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我的三壘手

    《我的三壘手》是史蒂夫克魯格所寫的小說。喬弟是個12歲的孩子,他是猶太人,生活十分悲慘,父親跟別人跑了,留下他與媽媽相依為命,還有被霸凌的問題,也造就他善於欺騙的個性,他的各項成績都非常好(除了操行),他滿口謊言,出言不遜,卻又聰明,甚至可以直接跟總統通信,而他對時事與將來的預測又是如此準確,而他最缺乏的是一個可以照顧他的朋友;查理班克斯是一名棒球員,儘管場上表現良好,卻管不住自己的拳頭,某天,他收到來自喬弟的信,兩人的生活也漸漸有了交集。

    其實我一開始看到這本小說以為它是一個跟三壘手有密切關係的故事(雖然也不能說不是),但本書的重點完全沒有擺在那上面,除了查理的身分是棒球員外,其實故事更著重在喬弟的生活與查理的「私生活」,出乎意料的是本書以書信方式陳述,藉由雙方的書信往來,我們可以看見兩人之間的轉變,也可以看出他們的過去,甚至是現在面臨的問題,由於是書信,很多事情當然不會刻意贅述,我們卻能從來往的信中推敲大概發生了些甚麼事,留下許多想像,又讓脈絡清晰,這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

    兩名主要角色的個性都很有趣,兩人都有自己不算美好的過去,也都有不同的問題,喬弟的問題是太不老實,而查理的問題則是情緒控管不當;喬弟頭腦聰明、成績優異,查理在球場上也有很好的表現。他們都有愛的人,內心也都很溫柔,卻因為他們過去的生活使得他們不擅於直接表達,從信中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好笑的內容,一邊不斷說謊,一邊不斷教訓,且互相威脅,可說兩人是吵得不可開交,可我們又能看出弦外之音,從這些爆笑的文字中看到一些渴望,渴望他人的關懷與自重,到最後收尾其實很平淡,卻也有一些小感動。

    小說開頭有一段話是這麼說:「 有一種朋友,他會跟你說笑話,會捉弄你,挖苦你,甚至還會罵髒話。然而,他的笑話,會讓你笑完之後想掉眼淚,而在你面臨危難的時刻,他願意不顧一切挺你到底。甚至,因為他,你發現了自己內心深處擁有某種值得珍惜的特質,同時也彌補了自己生命中的缺憾。
這樣的朋友,一輩子能有一個,你已經非常幸運。」

    這段話基本上就呼應了整個小說的內容,兩個人從不熟、爭執開始漸漸進入對方的生活,全書也確實充斥著嘲諷與髒話,但我們卻能看到其中的差異,看見角色的成長與在乎。也許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這麼一個人,他也許不會一直陪伴你,卻是影響你最深遠的那個人。我很推薦這本小說,開頭也許都只是覺得有些幽默,但後面的內容真的會讓我笑出來,且慢慢看見角色成熟,結局還有點感人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