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哭聲

    最近看了一部在坎城影展大獲好評的韓國片《哭聲》,這部片的導演是羅宏鎮(《追擊者》導演),本片於2016年8月12日上映,想看的人,電影院還有在播。故事背景是一個偏遠的韓國小村莊,某天村莊來了一位日本人(國村隼 飾),隨後村莊發生連環中毒事件,有些人認為那些民眾吃了毒魔菇,有人認為是被山中的妖魔傷害,更有人覺得是那名日本人搞的鬼,正在大家議論紛紛的時候,此時,調查這個案件的警察鐘九(郭度沅 飾)的女兒孝真也得到這種連醫生都檢驗不出來的怪病,於是他打算調查這個事件的真相,並拯救他的女兒。

    本片一開始就拋出3個疑問,為什麼會有這些怪病?那個日本人是誰?發病會有什麼後續行為?除了第3點在前半段就秀給你看之外,其他部分都是後面的事了,整部片的氣氛都非常詭異,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電影中有一個奇特的角色無名女(千玗嬉 飾),她曾在鐘九的夢中給他指引,是位不知道身分的角色,鐘九也用盡各種方法搶救他的女兒,像是帶她到醫院治療,還請巫師逸光(黃正民 飾)幫忙施法,所有事情都是撲朔迷離,不看到最後絕對猜不到結局,是說它的結尾是開放式的,可以自行想像,但思考的方向大致上只有2、3種可能,也算是有個交代。
     我覺得這部電影最大的優點就是它的氣氛營造得很棒,時時刻刻都能感到驚悚,卻又不太有超出現實的事物出現,會讓人在虛與實之間反覆猜測,達到懸疑的效果,也讓人對真相更加模糊,不過後半段就慢慢能夠看清了,以製造詭異氛圍的部分來說,真的很出色,比起許多鬼片嚇人多了,而且還有一些意義存在於劇情之中。第二個優點自然就是故事設定,我覺得從一開始的設定就很有意思,然後慢慢讓人挖掘真相的過程也耐人尋味,在鋪陳上做得很棒。韓國影帝黃政民也確實演得不錯,可惜他只是一位配角,戲分不算太多。
     接著來談缺點,我覺得郭度沅的演技太過浮誇,在戲中有點突兀,但他終究是男主角,戲分最多。第二個缺點是畫面,它的畫面給我的感覺不只是血腥,更接近噁心,又髒又多血,而且多得離譜,所有你看的到的牆壁、天花板都能沾,這很明顯就是為了效果完全放棄現實了。
     既然它是一部評價極高的電影,那我也沒有理由不推薦,劇情雖有些漏洞,但排除這點,就論效果的話,我覺得做得很出色,如果不仔細思考人物行為的合理性,情緒真的會被帶著走,所以見人見智啦,本片被列為限制級絕對不是因為情色或暴力,純粹就是畫面太噁爛了,對於那些恐怖故事有興趣的人,推薦你看這部驚悚度十足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