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那夜凌晨 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

    《那夜凌晨 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是一部由香港同名暢銷小說改編而成的科幻懸疑電影,導演為陳果。某天凌晨,游梓池(阿池,黃又南 飾)與一群人搭上旺角開往大埔的紅色巴士,這台車經過獅子山隧道後,所有行人和汽車全部消失,只剩下這台巴士和車上的乘客,接下來,他們遇到一連串奇異的事件,乘客也莫名其妙的死亡,片中還不時出現帶著防毒面具的神祕男子,於是主角們打算憑著自己的力量解開謎團,並回到原本的世界。

    這個故事的每個角色因為不同的理由不約而同搭上了這台巴士,有身材壯碩、頭腦簡單的公車司機(林雪 飾),有愛發牢騷的中年男子發叔(任達華 飾),有非常迷信的穆秀英(英姐,惠英紅 飾),有四名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有會耍小聰明的阿信(徐天佑 飾),有會唱歌的歐楊偉(偉哥,Jan curious 飾),還有愛吸毒品得盲輝(李璨琛 飾)和舉止詭異的Yuki(文詠珊 飾),這些角色的共通點就是他們是一群失敗的人,他們其實也就是群普通人,只是生活不盡理想罷了,而這些個性獨特的平凡人也使這部片更加寫實。

    我看封面的時候一直以為這是一部驚悚電影,看了之後才發現是我錯了,雖然它用的設定和場景讓人有點毛骨悚然,而且搭配上詭異的音樂營造出一種恐怖的氛圍,但看了劇情發展和對話後,可以知道這其實是一部有點科幻、有點驚悚的諷刺電影,整部片的人物個性相差極大,把這些人聚集在一起,常常出現非常好笑的對話,除了死人的時候會認真一下外,整部片大多充斥著緊張卻有趣的氣氛,反差相當的大。

    既然是一部改編電影,劇情當然與小說有所不同,甚至加入一些原創角色,為本片增添不少喜感,而導演也趁機用這個題材闡述一些自己的想法,主要是在說「香港已經不再是原來的香港了」,他認為變得最多的是人,香港已經成為一個真話與謊話無法分辨的地方,如同片中的香港一般,雖然城市還是和原本一樣,但那只不過是一個無人生存的地方,自然也不可能是主角們原本居住的香港,大致上是想表示「我們居住在一個自己早已不熟悉的城市」。

    這部片著重的點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每個人各出一份力共同解決眼前的問題,片中也有許多殘忍的橋段,但導演讓這些片段用誇張、詼諧的方式呈現,是一部黑色幽默電影。這部片的效果非常好,由於每次死亡的人數都只有一點,所以大家都很擔心自己是下一個,而且有些怪異的畫面使得整部片看起來很可怕,而動作戲碼雖然非常不真實,但有很高的可看性,至少夠精彩,也很好笑。

    這部電影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結局,畢竟,內容也只出到小說的一半,只是這2年仍沒有續集的消息,所以也可能這樣就結束了,目前看來算是一個開放性的結尾,後面的內容還是可以想像。對我來說,這是一部很獨特的電影,亞洲光是科幻電影就寥寥可數,何況參雜了驚悚和黑色幽默,雖然當年香港金像獎1個獎都沒得,但我覺得能入圍8個獎就很厲害了,這不是一部藝術片,也不是一部完全的商業片,可能是有一點藝術成分和商業成分,但同時加入了許多元素,像是導演自己的想法,也許不是那麼大眾,但是我看了覺得很爽!

    這是一部充滿懸疑、驚悚、科幻、搞笑、動作和一點溫馨的電影,整體來說,它的內容非常豐富,而且有個很好的劇本陪襯,雖然它的特效可能不算很好,但效果非常十足,就像《大逃殺》的特效滿假的,但配樂和畫面使我認為它勝過許多現代與它同類型的電影,我非常推薦這部帶有一些奇幻色彩的科幻電影,希望大家看了之後也覺得好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