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明日邊界

    《明日邊界》是櫻坂洋於2004年出版的輕小說,後來也出了漫畫及電影,內容描述一個菜鳥新兵(桐谷啓二)與軍隊一起對抗外星生物,但雙方實力懸殊,剛上戰場沒多久,軍隊就死傷慘重,男主角當然也被怪物輕鬆虐殺,但他死前殺了一隻特殊的外星生物,便獲得了輪迴的能力,也就是在死亡之後能讓時間回歸,但所有人的記憶都會消失,除了使用能力的人還會記得之前發生的事情,所以男主角每次復活都必須靠著自己才有的記憶尋找不同的方式擊倒外星生物,並找出結束戰鬥的方法。

    看完了3種版本的明日邊界後,我個人的喜好順序是漫畫、電影、小說,原因是我本人比較喜歡原作的劇情,它被改編成動作電影並不是因為電影刪了很多情節,而是原作中有很多內容就是在描寫動作場面,但這些畫面在看文字的情況下非常難以連接,所以我看這部小說的時候覺得非常累,第二點在於每次復活,作者為了表示醒來的時間回到過去,就一直使用複製貼上,雖然這種手法不但表現回歸,也不會讓人直接看到復活這2個字,但這手法也太多了些,甚至為了讓男主角在一開始了解情況,3頁內放了一模一樣的4段,我也是看傻了。

    這部作品的設定非常有意思,我只能說跟電影非常不同,但看到後面,有些對話真的很難理解,為了在短時間內敘述解決敵人的辦法,把所有秘密都放在作品的後半段,分布的非常怪異,漫畫沒這些問題肯定是因為在中間放慢了其他活動的行程,畢竟小說只有1本阿,要塞入這麼多東西實在是太難了,不過相較於電影,我還是比較喜歡原作的結局就是了。

    這部作品大多數的內容都是打怪和死亡輪迴,每次內容都會有些微不同,其餘的時間就是男女主角的吃飯、泡咖啡、討論戰術和一丁點感情戲碼,這部小說中有個強到不行的女主角(麗塔),綽號是「戰場上的母狗」,即使她看起來是整部作品中最強的人類角色,也難敵對方的人海戰術,所以必須用男主角的經驗和2人的能力慢慢突圍。

    這是一部設定有趣,劇情也很有意思的作品,但作者的寫作手法讓我看了非常疲憊,電影在這方面就改編的很好,簡單敘述,動作場面就用動作呈現,雖然很明顯和原作不同,但動作戲爽就好啦,基於設定不同,劇情走向和結局也相對不同,唯一一樣的點就在於死亡回歸,而電影也選擇了較大眾化的結局走向,顯得普通許多,但也不至於爛尾;而漫畫則是由死亡筆記本的畫家作畫,除了畫風與這類作品有點不搭外,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結論就是每種形式都有不同的優點和缺點,就看個人喜好啦,但這3種都還不到爛的地步,所以還是可以都看看,我覺得這是一部(小說)設定有趣、劇情普通、結局不錯的作品,還算可以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