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分貝人生

「分貝人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分貝人生》是陳勝吉導演的作品。其實在觀看本片前,我只知道它入圍金馬獎兩項大獎,我並沒有看本片的預告和任何介紹,而我幸運抽到一張首映會的票(導演講話很有趣,頗具個人風格),原本只是想說就去看看吧!而且當天原本是很累的,所以我一直擔心晚上看這種片會睡著,其實看的時候我反而特別有精神,而且我一開始以為它要講的是馬來西亞底層家庭的故事(因為抽票要回答問題,多少有注意題材),不過本片顯然是帶出了整個底層「社會」的狀況,只是從一個家庭的視角出發。
相關圖片     阿強(陳澤耀 飾)的妹妹惠珊(陳彥雯 飾)在六歲生日當天發生了一場意外,阿強為了快點見到妹妹,急需身份證明,然而家中父親早已過世,母親(張艾嘉 飾)又有精神上的問題,家中也沒有任何可以證明妹妹身份的文件,於是阿強找朋友幫忙,也找到人偽造文書,但是費用很高,家境貧困的阿強又哪來那麼多錢?面對時間與金錢的壓迫,阿強只好做出不得已的選擇。當阿強聲嘶力竭的吶喊及奮力突破困境時,各種社會中隱藏的殘酷與不公也漸漸浮現。
相關圖片     我覺得今年有許多亞洲電影的命名很有意思,「分貝人生」這個片名看似與聲音有關,其實是在點出馬來西亞社會中的問題,並以底層社會的家庭來講這個故事,「分」與「貝」兩個字合在一起就是「貧」,而電影也就是在講窮人的生活,他們連最基本的生存需求都幾乎沒有,電影一開始就看到他們收集清洗過後的髒水回家當作飲用水,片中更有出現好幾週才能裝一次水的情況,甚至連在生日時買塊小蛋糕都是極為奢侈的享受,而那些早已習慣這種生活的人卻能從中感到一絲快樂。
相關圖片
    電影中可以看見關於身分證明的問題,也許有些家庭如同主角家一般,有些人並沒有任何出生資料,然而公家機關也不會管你,他們完全得由文件來決定是否幫助你。我們也能從一小段看見極大的貧富差距,不論車子、房子,光是有錢人吃的食物就能讓主角和他的朋友們眼睛一亮,他們可能根本沒吃過這麼好的東西。雖然我不知道馬來西亞是不是沒有監視器(或是很少),但我們能看出有許多人肇事逃逸,而警察也完全找不到他們,這些事看起來還是社會中的常態。
「分貝人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原本是最期待張艾嘉的演技,她當然是很會演,演出一個有精神問題的母親,清醒時和藹,卻會不定時發瘋,讓這個角色多了幾分痛苦與徬徨,哭戲也讓人看得很難過。但更讓我訝異的是陳澤耀在片中的表現很出色,演出能夠讓人信服,對於動作沒有過多刻意設計,營造出比較隨興的角色,也又從眼神中多了幾分緊張與迷惘,面對問題時不斷想尋求幫助,卻又一再失敗,最後一段似笑非笑的戲也讓電影沉重收尾,看著他的演出,不禁讓我想到最近羅伯派汀森的《失速夜狂奔》。
「分貝人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分貝人生》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家人想要回妹妹的電影,但卻在過程中讓我們看見了許多社會現況,演員的表現也都很稱職。儘管全片幾乎沒有(可能完全沒有)配樂,但卻藉由片中的角色唱歌、音效和氣氛就讓人感到壓迫,儘管過程中有歡笑和淚水,觀眾也是會被某些有趣的橋段逗得哈哈大笑,但整部片看完是很感慨、遺憾的。片尾曲《漂流》也是一大亮點,歌詞正是呼應著電影裡頭的角色,而且我覺得很好聽。若要我說這部片的缺點,就是劇情設計還是略顯平庸吧!總之,我是很推薦這部電影的,超出我的預期。
「分貝人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