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青田街一號

    《青田街一號》是台灣導演兼作家李中的第一部劇情長片,這是一部內容非常豐富的電影,很難將它定義為任何一類,算是驚悚懸疑愛情動作喜劇片吧,簡單來說是一部充滿動作戲碼的愛情黑色喜劇,劇情述說一名殺手「青田街一號」(張孝全 飾)被自己所殺的人(亡魂)纏上,每天都在騷擾他,使他不敢待在自己家中,在阿姑(隋棠 飾)的推薦下認識了仙姑林香(萬茜 飾),這位仙姑可以看見鬼,並與它們交談,他們所要做的就是找出當時想要殺害它們的人,並讓那些鬼可以毫無懸念的離開。

    這部電影大多數的時間都是探案過程,但委託人是鬼,既然是部不科學的電影,那導演當然不是用一般推理劇的方式塑造這部電影,畢竟,電影中的鬼是人殘留於世的亡魂,所以它們長的和一般人一樣,只是平凡人看不到它們,這部片的重點也不是在偵查案件上,反而是在每次追查過程中與人和鬼的互動更為重要,裡面的人聽不到鬼說話,所以只能由它們的肢體語言猜出它們的想法。

    這是一部貨真價實的喜劇片,會說它有驚悚懸疑成分純粹是因為劇情,純粹看這部片的劇情確實會讓人發毛,而且發生在現實中真的很可怕,但配樂和對話完全就是一部搞笑片阿,這部片拍得很寫實,也沒有過於誇張的特效,不難看出是一部小成本電影,而且還是黑色喜劇,這也是我看過第一部這類型的台灣電影,非常獨特。
     以一個導演的第一部電影來說,這部片非常優秀,除了某些刻意搞笑的對話使得連貫的劇情不順外,各方面都很細膩,而且他的動作戲也非常有看頭,整體拍得非常流暢,就算用了慢動作也不會看起來很假,結局也非常驚人,從故事的劇情可以看出編劇的用心,這是一部參雜很多元素的電影,有大量打鬥場景和辦案過程,一丁點兒愛情成分和驚悚片段,雖然畫面營造出懸疑的氛圍,但卻用滿滿的笑點造成極大的反差,與香港電影《那夜凌晨 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有異曲同工之妙,這部片嘗試了台灣電影較少的黑色幽默,雖然稱不上完美,但確實不錯,就算不是這幾年我最喜歡的台灣片,也絕對是這幾年我覺得近年來最特別的台灣電影。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是一部有溫馨、有刺激、有懸疑、有搞笑的作品,內容非常特別,劇情很讚,拍攝流暢,音樂也很好聽,是我2015年比較喜歡的台灣電影之一,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