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x戰警:天啓

    《X戰警:天啟》是X戰警前傳電影中的第三集,導演為第二集的布萊恩辛格,故事設定在《X戰警:未來昔日》後10年,一群無知的人將世上第一為變種人天啓(奧斯卡‧伊薩克 飾)復活,天啓的能力就是將自己轉移到其他人身上以延續生命,而被他轉移的人將會死去,如果是變種人,能力將會被掠奪,他的目的就是征服世界,成為最強變種人,並讓殘存的人們聽從他的指令。老實說,同為今年受到矚目的Marvel電影,我還比較推薦《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有空就去看看吧!

    查爾斯(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 飾)用他心靈感應的能力發現了這件事,所以帶著漢克(野獸,尼可拉斯霍特 飾)一起調查這個事件;另一方面,艾瑞克(萬磁王,麥可法斯賓達 飾)過著隱居生活,平時是一位工人,在某次意外透露了自己的身分,並遭到同事出賣而陷入低潮;天啓則是打算找一些得力助手組成「天啓四騎士」,一個聖經的概念,聖經中的四騎士分別代表瘟疫、屠殺、饑荒、死亡,電影中映照的角色分別是「靈蝶」(貝琪布拉多克,奧麗薇雅曼恩 飾)、「萬磁王」、「暴風女」(奧洛羅夢洛,亞莉珊卓希普 飾)和「天使」(華倫沃辛頓三世,班哈迪 飾),總之天啓能夠瞬間移動,所以在短時間內就找完四騎士並強化他們的能力。


    查爾斯那邊當然就是想阻止天啓毀滅世界,除了他和漢克以外還有「魔形女」瑞雯(珍妮佛勞倫斯 飾)、「獨眼龍」史考特(泰謝里丹 飾)、「法官」亞歷克斯(盧卡斯提爾 飾)、「火鳳凰」琴(蘇菲特納 飾)、「藍魔鬼」寇特(寇帝史密麥菲 飾),還有中途才加入的「快銀」(伊凡彼得斯 飾),這部片的主角就是這麼多,每位角色的戲分還很平均,好吧!要在這麼多角色的情況下說好一個故事,看來導演必須有很厲害的說故事能力,只能說這導演完全沒這個實力。看過《未來昔日》的人都知道,即使片中有很多角色,重點仍放在查爾斯、艾瑞克和瑞雯身上,頂多加個金鋼狼,但這部片有10個戲份很重的角色,每個人所能演得並不多。

    先從優點說起好了,這部片和前2集一樣有酷炫的特效,龐大帥氣的動作場景,最棒的是有「快銀」獨秀的畫面,還有2段啊!看起來非常逗趣又精彩,而他在這部片中的戲份提升不少,我個人蠻喜歡伊凡彼得斯演的這個角色;第2個優點就是演員,奧斯卡伊薩克演活了天啓這個角色,他演的天啓有龐大的野心,對現代知識有時又是那麼無知迷網,可是沒多少地方讓他展現演技,另一位演技高超的演員當然就是麥可法斯賓達,他是整部片中感情戲最多的角色,他近年來的作品(《史帝夫賈伯斯》、《性愛成癮的男人》)已經充分展現了他那卓越的演技,有時內斂,有時釋放,最棒的部分莫過於他壓抑的情感,使人感覺他隨時會爆發,他是個感情複雜的角色,雖然也有開心,內心也充滿希望,但仇恨、痛苦、悲傷也使他懷疑這個世界,他想相信查爾斯的美好世界,但現實總讓他失望。這部片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團隊合作,既然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特色,而且戲份差不多,當然都有很大的用途,很多部分得靠著不同的技能一起突破,分布平均是我覺得本片很優秀的地方。

    先從最小的缺點講起,第一個就是音樂,單聽音樂的話飾艇緊張刺激的,但跟畫面不搭阿,不如去聽《蝙蝠俠對超人》的音樂,至少有漢斯季默(《黑暗騎士》、《福爾摩斯》、《全面啟動》作曲家)與Junkie XL(《瘋狂麥斯》作曲家)合作;第二個部分就是拍攝手法,這次的災難片段大都是遠處觀望,完全感覺不到前2集的緊張感,而且看完後還會有一種路上沒有行人的感覺,至少畫面沒有呈現任何一具屍體在災難現場;第三點就是角色分配,我剛剛說了角色分配很平均,那是指查爾斯派,天啓派簡直是悲劇,我覺得「靈蝶」、「暴風女」和「萬磁王」是非常帥的3個角色,但這3人只有「萬磁王」有較多戲份,另外2位就是湊人數的,打鬥也沒幾分鐘就結束,「暴風女」可能還好一點,「靈蝶」精彩的打鬥戲就跟預告那些差不多而已,這2位我覺得技能很強、特效很酷、造型也蠻好看的角色成了超級配角簡直是個悲劇,他們的另一位同伴「天使」還比較引人注意,但他真的是弱到爆!

    第四個缺點就是劇本,這問題真的非常大阿,我們完全無法得知這反派腦中到底在想些什麼,他想要征服世界,所以他所要做的就是毀滅世界,不得不說,天啓就是個能力強大的弱智,他渴望得到所有強大的能力,所以自己放棄直接殺死X戰警的機會,他明明就有神一般的力量阿,他能夠心靈入侵、控制地形、瞬間移動、腐蝕萬物,他就是這麼一個猛到爆的角色,而且他彷彿能夠得知人物位置,到哪裡都能找到他想找的人,這簡直是作弊阿,但這麼強的一個角色,卻也蠢到不行,除了征服世界以外,沒有任何想法,而且是毫無理由的破壞,好歹艾瑞克是為了復仇阿,我只能說自己完全不懂這部片在幹嘛,就是為了拍而拍嘛,劇情上漏洞百出,我以為鋪陳了2集的「萬磁王」和「X教授」的對手戲終於要邁入顛峰,結果什麼都沒講阿,這部片不像前2集有那麼多的感情戲分,純粹是一部爽片,最可悲的是場面做得更大,還沒前2集爽阿。

    我得說《X戰警:第一戰》是我這三集中最喜歡的,雖然導演馬修范恩的拍片經驗不多,但他的4部片都是娛樂性非常高的好片,從《星塵傳奇》、《特攻聯盟》、《X戰警:第一戰》到《金牌特務》,每部片都充滿巧思,題材特殊,劇情緊湊、動作流暢之餘,還有個不錯的劇本,我得說他的電影都稱不上頂尖,但都有很高的水平,至少全部維持在中上,而且劇情也比同類電影更有趣和紮實,我自然也期待他首部執導的續集電影《金牌特務2》,畢竟,我目前對他的電影可是無差評;我也滿看好布萊恩辛格這位名導的,他好歹也拍過《X戰警》1、2集、《超人再起》和《刺激驚爆點》這些好電影,而我雖然覺得他的《X戰警:未來昔日》拍得不怎麼精彩,但劇本跟特效也蠻好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對這部片感到如此失望,當然,對於純粹想看娛樂爽片的人應該沒差,但這是我看到他最爛的劇本,縱使我認為他的《傑克:巨人戰記》無聊又有點難看,但這純粹是拍攝問題,劇情還是不錯的,重點在於《X戰警:天啓》的故事(電影)是他本人寫的,一個很會說故事的導演講了一個爛劇本,如果將這當成獨立電影來看,我還能給它普普通通的評價,但它牽扯第二集的劇情,還與第一集有些關係,卻完全沒講就結束了,也就是說,它看似埋了一堆梗,其實根本不是重點......,好吧!至少我知道查爾斯跟艾瑞克之間的關係不是重點,瑞雯跟他們的關係更不是。

    總的來說,這集有被浪費演技的奧斯卡伊薩克,戲份較多卻沒第二集酷的快銀(至少挺幽默),演技大爆發的麥可法斯賓達,戲份普通也不算特別重要的查爾斯和瑞雯(關鍵時刻才特別有用,稱不上劇情推手),一堆新進變種人成員,砸大錢的特效,引人注目的靈蝶和暴風女(技能特帥,但沒什麼作用,也不是劇情推手,後者還有一點小小的功用),她們兩人的戲份真是少得可憐,這部片還有刺激卻不搭的音樂,腦殘的劇情和反派(他們卻食用畫面藏得很好,好像這樣就不會有人注意到劇情最基礎的漏洞,至少也要有理由吧),反派薄弱的動機和智商,我認為效果方面不輸上一集(跟第一集差距不少),但劇情爛得多,雖然稱為前傳,劇情卻跟X戰警完全銜接不上。

    我只想說:「既然是娛樂電影,那就不要這麼認真,雖然連復仇者聯盟這種設定誇張的電影都比它合理得多,如果各位已經看完前2集,何不花點時間看這部雖然和前2集幾乎沒有任何關係的電影呢?畢竟,這也是個結局了。」至少是前傳的結局啦(應該吧),我知道還要拍金鋼狼電影。如果本來就是想看部爽片的人,非常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