鬼剋星》和《自殺突擊隊》真的是我近6年看過顏色最繽紛的電影了;這部片的配樂更不用說,畢竟是由史帝文普賴斯(《地心引力》、《怒火特攻隊》配樂家)擔任這部電影的配樂家,整部片充滿節奏輕鬆的老歌曲,與幽默的內容相當搭。既然是喜劇,開心最重要。

     這是一部有靈魂的英雄電影,片中充滿人物的情感,電影用幽默的橋段和簡單刺激的冒險稀釋了一個黑暗的故事,這個手法非常高明,但導演受限於英雄電影的公式,結局很明顯有第二集,加上一個硬掰的結局,真的是很刻意,也許粉絲會看得很高興,但我非常討厭這種作法,打造自己的世界觀沒什麼不好,連續劇般的拍攝手法很明顯就是要賺錢,那我也沒太大意見,但拍攝一個作品還要顧慮真的是很慘的一件事,很多導演為了連接其他作品不停塞彩蛋,甚至改變劇情,有時候,一個好劇本無法呈現的原因正是這個,大家都改掉了原始劇本,都為了承先啟後而拍,《黑暗騎士》、《蜘蛛人》、《綠巨人浩克》不都是在獨立拍攝的情況下產出的嗎?我擔心的從來都不是特效,而是劇本。
自殺突擊隊劇照
    這是一部劇情普通、好幾個漏洞的電影,但題材非常有趣,效果也很出色,各式各樣沒見過的角色齊聚一堂,使本片充滿各式各樣的驚喜,雖然整體故事有點鬆散,同一個段落的劇情卻非常緊湊,瑪格羅比精湛的演技hold住全場,總在冷場時開個玩笑,是全片最多話的角色,以喜劇片來說,我覺得本片非常成功,幾乎在各方面都有不錯的表現,要搞笑有搞笑,要特效有特效,我個人愛這部電影勝過《復仇者聯盟》和《蝙蝠俠對超人》,我上面說這部片劇情普通完全是因為敗筆太多,如果少了那些迎合粉絲的橋段,這部片的劇情絕對會更自然。

     我一直都是一個喜歡新鮮貨的人,這部片完全滿足我的需求,奇特的色調和獨特的設定讓本片到處都有可以挖掘的地方,就像是每個部分都藏有小驚喜一樣,在題材獨特、娛樂性充足的情況下,感情戲份也拿捏得很好,是我認為有點深度的電影,只是它用非常直接的方式呈現出來,《自殺突擊隊》是我近幾年非常喜歡的喜劇之一,也是我覺得DC宇宙近年來最出色的英雄電影,很歡樂的一部片,在此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會喜歡。
自殺突擊隊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