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7日 星期日

黑暗騎士三部曲

    《黑暗騎士三部曲》是由《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和《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三部電影組成,這是一系列由克里斯‧多幅‧諾蘭執導的英雄電影,故事背景設定在一座叫做高譚市的虛擬城市,那是一個犯罪率極高的城市,城市中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惡混,一個監獄還關不完所有罪犯,主角是一位叫作布魯斯韋恩(克里斯汀‧貝爾 飾)的有錢人,他的父母在他小時候被城市中的惡混開槍打死,所以他期許自己將來能夠將城市中的犯人繩之以法,但長大後的布魯斯發現自己沒有足夠的能力,即使有再多的金錢也無法改變腐敗的城市。
    他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忍者大師(連恩尼遜 飾),並成為他的徒弟,忍者大師教布魯斯使用一些道具(日後蝙蝠裝配件的靈感來源),並訓練他的身體與心靈,但是,當他訓練完成後得知忍者大師想要摧毀高譚市,於是他放火燒毀影武者聯盟的基地,隨後回到韋恩企業,他在那裡認識了盧修斯(摩根費里曼 飾),並從他那邊得到各式各樣的武器,並成為了蝙蝠俠,他總是與詹姆士戈登(高譚市中少數正直的警察之一,蓋瑞歐德曼 飾)交換情報以便行動,而私底下的雜務都是由他的管家阿福(米高肯恩 飾)處理。
    第一集的敵人是「稻草人」克萊恩(席林墨菲 飾),他是一名精神科醫生,藉由噴有毒氣體讓人產生幻覺,在趁對方感到恐懼的時候討情報,大多數的人被嚇到一次後就會精神失常了,而他也在私底下與高譚市的地下老大弗康尼勾結。第二集的反派是「小丑」(希斯萊傑 飾),他是一個沒有規則的角色,所以永遠沒有人知道他下一個計劃是什麼,一直以來都是隨他高興,他是個無惡不作的壞蛋,最喜歡觀察人死前的反應,因為他認為那個時刻人們才會呈現最真實的樣貌,「小丑」是這系列中我最喜歡的反派角色,不但個性古怪,演員也演得非常好,是我覺得3部電影中演的特別卓越的角色。第三集的反派是「班恩」(湯姆哈迪 飾),忍者大師的孩子為了要替忍者大師復仇,專程帶著影武者跑到高譚市對付蝙蝠俠。
    這系列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是一部沒有超能力的英雄電影,蝙蝠俠不但常常敗給城市中的罪犯,有時還得克服自己的心魔,他也是少數不會殺人的英雄,他會盡其所能讓罪犯進入監獄,當然,還是有些關鍵時刻沒有足夠的時間做決定而殺死幾個犯人,而且他的起源和動機是我看過最不一樣的超級英雄了,他會選擇蝙蝠做為自己的造型是因為他們家在一個蝙蝠窟上,他小時候常常被這些蝙蝠嚇到,所以蝙蝠的實質意義代表的是恐懼,而他會選擇蒙面行俠仗義終於不再只是為了保護身邊的人和避免被鎖定這些理由而已,當然這也是一部分,但布魯斯認為他只是一個平民,無法改變這個城市,但是當他帶上面具後就成為一個象徵,如果人們永遠不知道他是誰,就只會當這是個代替人們出來拯救城市的「象徵」,這時他所代表的是一個讓人們可以看見的英雄,簡單的說,他就成了「正義」的化身,與其讓人們對他期望,不如讓人們敢為自己的城市奮鬥,這是非常吸引我的一個設定,同樣都是帶上面具拯救城市,換了一個出發點可是變成完全不同的2件事。這部片為了讓內容寫實一點,所以用的裝備大都是真實存在的,只是經過一些改造,例如他的頭盔是碳纖維做的,蝙蝠車也是用裝甲車進行改裝,而披風則是用記憶布料,只要設定好骨架,通電後就會形成原先設定的造型,斷電後又會恢復原本的軟布。
    我覺得這3部「蝙蝠俠」電影都滿不錯看的,1、3集的劇情不錯,不論是拍攝、特效、配樂或音效都非常出色,這2集的關聯也比較大,而第2集的「小丑」算是比較額外的劇情,畢竟,他是漫畫中非常出名的角色,當然還是得給他出場機會,這集是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集,是我覺得劇情和音效剪接最棒的,這部續集電影所談的就是人性,與其他集最大的不同在於這個反派不是要讓人們因為他而感到恐懼,反而是想證明人性是醜惡的,不管多麼正直的人,一旦崩潰,都會為了自己的利益傷害他人,希斯萊傑演的「小丑」非常出色,整部片中出現很多各式各樣的表情,很難摸透這個角色的想法,一下子歇斯底里又認真的碎碎念,一下子又像發瘋似的狂笑,甚至能演到表情在笑,眼神卻是恐懼的,是我在這3集電影中認為演技最好的角色,他也確實入圍了當年各大電影獎項的最佳男配角。
    第一集拍得較簡單,就是很直接的敘述故事,劇情大致上在談論蝙蝠俠的崛起原因和經過,順便加個著名反派讓他對付。第二集的劇情複雜得多,因為要談論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小丑」在這部戲中代表著邪惡,而為人正直的哈維丹特(高譚市新任檢察官,亞倫‧艾克哈特 飾)所代表的是「正義」,但這位「小丑」是個沒有原則的人,所以整座城市沒有一個人知道他的下一步會怎麼走,他在片中設計好幾道關卡,使得民眾開始懷疑政府的效能,他所做的也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同樣是傷害主要角色身邊的人,他想要的是看到那些人崩潰,並讓自己墮落,證明人性的惡,可以說他是一個瘋子,也可以說他非常了解人,他在片中對蝙蝠俠說:「其實你跟我在其他人眼中沒什麼兩樣,都是非法之徒,他們現在會希望你出來只是因為需要你,等我被解決後,你也會像我一樣被他們當成罪犯」,這集的故事線非常多,不過導演巧妙的將各條支線在電影後半段全數收回,整部片節奏迅速,而且有迷人的反派,算是一部內容豐富的電影,本片不像其他2部有那麼多的動作場面,取而代之的是鬥智過程,這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劇情以外就是剪輯,不論是畫面剪輯或音效剪輯都做得非常驚人,刺激的配樂與畫面非常搭,而且音樂真的很好聽,是我看過題材最嚴肅、劇情最豐富、內容最寫實、氣氛營造最好的英雄電影。
    看了這麼多英雄電影,這部片是我看到第一個對英雄提出質疑的電影,人們對蝙蝠俠的評價兩極是因為他不是走司法程序,偶爾還會破壞城市,雖然他只是抓住犯人,而且城市中的建設有很多是由「韋氏企業」負責,只是人們不知道蝙蝠俠就是布魯斯韋恩,自然也認為他破壞完後,還要別人幫忙善後。這是其他英雄電影沒有談到的部分,而今年上映的美國隊長3終於講到了,而且終於有一個近年來不是為了征服世界或毀滅世界的敵人,一直以來以《黑暗騎士》視為英雄電影經典的「羅素兄弟」(美國隊長2、3集導演)在這幾部英雄電影中呈現出不同以往的優秀劇情,使得Marvel的電影(這裡純指復仇者系列,不含x戰警、金牌特務等獨立電影)在爽度外,仍有一個相當不錯的劇本,而且相較於美隊1,效果也更加真實。我說過這系列的內容較為寫實,敵人當然不會將目標設定為全世界,所以即使那些犯人被抓,他們也不見得是輸的一方,重點在於他們有沒有在被抓之前完成自己想做的事,這也是第二集比較重要的內容,究竟抓到犯人稱得上勝利,還是說那不過是降低失敗的損失罷了,而且每個人看到事情的角度不同,對同一個結果自然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第三集和第一集的拍法比較類似,整體來說,效果沒有第二集好,但還是部很優秀的英雄電影,整齣戲的內容圍繞在敵人的復仇上,蝙蝠俠面臨前所未有的強大敵人,同時也要面對心中對於死亡的恐懼,這部電影的動作戲非常有看頭,戰鬥場面很帥,卻又不會太誇張,而且劇情轉折出人意料之外,算是很棒的結尾,而且這集蝙蝠俠和戈登都多了一些幫手,像是貓女(安海瑟薇 飾)和約翰‧布萊克(喬瑟夫‧高登‧里維 飾)。這系列不只是效果好、題材特殊而已,劇情也非常優秀,我認為第二集跟其他劇情片相比也是名列前茅的,這是一部很成功的英雄電影,難得有英雄不受人們尊敬,反而被質疑是私刑者,一切奉獻都是在私底下,簡單的說,表面是犯人,私底下為民眾付出,而且不隨意殺人,只是幫助警方圍捕罪犯。
    DC的漫畫一直以來都有著獨特的反派,這些反派的動機也一直都是這系列很大的看點,像是忍者大師想要毀掉高譚市是因為他覺得這是個腐敗的城市,不但對世界沒有幫助,還使得治安越來越糟;小丑就是個瘋子,但他自認對於人性比所有人都了解,他大多時候的預測也確實是對的;班恩是個身體強壯、腦袋機靈的影武者隊長,於第3集中帶領影武者進攻高譚市;貓女在當中是一個亦正亦邪(正居多)的角色,其實她的定位和蝙蝠俠有點接近,她專門偷竊,但是她偷的都是有錢人的錢,並將一部分交給窮人,是一位雖然違法,但內心充滿正義感的角色;稻草人是一位中間人,他靠毒氣使人產生幻覺,他的所作所為主要是為了讓自己得利。
    正派的角色也有著各自的目標和特色,阿福是蝙蝠俠的管家,幫他處理生活上的大小事,常常能夠在關鍵時刻派上用場;盧修斯是布魯斯的武器管理員,常供給他各式各樣的武器,是個正直的人,他怕自己擁有過大的權力會迷失自我,所以選擇遠離那些權力;戈登是城市中少數沒有忘記初衷的警察,他在布魯斯小的時候幫助過他,現在布魯斯成了蝙蝠俠,戈登還是一位不會被收買的好警官,也是布魯斯唯一信任的警察;瑞秋道斯(布魯斯所愛之人,瑪姬葛倫霍 飾)是一位正直的城市檢察官,不會被錢誘惑;哈維丹特也是一名檢察官,由於他願意為了追查犯人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所以被大家當成「希望」的象徵,有「白色騎士」的稱號,連蝙蝠俠都對他抱有很大的期望 ;約翰‧布萊克是一名年輕警察,年少時受過布魯斯韋恩的幫助,也知道他就是蝙蝠俠,並將他當成自己的目標學習。
    《蝙蝠俠:開戰時刻》和《黑暗騎士》皆有入圍奧斯卡金像獎,尤其是後者入圍了8大獎,還得了2個,是第一部得2座奧斯卡獎的英雄電影,而且還是音效剪輯和男配角阿!這大概與導演有很大的關係吧,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電影大都是自編自導+監製,先後推出《記憶拼圖》、《黑暗騎士》、《全面啟動》、《星際效應》等知名電影,也一直都是奧斯卡獎的常勝軍,每部片都叫好又叫座,我已經看過他8部片中的7部,確實都滿好看的,其中以《全面啟動》和《黑暗騎士》最為出色,算是很有個性的一個導演,不管是哪類電影,主軸無不圍繞著人性、愛和後悔,將每部片塑造成爽度和深度兼具的好電影。
    《蝙蝠俠:開戰時刻》是部劇情不錯、效果極佳的英雄電影,但劇情是三部曲中最為簡單的;而《黑暗騎士》不僅繼承第一集所有優點,還有更棒的劇本和男配角,剪輯上也更佳出色,是我三部中最喜歡的一集,如果說《瘋狂麥斯》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動作片,那這部就是我最喜歡的英雄片了,這也是我認為頂尖的劇情片之一;《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一個不差的結尾,效果部分與第二集差不多,還是一部不錯的電影。《蝙蝠俠》本來就是一套以特殊設定吸引人的漫畫,劇情可以說是普通卻有趣,而電影版加入更多人性的描寫,並設計一個複雜的劇情,卻又如同抽絲剝繭般可以慢慢看出一些端倪,這是一部我看了不下5次的電影,但每一次看都能看到一些新的東西,我覺得是個很棒的作品。

總的來說,我非常推薦這系列電影,尤其是第二集,希望大家看了也會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