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氣象戰

    
    《氣象戰》起初給我的印象是一部災難電影,在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有災難元素的科幻動作片啊!本片為狄恩戴夫林首部執導的電影,也是由他擔任編劇。而主角傑瑞德巴特勒近幾年所演的電影品質參差不齊,讓我滿意的反而不及讓我失望的,而那些讓我失望的電影絕大多數都是較為沉悶的作品,在這點上,《氣象戰》是讓我蠻驚訝的,因為它的情況完全相反,而且是太過了,它確實不是一無可取,但也沒有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好。

    地球的氣候日趨極端,各地發生越來越多劇烈的災難,於是全球領導人合作,共同開發出可以控制天氣的人造衛星系統。然而,這套系統卻無預警的不斷攻擊地球各個城市,並不斷擴大,數以百計的人們死亡,傑克(傑瑞德巴特勒 飾)與弟弟麥斯(吉姆史特格斯 飾)奉命解決衛星故障的問題,然後當他們調查的同時遭到不明人士攻擊,究竟衛星上出了甚麼問題?而要殺害他們的幕後黑手又是誰?兄弟決定聯手找出其中的關聯,並拯救地球。
氣象戰劇照
    這部電影其實比英雄電影還誇張,美國英雄主義非常重,試想地球陷入一個接近「毀滅」的危機,死亡人數也遠遠超過任何英雄片,問題還出現在外太空,卻能憑藉3、4人之力解決一切,完全拋開物理和人體力學的一部電影,基本上這類電影的結局不難猜,《明天過後》、《2012》已經做了很好的示範,然而晚在這兩部片之後的《氣象戰》,特效方面非但沒有進步,反而退步許多,災難畫面很動畫,房屋方面很模型,違和感也挺重,感覺像是隨便一個學習影像處理的學生做出來的。

    劇情部分則是非常老梗,免不了要談環保議題,加入諜報片會有的爾虞我詐,但敵人真的很容易就知道是誰,所以揭曉也不會給人太大的驚喜;電影也談愛情、兄弟情、父女情,危機時還能搞一下曖昧,也讓整部電影的調調就是非常不正經,所以整部片從頭搞笑到尾,劇情要論深度實際上也探討不出甚麼來,那些人的動機太過淺薄,只能說是腦袋有問題的激進份子,也使諷刺力道削弱不少,電影更是漏洞百出,節奏快到根本搞不清楚時間軸,好像有些事情進展太快或太慢。
氣象戰劇照
    本片的主角簡直是點滿了幸運值,主角威能沒有極限,體力、智商都輾壓其他角色,甚至大家不清楚的問題只要問男主角就好了,男主角不知道的問題交給他弟,短時間就能解決,雖然女主角很強,但她莫名其妙隨時掏槍,不論地點是在家裡還是馬路上,老實說,一把手槍可能還跟天打雷劈、地面坍塌的威脅程度差不多而已,看完這部片會覺得《玩命關頭》裡所有看似誇張的場面都顯得太小兒科了,不過這點也真的幫電影製造很多爽度,大場面的威脅更是沒有少。

    不過說了這麼多,它就是爽片一部啦!儘管特效、劇情、節奏都還蠻爛的,完全可以理解為何外國評價、票房都很慘,但電影本來就一直在搞笑了,所以這些差反而變成一種笑點,只能說電影院滿滿的笑聲啊!所有突發狀況都非常突兀,爆破用得比麥可貝還誇張,有時甚至不會爆破硬要爆,實在是太歡樂了,看完這部片,我想自己大概能體會《台北物語》為何大家說爛,還是推薦它了。這部片大概就勝在場面夠大、節奏快到來不及醞釀情緒吧!總之,爽一下是可以的,娛樂性太足了,但如果你是很講求精緻的人,這部片從各個角度來看都不適合。
氣象戰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