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極地追擊

    
    《極地追擊》為泰勒謝里丹首部自編自導的電影,而他先前編劇的作品(《怒火邊界》、《赴湯蹈火》)都很合我的胃口,也是吸引我看這部作品的主因,如果說《怒火邊界》談的是美墨邊境毒梟、犯罪問題;《赴湯蹈火》談的是德州銀行壓榨人民的問題;那麼《極地追擊》所談的就是懷俄明州的民俗風情及治安問題。這是他第三部編劇的作品,我覺得情節依舊很吸引人,以某些特殊族群、地區作為故事背景來探討一些議題,也難怪會入圍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我覺得電影充斥著他個人的特色,但對我來說反而是種缺點,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比較可惜的部分,下面再做解釋。
「極地追擊」的圖片搜尋結果     懷俄明州印地安自治區出於美國較為偏僻的地帶,許多謀殺案最終都無法破案,近期有位少女慘遭殺害,死亡地點正在風河谷,獵人柯瑞(傑瑞米雷納 飾)是第一位發現屍體的人,隨後FBI派探員(伊莉莎白歐森 飾)前來調查這起案件,當然探員本身有一定的專業,但面對荒山野嶺,所學之技能顯得一無是處,相較之下,從小生活在大自然中,對於狩獵、地形及自然情況判斷非常了解的柯瑞顯得十分有幫助,兩人攜手合作,希望能揭開這起駭人謀殺案的真相,而當他們追查的過程中,不僅是看見了人性,當地文化背景、意識形態及社會脈絡等種種因素也漸漸與這個案件搭上關係。
「極地追擊」的圖片搜尋結果     電影的重點並不是「追兇」,而是藉由追兇過程帶出當地的問題,少人管理的荒郊野外正是犯案的好地點,但也因為極少外在社會的干涉,當地仍保有十分濃厚的民俗風情,包含打獵的獵人、印第安人的信仰等,所以這件事究竟是好是壞?電影並沒有給出明確的觀點,它只是專心講完一個故事,其實這種問題本來就沒有絕對的好壞,但這確實是出自美國現代化社會所引發的悲劇。電影呈現給人的感覺是荒涼、孤僻,卻又充滿著暴戾之氣,導致許多人離開的原因也不難猜測,因為當地不僅交通不方便,就是設備也非常簡單,而且沒有太多娛樂,加上嚴寒,除了聊天的時候,確實很少看到片中角色有笑臉。
「極地追擊」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覺得本片的攝影很棒,很多畫面都特別定格,呈現出大自然的美景變化,而動作戲也在剪輯與視角交換營造出刺激感,一場追逐戲就能呈顯許多變化,有從追逐者與被追者的第一人稱,也有從以他們為主的第三人稱,甚至拉遠到兩人入鏡,雪中騎摩托車的橋段更是將攝影機直接架在摩托車上,將雪衝起時確實很熱血,而且也讓移動速度看起來更快,配合適當的運鏡,將某些橋段的節奏拉快不少。主要演員的表現都不錯,但也就是不錯而已,情感有表達出來,觀眾可以體會,倒也沒有特別出色,傑瑞米雷納的表現大概跟《異星入境》差不多吧,但跟《神鬼認證4》、《復仇者聯盟》、《女巫獵人》等片比可是好得多了!
「極地追擊」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覺得這部片的缺點(也是特色)就是太刻意設計,當然這可能是導演故意的,也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執導電影的關係。以《赴湯蹈火》導演為例,大衛麥肯齊是經驗豐富的導演了,他的電影劇情也很平淡,偶爾帶有一些刺激,不過他在故事分配上會拿捏,總會有些部分花特別多時間呈現,這部電影並沒有特別著重於任何一段,每一段的長度都非常平均,顯得故事分配上比較普通,也使電影的段落設計太過單調,「轉折」不太令人驚艷,因為大家都知道真相,只是它用很慢的節奏演了一遍,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
極地追擊劇照
    整體來說,《極地追擊》是一部我覺得不錯的電影,包含劇情、演員、配樂、畫面都是我很喜歡的部分,泰勒謝里丹的編劇實力不用說,但執導上可能還有不足的地方,以他目前的3部作品來說,我最喜歡的還是《赴湯蹈火》,其次便是這部了,以許多初次執導的導演來說,確實不差,但進步空間真的還很大,但藉由導演本身的編劇能力,加上許多額外因素(攝影、剪輯、演員)等,還是讓電影本身有一定的質量,我還是很推薦這部作品的。
「極地追擊」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