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顫慄黑影

    《顫慄黑影》是一部詹姆士‧瓦金斯執導的恐怖電影,改編自蘇珊希爾的暢銷小說《黑衣女子》,這部作品也是一部歷經20多年依舊著名的舞台劇。電影描述一名妻子早逝的年輕律師亞瑟基普斯(丹尼爾雷德克里夫 飾)離開他的兒子前往一座小村莊工作,而他將兒子交給保姆照顧,他工作的主要內容就是處理鰻沼宅邸屋主的遺產,鰻沼宅邸是一棟巨大的古宅,亞瑟要將裡面的物品和信件全部看一遍,並挑出跟繼承有關的信,這個宅邸與村莊有一條「九命提道」,每次漲潮的時候,鰻沼宅邸就會與小村落分開,道路必須等到退潮才會浮現,所以亞瑟必須獨自一人待在那蠻荒的古宅中。
    自從亞瑟進入古宅之後,他就覺得有些不對勁,因為他在這棟屋子裡看見了一位身穿黑衣的謎樣女子,村中的小孩也因為一些奇怪的意外死去,村子中的人絕口不提這件事,人們只勸他趕快離開,但亞瑟家境十分窮困,這個工作所賺的錢僅能養活自己和小孩,所以他冒險一次又一次的回到古宅,只是他不僅想完成自己的工作,還希望能將一切的真相調查清楚,他的第一步便是將所有宅邸內的東西都詳細看過一遍,看看是否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這部電影的效果方面做得非常不錯,緩慢移動的鏡頭和緊張的音樂營造出詭異的氣氛,讓人覺得有什麼東西要出來了,雖然全片會真的嚇到人的畫面不多,但隨時都處於驚悚的狀態;本片的故事較為簡單,沒什麼難懂的地方,不過故事設定確實挺有趣的,看一個人慢慢抽絲剝繭找出真相,有點推理劇的味道,不過是差在這部片更重於行動,到處打聽和尋找自己所需要的資料,簡單來說就是到處冒險,那棟古宅並沒有完善的電燈,所以在等退潮的晚上,亞瑟必須拿著燭光慢慢前進,這種只能看到近處的拍攝手法也為本片增添不少刺激,畢竟,隨時都可能有東西出現。

    演員方面,我認為希朗漢德飾演的有錢人較為出色,他也是本片中對亞瑟調查幫助最大的人,他不但提供亞瑟不少情報,還在緊要關頭提供幫助,他跟村中的人一樣知道實情,卻藉酒消愁逃避,直到現在,他打算和亞瑟一起將這件事做個了結。我覺得這部片最大的敗筆在結局,雖然它的內容有做到跟小說一模一樣的地方,但電影中擅自增添一段劇情,讓我覺得畫蛇添足,小說原本的結局就很好了阿。

    《顫慄黑影》是一部我還算喜歡的電影,劇情和效果都非常不錯,作為一部恐怖片,它以氣氛嚇人,而不是靠一些噁心的畫面,除了結局(多餘的)讓我失望以外,整部片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不排斥驚悚片的人可以看看,如果看過很多鬼片的人可能就不會覺得這部片有多恐怖了,還算推薦啦!至少我蠻喜歡它的拍攝手法和場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