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佈局

    《佈局》是一部西班牙的懸疑電影,本片為《屍物招領》導演奧瑞歐保羅自編自導的第二部作品,這片在上映後就獲得一片好評,沒有打太多的廣告,卻靠著口碑讓票房越來越好,而且看了《目擊者》、《逃出絕命鎮》後,我覺得今年很多不錯看的懸疑片,所以之前看過預告後就期待了很久,這次選擇這部電影觀賞,完全超出我的預期,劇本實在是太聰明了,在演員的表現與氣氛營造上也勝過前兩者,無疑是我今年至今最喜歡的懸疑電影,甚至它在我心目中,與上述兩片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艾德里安多力亞是位事業正值高峰的生意人,某天,他與外遇對象到一間旅館的房間,卻遭到不明人士襲擊,醒來時發現自己的外遇對象早已失去呼吸心跳,門從內向外反鎖,而且房間裡找不到任何人存在的跡象,當警方破門而入,一切的矛頭都指向他是殺人兇手,而他也自己準備律師,以便幫他準備對自己有利的證詞,到底真相為何?為什麼有人要傷害他們?艾德里安多力亞和他的律師該怎麼找出為自己辯解的線索?又要怎麼揪出憑空消失的犯人?
    這部電影最驚人的部分就在鋪梗,劇情一再反轉,顛覆人們一開始對故事的看法,假如你一開始認為故事的重點是A,看到結尾會發現故事的重點其實是B,但在兩個完全不同的重點之中,卻沒有任何矛盾,反而藉由劇情的轉折將它合理化,劇情實在是非常細膩,幾乎找不出任何破綻,而且每次推敲、轉折都讓我覺得蠻精彩的,配樂也能夠帶動情緒,隨著故事一起高潮,在感官上也很吸引人,會讓人想要一探真相,而真相雖然簡單,卻也因為刻意的誘導,讓人意想不到。
    整部電影的成本其實蠻低的,也都是重複幾個固定的空間和少數的演員,但是每個演員的表現都很出色,不只是讓我們了解當下的情緒及反應,甚至在劇情反轉後來看他們先前的反應,都會覺得合情合理,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罷了。而場景雖然少,卻也更能集中重點講一個故事,一樁密室殺人案,以及前因後果都從細節中推出,當我們還在讚嘆主角的律師怎會有如此高超的推理能力時,故事又在結尾做了一個極大的反轉,讓我們瞬間了解來龍去脈,我也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
     這部片的「細節」處理得很棒,我們能從中找出合理與不合理的地方,如果單純就故事而言,也許推理並不難,只要不違背常理都可能是最後的答案,但本片卻使用障眼法,從一開始就誤導觀眾,也使故事顯得精彩,它談的是人性,一個人為了達到目標可以多麼不擇手段?也使得這部片不只是單純的推理電影,其中參雜了許多元素,而情緒也能漸漸在觀眾心中堆疊,劇情不停翻轉,我不會因為轉太多次覺得煩,而是每次不同的點都讓人驚喜,會更想知道哪一個才是「真相」。
    《佈局》顧名思義是一場佈好的局,當觀眾一看這部片就已經踏入導演設好的局中,整部戲從頭到尾都是場局,情緒是完全會被牽著走的,而每一段結束前都很難猜到後續發展。最後,我推薦這部片給任何喜歡懸疑、推理電影的人,是近幾年個人最愛的懸疑電影,若要用一個詞彙來形容這部作品,我想我會用「精采絕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