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5日 星期四

美人魚

    《美人魚》是周星馳最新的電影,於2016年初上映,這部片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什麼元素都塞進去了,這部電影談親情、談愛情、談環保、談人性,有搞笑、有溫馨、有難過、有血腥,是部有點太豐富的電影了,說好笑也確實好笑,但很多地方是尷尬的笑,這種呈現方法是我在其他電影中所沒看過的,很多人說這是一部給大人看的童話,其實他們並沒有說錯,這部片的故事雖然很像給小朋友看的,但某些露骨的對話和血腥畫面也確實是兒童不宜,本片也在某些歐美國家被列為限制級,台灣根本沒有上映,直接就等出片了,那我就來談談自己對本片的想法,以下純屬個人觀感,只能當參考,自己看過還是最準。
    故事描述一位有錢人劉軒(鄧超 飾)買了一塊地,他打算在周圍的海進行填海造陸的工程,這自然是引起了住在這片海域的美人魚不爽,於是八爪章魚(羅志祥 飾)就送珊珊(林允 飾)上岸進行刺殺劉軒的任務,首先是先成為劉軒的好友,殊不知沒多少時間,劉軒就愛上了她,而劉軒的前女友李若蘭(張雨綺 飾)馬上就起了忌妒心,不停想要傷害珊珊,而劉軒又不停保護她,珊珊也就愛上了劉軒,她想要保護自己的家園,卻又不想殺死劉軒,同時也不敢表明自己的身分,也導致任務越來越難達成。

    其實這故事本身沒太大的特殊之處,只是人魚的題材很新鮮罷了,但起承轉合跟劇情的部分就非常老套,看過周星馳的電影就會了解,本片就是將周氏幽默塞在任何一處,無止盡的塞,我當然也覺得好笑,但多數是因為實在是太突兀了,連嚴肅的時候都能搞笑,也是讓我傻眼,這種愛來愛去、恨來恨去的劇情非常灑狗血,但一切都是為了談環保、談愛啊!但它的環保不是用一個優秀的故事告訴你,而是裡頭的角色直接用嘴巴說,我還真的沒看過這種表現方法,滿神奇的,電影的反差也相當大,前一秒可能還在搞笑,下一秒就上演獵殺戲碼,血噴得有夠假,畫面也很不真實,但血灑得到處都是,不知道它到底要給誰看,幽默和嚴肅湊在一起,還不是湊得很好。
「美人魚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片中有多置入性行銷,嚴肅的時候都能來一點,讓我不笑都很難,品牌直接變成畫面重點阿,完全能夠蓋過故事本身,它不只是說了一個童話,還是用小朋友的角度說的,使全片的劇情非常拙劣、腦殘,好歹那些寫童書的人所用的筆調也不是小學生寫得出來的吧,不論是置入性行銷也好,周氏幽默也好,這部電影都運用得不是很恰當,角色的心境轉折沒太多琢磨,看見就愛上,被幫助就愛上,實在是太虛無飄渺了,雖說是展現那些富少有錢就任性的想法,但也只有很短的篇幅,預告中有一段劉軒在警察局報案的片段,說真的,我覺得那是全片最好看的地方了,劇情和演技都較為出色。電影的配音簡直是爛透了,聲音怪、嘴型對不上也就算了,反正原本是廣東話嘛,居然連配音都能配錯人,看的我一頭霧水。
「美人魚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這是一部評價兩極的電影,好評大致是說電影很有意義,差評大致是說電影從頭到尾都很爛,兩者是以不同角度來看,講的也都沒錯,我真的覺得周星馳自從《功夫》以後的電影一部比一部差,這部也真的有點離譜了,演員除了鄧超以外,演的都不怎麼樣,談環保也是有談,但用了一個很爛的故事,能大賣的原因我想就是因為「周星馳」這三個字吧,好歹也是位有名的喜劇之王,每個人注意的點突然都變成電影的意涵了,完全不在乎這部片拍得如何,《威鯨闖天關》也是有講環保和親情阿,但劇情就好得多,而《美人魚》第二個賣點就是情懷,毫無新梗,都是老梗硬置入,自然有些人會說:「不是星爺的粉絲不懂這種感動」,就我一個很喜歡周星馳電影的人來看,也覺得本片不怎麼樣,但它是一部新年上映的電影,要拿來笑一下還是ok的。
    總的來說,我認為這是一部故事、演員、音效、視效都偏差的電影,甚至讓我覺得本片的內容有點無恥,真的是讓我大失所望,除了搞笑,真的沒有太多的優點,只能說它一次想放太多議題,導致每個部份都講得過於輕描淡寫,像是邊寫邊想的作品,各位還是可以親自體驗一下,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美人魚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