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意外

    《意外》是馬丁麥克唐納自編自導的新作,他也是《殺手沒有假期》、《瘋狗綁票令》的導演,我其實還算喜歡他之前的作品,但我真正注意到這部片是因為它在各大獎項屢獲佳績,本片在威尼斯影展得到最佳劇本,且於本屆金球獎榮獲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4項大獎,並入圍7項奧斯卡,可以說是難以被忽視的一部電影,所以我本身就對這部電影很期待,看完發現它塞了很多現今社會存在的問題(尤其是美國),會讓觀眾有所省思,它是我近期看過的電影中,最能牽動我情緒的一部片。

    蜜兒芮德海斯夫人(法蘭西絲麥朵曼 飾)的女兒慘遭謀殺,然而過了好幾個月,案情依舊沒有新進展,海絲夫人為了表達自己的失望及憤怒,於是買了3個巨大的廣告牌,並在上面嘲諷了受人敬重的警長威廉威洛比(伍迪哈里遜 飾),此舉動引來許多人不滿,而警察狄克森(山姆洛克威爾 飾)也與這件事搭上關係,然而他處理事情的方式與威洛比警長截然不同,非常直接且暴力,在雙方互相鬥爭下,事情逐漸失控,原本看似安詳的小鎮也充滿了火藥味。
    我覺得這個導演的作品有趣的地方在於他的片都是充斥黑色幽默的電影,然而故事本身並不好笑,反而相當沉重,同時搭載著許多議題,卻藉由許多「角色衝突」和「意外」營造突兀、出奇不意的效果,令人不免感到幽默;而且他有用重複演員的習慣,像《殺手沒有假期》的柯林法洛演出《瘋狗綁票令》的主角,而《瘋狗綁票令》的伍迪哈里遜山姆洛克威爾則有演出《意外》,所以我在看這部電影時,很難不想到導演上一部作品。

    儘管「意外」和原文片名並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從海報標語:「人生的意外帶來意外的人生」就能夠理解片名的意思,這部電影耐人尋味的地方在於女主角所做的一切的是設計好的,威洛比警長在片中的行動也是經過深思熟慮,然而他們的動機並不被外人了解,光是這點本身就會引發許多與民眾之間的衝突,而他們的行為更是被許多人誤解,甚至在某些關鍵時刻出現巧合,例如狄克森後半段在酒館的那段,或是他在醫院遇見小紅威畢,這些「意外」也為劇情帶來許多「驚喜」。
    本片所要探討的議題很多,例如歧視(殘疾人士、同性戀、黑人)、姦殺等,更不用說是對事情的評斷角度,這點尤為重要,像我完全能夠體會女主角的心情和她的所作所為,這並沒有不對(動機),但她的行為有時候可能做得太超過了;或是威洛比警長最後的選擇,我們了解他的動機,但也看到不知情民眾對此事肆意謾罵;甚至是狄克森給人的印象完全大翻盤,前面我們認為他只是個頹廢、不盡職的警官,但了解他的生活背景後,其實會對這個角色有不一樣的想法,事情常常不是只有一個面向,「現在」是許多過程堆疊、改變至今的結果。

    我對片中的一句話印象特別深刻,女主角的前夫在片中跟她說:「憤怒只會招來更多的憤怒」,那就像是一種無處宣洩的情緒不斷累積,平時看似風平浪靜,一旦爆發終將引發一場災難,也是因為如此,許多事情因此失控,不再像女主角原先所預想的一般,她甚至多次因為自己行為所招致的後果感到恐懼、後悔,卻又越搞越大,心中的怒火也越積越多,完全反映了女主角在這部片中的狀態,雖然事情都經過計畫,但情緒卻是破壞一切的主因,但也因為這些不穩定的情緒,使片中的角色更加人性化。
    電影中所有稍微有點戲份的角色其實都是悲劇角色,儘管呈現的量不同,可電影都有呈現出他們善良的一面,只是他們受到某些事情刺激、影響而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法蘭西斯麥朵曼飾演的母親非常出色,我們看到她對抗外人強硬、蠻橫的態度,卻在她每次對上警察或想要威脅她的人時,仍帶有一絲恐懼,只是故作鎮定,在無人的時候,也會為了死去女兒痛苦地哭泣,呈現一個外表霸氣,內心卻十分傷心的女子,她完全不需要靠言語,光是表情就能讓我們體會到這個角色多層次的情感變化,我覺得她能在金球獎奪下最佳女主角是實至名歸。

    山姆洛克威爾的表現也讓人驚艷,有別於他在《鋼鐵人2》或《瘋狗綁票令》中較為單一、極端的性格,這次他的角色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是全片戲份僅次於女主角的角色,片中角色的情緒都是慢慢鋪陳,他也不例外,我們一開始看到只是一個慵懶的警察,他後來的轉變有花很多的時間鋪陳,他從一開始就不是完全令人厭惡的角色,除了跟女主角作對、上班不夠認真外,其實他跟長官、同事的互動算是非常好,針對女主角的舉動也是為了長官,讓這個角色後期的改變頗具說服力,而且我還對他的遭遇有些同情,也真的將角色詮釋得很好。
    伍迪哈里遜反而在這部片中的戲份偏少,但一段警局的戲和一段馬場的戲就讓人印象深刻,且將一位意志堅定的警長詮釋得很到位,在與同僚嬉鬧之餘,仍不失莊重的風範,也很明顯重視對待他人的態度;盧卡斯海吉斯(羅比)、卡賴伯蘭里瓊斯(小紅威畢)、彼得汀克萊傑(詹姆士)、約翰霍克斯(查理)和其他角色只能說各司其職,每個角色的表演都很到位,不過不失,當然還是可以看出誰較出色(法蘭西斯麥朵曼、山姆洛克威爾、伍迪哈里遜),這部真的是我近期看到少數每個角色表現都很精彩的電影(甚至是全片戲份只有1、2分鐘的小配角)。

    演員的表演精彩某方面也歸功於劇本,故事本身就非常精采,從頭到尾都沒有冷場,沒有冷場的最大主因在於這部電影沒有多餘的戲份,每個角色的出場都有意義,而且不會一直出現新角色,甚至連粉刷海報的工人都能在片中出現兩段,雖然戲分真的很少,但足以達到畫龍點睛的諷刺、娛樂效果,每個角色的戲份分配都拿捏得非常好,不多不少,所以不會讓我覺得有拖戲的地方,但也看得足夠過癮。劇本編排、戲份拿捏加上演員表現促成了這部各方面都很精采的電影,只能說這部電影真的是導演至今各方面的取捨最優秀的一部片。
    電影處處充滿驚喜,從開頭就非常突如其來,中間有多次巧合或大轉折,收尾的點也讓人充滿無限幻想,餘韻無窮。雖然很多議題,但電影並沒有模糊焦點,反而是在一直跟隨故事核心的情況下帶出許多議題,且點到為止,它拋出一些問題讓我們思考,甚至只是要讓我們看見問題,但最終還是能歸納為「先入為主的觀念」,裡面的角色都有各自對彼此的看法,但往往只看到其中一面,而無法觀其全貌,甚至會因為周遭環境而盲從,從這個角度來看,其實電影本身的宗旨一直都跟「歧視」相去不遠。

    《意外》實在沒有甚麼缺點好挑剔,本片除了故事精采、議題豐富之外,人物塑造跟情節發展也很有層次,演員的表現都相當出色,全片流暢,配樂與畫面、情境很搭,各方面都拿捏得非常精準。看了這部片後,我完全能理解為何它能在金球獎擊敗《水底情深》,並奪下最佳影片、最佳劇本和最佳女主角獎,外加最佳男配角(山姆洛克威爾),雖然近幾年金球獎得主和奧斯卡幾乎都不同,但非常希望今年這幾個獎也是由《意外》包下。最後,它是我近期最喜歡的一部電影,娛樂性時足,我想是一部很適合大眾的電影,有許多好笑的橋段,但也會在某些沉重的時候感受到該有的悲傷、痛苦,算是能夠牽動我情緒起伏的一部電影,且是此導演令我感受最深刻的作品,看完後發人深省,非常推薦各位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