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失眠

    「失眠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失眠》是2017年上映的香港驚悚電影,導演為邱禮濤,這也是他與黃秋生繼《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伊波拉病毒》後第三度合作這種詭異又噁心的電影,前兩部片我雖然都知道,但始終只看過片段,所以也不知道它們到底有多大的尺度,然而我是因為想一窺片中的獵奇場面才看這部電影的,我得承認這部電影真的有噁心到我,但並不完全是因為畫面,也包含它的劇情,後半段的劇情更是打翻原先看似科幻的設定,帶有不少政治意識。

    林惜家(黃秋生 飾)是一位著名的醫學院教授,專門研究人與失眠的關係,並希望找到讓人類能夠長時間不睡覺的方法。某天,他的前女友丘夢熙(吳俐璇 飾)求助於他,原來她的家人染上一種失眠症,病人甚至會隨機攻擊他人,為了保護疑似染上失眠症的夢熙,惜家為她準備了特殊療程,不僅是想研究蛋白質與睡眠的關係,同時也為了完成自己夢寐以求的研究,而失眠症又是怎麼出現及傳染的?原來這一切都與45年前的一樁慘案有關,惜家將要面對自己內心深處的恐懼,並找出病因。
「失眠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影的成本很低,場景都很簡單,可能只是研究室、飯廳、醫院走道之類的,不過談到45年前的時候,有一整條老街道的場景,雖然還不錯看,但就略顯不寫實,有點粗糙的感覺,配樂好像也沒有太大的記憶點。演員的部分倒是沒什麼問題,黃秋生演得很自然,瘋狂的時候儘管沒有表情變化,僵硬的臉也讓人不寒而慄,也為了配合「失眠」的主軸,不時還會有恍神的時刻穿插其中,也都是藉由眼神表現,林家棟儘管只是客串,少數戲分仍足以呈現他的角色有多殘酷。

    劇情基本上分成兩個階段,一個是現代,談林惜家研究失眠症的病因,這部分沒什麼問題,也確實在一開始讓我對發展挺感興趣的。另一個部分是關於失眠症的起源,時間設定在45年前,日本佔領中國的時候,確實有交代出完整的原因,但也略顯薄弱,而且這個階段佔了半部電影的長度,會讓人感覺怪怪的,先看了20分鐘的現代戲,再來到20分鐘的古代戲,這麼長時間的交錯,不免讓我覺得許多現代有趣的設定沒辦法達到最大的發揮,結局不是太意外,這部片本來就主打血腥嘛!
相關圖片
    雖然特效很假,但電影真的是要多噁心就有多噁心,強姦、爆頭、開腸剖腹、剁生殖器、砍頭、吃人肉等畫面可是一波接一波,血更是灑得到處都是,但其實能夠從劇情推敲,對接下來的畫面有所準備,是沒什麼嚇到我的部分啦,也可能是我看過更多尺度更大的,但真的讓人覺得有點不舒服,感覺這些賣弄血腥沒有其必要性,大概就是個噱頭吧!這也讓結局收得有點莫名其妙,我無法理解為何會有這樣的發展,但它就是在血腥與驚悚中收尾了,如果有人有見解也是可以提出來。

    整體來說,《失眠》並不是一部難看的片,但也無法讓我稱讚它有多好,演員不錯,畫面普通,劇情還算流暢、飽滿,設定也很有意思,但真相卻也讓人覺得有些牽強,加上不明所以的結尾,是全片兩大敗筆,剩下賣弄懸疑和血腥,如果你就是想看那些重口味的畫面,這部電影還是可以一看的,電影的主旨很出乎意料的是:「冤有頭,債有主」,劇情發展也確實有在傳達這個概念,大部分也還算不錯,所以有興趣的人就看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