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解憂雜貨店

   
     《解憂雜貨店》改編自東野圭吾的長篇小說,這部好像也是他改編作品中比較感人的電影,而本片的導演是廣木隆一,我先前看過他所執導的《沒問題三班》和《歌舞伎町24小時愛情摩鐵》,基本上都是我很喜歡的電影,節奏上都比較緩慢,拍攝較為單調。不過我是在看了電影才注意到導演,所以我一開始看預告還以為是節奏會有點快,剪輯上會用很多特殊技巧穿插的作品,其實電影本身很平淡,甚至沒用太多電腦特效,主要只用於修改畫面色彩、光線而已,全片也很強調人物的情感(表情變化),著實是一部溫馨的作品。

    故事背景是2012年,三位犯罪的年輕人闖入早已廢棄的「浪矢雜貨店」躲避追查,這間雜貨店成立於32年前,老闆為浪矢雄治(西田敏行 飾),這間雜貨店除了早上賣商品外,晚上也有專門解惑的服務,只要寫下自己的煩惱,並投入鐵捲門中,隔天就會在店外的牛奶箱中收到回信。一個夜晚,橫跨32年的時空,少年們從鐵捲門收到來自32年前的諮詢信,無聊的他們,正好藉由回信打發時間(儘管認為是惡作劇),這時的他們還不了解這間雜貨店,也不明白這些信的重要,甚至不知道奇蹟似的這一夜,將會對自己的人生產生多重大的影響。
解憂雜貨店劇照
     三人組中飾演敦也的山田涼介,偶像出身的他,我得說造型跟髮色在這部電影中都非常好看,尤其是搭配光線反射的時候,但演技真的點弱啊,要憤怒不憤怒,要哭不哭,眼淚很像用眼藥水滴的,可能是缺少主演電影的經驗吧!加上以日劇表演方式演電影顯得格格不入,相較之下,飾演翔太的村上虹郎表現就好不少。其他配角的表現大概也就是中規中矩而已,不過整體顏質是蠻高的。作為影帝的西田敏行演得很棒,可能受到年紀與經驗影響吧!他所飾演的老闆總是一副俏皮的模樣,但每次只要心不在焉的時候,光是一個角度長時間拍攝就讓人覺得沉重,雖說沒什麼真的很難過的部分,但一絲失落和感動還是有的,尤其是他最後一次欣慰的笑容與談話很感人。

     而電影的畫面設計很棒,場景其實很簡單,而且大都是重複幾個地方,但經由色澤的調整則有很大的不同,例如絕大多數看起來都與我們生活的世界沒什麼差別,同一個畫面,早上的時候,用充滿生氣的人潮跟自然照射,就營造出一個極為平凡的道路和雜貨店,僅是在晚上加些霧與月光(應該是燈光打的)就有奇幻的感覺,彷彿處在不同世界一般(事實上也是),但這也使一段顯得突兀(電車),我是指感覺單純是為了秀效果,要不就一次帶出更多過去場景,要不根本不要用(我是不知道小說有沒有啦),好像沒有對劇情推進有任何幫助,畢竟主角剛看到信時都還不知道時空交錯。不管怎麼樣,畫面是真的很美,遠景的雜貨店搭配光線,很明顯可以看出經過大量特效修飾,但基本上沒有違和感。
解憂雜貨店劇照
    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只有一首歌:《重生》(REBORN),從只有簡單的樂器到後來漸漸成形,並加入歌詞,真的覺得這首歌很好聽,也與整個情境很搭,山下達郎門脇麥唱出了不同感覺,若要說感動,我想是後者,主要是因為節奏較緩慢,且跟片中搭配的畫面有關;但是山下達郎的輕快也給人另一種感覺,有些溫暖,又充滿希望,他的感動於詮釋的深情,力量來自歌聲強勁的力道,也給電影做了一個很好的結尾。我想2種版本我都喜歡,而且同樣歌詞,卻在不同情境下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若說電影中出現這首歌代表一個人意念的傳承,那片尾曲再次用這首歌代表的是整部片所要傳達的意義吧!

    劇情本身並不難懂,藉由信件往返帶出一個接著一個人的生活,每個人的夢想、目標與希望都不盡相同,電影並沒有給人完全的希望,而是貼近現實,過程中充滿崎嶇,一個人背後的模樣也不盡然是表面所呈現的樣子,若要得到甚麼,都得付出些甚麼。而電影的重點也不僅僅是替人解惑,更有一種傳承他人的愛的感覺,勸人努力追逐夢想,不要遇到挫折就放棄;勸人向善,不論是哪個角色,他們的故事好像都擺脫不掉這點,真的是充滿正能量的作品呢!而雜貨店的時空為何會穿梭?各位就自己從片中尋找答案吧!
解憂雜貨店劇照
    我覺得每個角色的故事都講得很清楚,由於電影無法容納小說所有情節,勢必有些角色的故事被刪除了,至少這也讓電影可以將更多篇幅聚焦在少數主要角色身上,而不是為了塞入所有角色讓情節零散。每個諮詢者的故事都很完整,我們不用知道他們的生長過程,僅需知道他們生活的背景與遭受的問題,又會如何面對問題,以及每段故事帶給我們甚麼,我想這樣就夠了。而對於雜貨店老闆的身世雖然有個交代,卻沒探究,僅以簡單的幾句話帶過,他幫人解憂的原因也沒有特別細說,也許只是興趣,也許是為了贖罪,還是為了以自己的方式延續「他人」的夢想,也許有更多其他的原因,我覺得這部分沒有特別講明白是很好的設計,因為從故事中,我們已經可以知道老闆只是個凡人,也會後悔自己曾經做過的某些事,至於他的過去,就留給觀眾一些想像空間。

    整部電影的時間軸是打亂的,儘管下面都會先標註時間,但平凡穿插也會讓人搞不懂角色之間的關係,我一開始看的時候以為像《深夜食堂》一般,單純是以雜貨店作為每個角色的集合點,看到中間就發現不僅於此,但還是不懂彼此之間最直接的關聯,直到電影最後總算給出了個交代,也將整部電影的劇情全部串連起來,我覺得銜接上做的很棒,甚至認為串聯的「關鍵」可能就是老闆除了創立雜貨店,還要幫助他人「解憂」的原因吧!

    《解憂雜貨店》是我近期(兩週)看過的所有電影中最喜歡的一部,劇情飽滿,且充斥著情感,寫實卻保有一絲神秘,我們會看到很多臉部特寫;節奏則是較為緩慢,有些情節雖有點突兀,甚至多餘,但整體看下來還是很吸引人的,至少在收尾的時候,我會一直希望還能看到更多東西,並不是出於失望,而是期待能享受更久,算是一種很舒服的氛圍吧,有點感動,但不至於到哭出來,有點好笑,但它的幽默大多是讓人會心一笑,雖有些橋段真的會讓人笑出聲,但也不算很多。老闆演得很棒,畫面美,音樂好聽,看完一陣暖意就足矣!很勵志、正向的作品,推薦給各位。  
解憂雜貨店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