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捍衛任務

    《捍衛任務》是2014年的美國動作片,導演為大衛雷奇查德史塔赫斯基。電影敘述一位退休殺手約翰維克(基努李維 飾)的妻子海倫維克(布麗姬穆娜 飾)因病而逝,他的妻子生前幫他訂了一隻小狗,希望約翰不會孤單一人,約翰也將這隻小狗視為自己的親人一樣照顧,有一天,約翰開著愛車載他的狗一起出門,他在加油站遇到了一群跟他要車的年輕人,他不答應送車給那些人,當晚就遭到了襲擊,當他醒來時發現自己的狗被那群人殺害,車子還被偷走。

    約翰調查後發現那個下令的人正是他前老闆維果(麥克恩奎斯特 飾)的兒子約瑟夫(阿菲爾艾倫 飾),約翰在殺手圈中可是眾所皆知的人物,維果知道自己的兒子惹錯人,先揍了約瑟夫一拳,然後打電話替兒子求情,沒想到被約翰直接掛掉,所以維果立刻命令一大批人前往約翰的住所殺掉他,另一方面,約翰正在地下室挖出埋藏已久的武器準備大幹一架。這部1小時40分鐘的電影有將近60分鐘是打鬥場面,這部片的劇情非常簡單,就是一部復仇的電影,劇情就是一路追殺,不過這部片除了動作以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看點,那就是它的設定,《捍衛任務》創造了一個殺手的世界,那邊有殺手飯店,得用特殊的金幣才能夠進入,所以整棟飯店裡的人只有殺手,這是我在其他電影中所沒有看過的世界觀,也是這部片很吸引我的一個點。這是一部參雜一些黑色幽默的電影,在不是打鬥的30分鐘裡,電影的節奏非常輕快、流暢,看起來也蠻愉快的,這種動作與劇情的比例與《露西》很接近,《露西》是我個人挺喜歡的電影,除了有一些漏洞和結局過於迅速外,是一部故事簡單、劇情緊湊、動作爽快、設定有趣的作品,而《捍衛任務》的特色與它很接近,只是這部片不搞科幻,也沒有太大的漏洞,而且結局還算平穩。
     既然談到一部動作片,那我就來說說它的動作部分,這部電影的動作非常迅速,而且也很流暢,大概是我近幾年除了《瘋狂麥斯:憤怒道》和《金牌特務》以外看過最順的動作電影,整部片幾乎沒有用到慢動作,但每一個動作都看得非常清楚,而且畫面剪接得很棒,不會因為切換角度使得動作被打斷,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片中用了不少「長鏡頭」和「一鏡到底」的關係;動作方面還有另一個優點就是非常寫實,由於男主角本來就是殺手中的高手,所以這部片也沒有給他特別待遇,被打到自然就會受傷,被槍打到的人也倒的很自然,我在這篇文章的開頭就說男主角是一位「退休殺手」,即使重新復出,身體在沒鍛鍊的情況下仍然容易感到疲憊,所以他在戲中很容易氣喘吁吁,能夠撐下去完全是憑著驚人的毅力,而且這部片開槍終於有後座力啦!主角終於要用2隻手瞄準啦!很多電影的角色都用一隻手開槍,而且有些還是大隻的槍,除非它忽視了反作用力,不然槍枝照理來講在射擊完會有些微偏差,這部電影總算是將這個部分做得好多了,它還注意到了一件大多數電影根本不會注意到的事,那就是出拳打人的同時,自己也會受到相同的力,這也是為什麼這部片的動作有一種很爽的感覺。

    那這部片中的狗其實有很多意義,第一點就是牠是約翰的親人,第二點才是最主要的原因,因為這隻狗是他妻子幫他買的,一個殺手界赫赫有名的男人願意為了妻子放棄殺手的身分,可見他有多愛妻子,而這條狗就是他們之間僅存的聯繫,這條狗就像是那個女人一樣陪伴著孤獨的約翰,也是他能夠漸漸放下過去的助力,卻被一群小屁孩給毀了,第三點當然是因為他有能力,如果知道自己要對付的是一群拿槍的人,沒能力的人早就在電話中和解了吧。所以說那隻狗不僅僅是一隻狗,牠對約翰來說是一個生活的動力。
     基努李維在這部片中的演技很到位,非常適合這個角色,他在這部片中本來就只有憤怒、痛苦、傷心這三種負面情緒,所以根本很難做出比對,這些情緒對約翰這個悲劇角色來說非常合適,但類似的表情很難看出一個人的演技,所以我會說合適但無法分辨演得如何,但我非常喜歡他在這部片中造型,冷酷卻不失優雅,我個人是覺得還蠻帥的。片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人物,那就是威廉達佛飾演的馬克斯,這個角色的情緒就有鮮明的對比,做為一個推薦文章,我認為只要講到這個角色的內容幾乎是嚴重劇透了,所以我會說這個老演員真的演得很不賴,想知道他的戲份就趕緊去看這部電影吧!

     這是一部小成本電影,但它做出了很多電影砸重金都做不出來的效果,在一個有限的格局內說出簡單卻有趣的故事,在寫實暴力的動作戲中不失優雅,在緊張刺激中不忘安插一些幽默,這是一部非常扎實的電影,每個細節都處理得非常細膩,我覺得跟《金牌特務》的質量是差不多的,這兩部片的共通點也不少,同樣有流暢的動作,同樣有著老套的主線劇情,同樣有著獨特的設定使許多類似劇情的電影遜色不少。
   總而言之,我非常推薦這部動作流暢、劇情緊湊、題材特殊的細緻好片,至少我認為一部動作片能以小成本做出這樣的效果已經非常厲害了,喜歡動作片和黑色幽默電影的人都可以看看,雖然電視已經播過,但我比較推薦完整版,這是一部限制級電影,電視居然連重要片段都剪了,導致本片看起來有點不順暢。我會選擇在看完這部片2年後才發表這篇文章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它的續集將於2017年2月上映,我本來就很喜歡這部電影,所以會去看它的續集,有看過的人蠻歡迎留言討論,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先找第一集來看,希望各位也會喜歡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