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進擊的巨人

    《進擊的巨人》是樋口真嗣執導的漫畫改編電影,原作者為諫山創,故事描述人類將自己關在城牆之中,因為他們聽說牆外充滿巨人,有一天,城牆被一隻超大巨人打破,所有小巨人通通進入牆內吃人,這次的災難導致艾倫(三浦春馬 飾)與他的青梅竹馬米卡莎(水原希子 飾)分開,過了好幾年,政府成立了調查兵團打算將所有的巨人驅逐出境,這部作品一共分成上下兩集,分別於2015年8、9月上映。

    這部片我先從缺點說起好了,第一個是特效部分,我得說第一集的小巨人做得還不錯,看起來噁心又驚悚,但片中的特殊巨人簡直是垃圾,用模型也就算了,連日本《哥吉拉》的特效都比不上,虧這部電影砸了很多錢,而且血假到爆,想學漫畫卻做不來,同樣是噴很多血,歐美國家那些刻意亂噴血的黑色喜劇都做得比它真實,「立體機動裝置」的特效也非常假,勉強還能看就是了。第二個缺點就是片長,我很慶幸自己沒去電影院看,這簡直是搶錢,第一部只有1小時39分鐘也就算了,第二部居然只有1小時27分,還有很多前情提要、回顧和片尾曲,能看得只剩1小時10分,2部加起來還比很多電影的片長短阿。

    第三個點在於設定與劇情,仔細看這部片的話會發現很多地方前後矛盾,鋪梗也不能好一點嗎,而且本片根本沒有什麼劇情,只是一推不刺激的動作,像是行走、跑步、開車,完全不懂在幹什麼,而且原作最吸引人的不就是腐敗的政府、巨人的打鬥和精彩的謀略嗎?可能還有一些男女主角的心境轉折啦,這部電影完全看不見這些元素,沒有後面二者就算了,至少還有談到腐敗的政府,但只有用說出來的方式呈現,拜託,漫畫都有畫面了,到底哪個才是電影阿,我真的非常討厭解釋性的說詞,演出來就好啦,我可以接受《自殺突擊隊》的解釋行為是因為它的口述部分有搭配人物畫面啊,本片真的完全沒有,而且歹戲拖棚,打鬥不精彩,連劇情都是一團糟。
     第四個部分是演員,這部片的配角演得爛透了,完全沒有演技啊!所以我們直接談談主要演員的表現,本鄉奏多飾演的阿爾敏只會哭、只會叫,智商低下,簡單說就是演得很假的腦殘,完全跟原作是不同設定,而三浦春馬的艾倫葉卡只會叫、只會兇,一樣表現出垃圾演技,害我懷疑他跟《永遠的0》是不是同一個演員,長谷川博己飾演的兵長是我覺得演最好的角色,但他的個性超怪,像是與本片不相干的人物,他的想法轉變之快使我認定他是一位聰明但個性古怪的自戀狂,水原希子在本片中完全突兀,她的功能可能就是賣個長相,嚴肅時賣點冷豔(這部分演得不錯),不僅角色無法與故事緊緊相扣,也讓人摸不著頭緒,跟其他演員相比,看起來特別年輕,這絕對是因為三浦春馬被做老了,明明年紀差不多阿,她的演技還是不如她在《挪威的森林》中的表現,老演員國村隼也沒在本片中表現出色的演技,反而可能成為他演技最爛的一部,虧我還抱有一點期待,最後來談談大家一致盛讚的石原聰美,她確實演出韓吉的個性,但也太浮誇了點,總之,就是很不真實,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覺得她演得好,唯一好的地方只有與漫畫個性一樣阿,總之,我覺得所有角色只有1、2個演技還行,其他都是悲劇。
    最後一點就是節奏,照漫畫來看,這些時長應該是太短,但我看完後認為不如砍個1小時,合成一集就好啦,戰鬥又不刺激,劇情又不緊湊,還給我歹戲拖棚,本片花了很多時間照演員的表情,我很納悶為什麼要浪費時間,配角9成都很難看(有幾位不錯看),主角是還不錯,但演技我可不敢恭維,我在這裡只能用外貌評價了,誰想花大半時間看一群小朋友玩遊戲,看完這部片,我了解一件事,不論演技多好的演員,碰上一個爛導演和爛劇本都無法發揮實力的,我不認同漫改電影都很難看這句話,大多數難看倒是真的。我覺得導演是想模仿老片,但這部電影連老片的效果都不如啊!虧他拍過《日本沉沒》,是說那部電影的好主要來自漫畫。

    看來我會花很長一段做個總結,本片非常厲害的浪費了三浦春馬、水原希子、國村隼、本鄉奏多、長谷川博己等優秀演員,寫了一個不如漫畫的改編劇本和漏洞百出的畫面和設定,特效也很假,只有小巨人還可以啦,剛剛說最後介紹這部片的優點,那就是音樂吧,我覺得本片的音樂真的超熱血、超好聽,還有主要演員的臉不錯看,其他都是......,我寧願它的劇情全抄漫畫,它的劇情概念確實不錯啦,但漫畫更出色阿,這是我少數會看到不爽的電影,我對這部片能用的形容只有「糞作」,它讓我了解什麼叫浪費時間,這是我自2010年之後看過最爛的電影,也可能是一輩子啦,突然覺得「火星異種」、「暗殺教室」、「要聽神明的話」在它面前都能算是好片了,「火星異種」雖然拍的不怎麼樣,至少也還有個普通的特效和演員阿,這次我要一反常態,我會將這部作品列在「不推薦名單」,但還是有少數人喜歡的,想看就去看吧,畢竟,你也可能是「少數人」啊! 好啦,其實我看本片的當下挺快樂的,至少很多吐槽點,只是看完會覺得浪費時間罷了,喜歡找電影缺陷的人,推薦你去看,絕對會讓你滿載而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