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粽邪》題材新穎,架構老套

    《粽邪》是2018上映的台灣恐怖片,馬自明編劇,廖士涵擔任導演,而內容則是改編自台灣傳統儀式之一的「送肉粽」,我覺得這部片比較特別的地方大概就是在於題材還沒有人用過吧,但故事本身倒沒有太特別之處。

    家維(鄒承恩 飾)為了籌備結婚基金,除了在電視台工作,也會做一些特殊習俗、靈異相關題材的直播賺取額外收入,而這次與好友阿怪打算拍「送肉粽」的儀式,卻在過程中出了些差錯,進而引發危險逼近,甚至影響到身邊的人,而家維找了法師(陳博正 飾)幫忙才發現一切原來與自己的女友書儀(夏于喬 飾)有關,究竟隱藏在書儀心中的秘密是甚麼?他們又是否能逃過一劫?
    我覺得故事的發展就是一般鬼片的套路,如同絕大多數的東方鬼片,這部電影講的是一個復仇的故事,並逐漸將隱藏的真相揭開,其實這使電影在觀看上更有趣,某些程度反而讓它有點懸疑、推理片的感覺,但它並不是這樣的一部作品,所以它從頭到尾都繞在同一個點,這是我覺得很尷尬的一個部分,因為一般觀眾大概看一半就可以知道大部分的真相了,但電影還是一直繞,尤其是後半段的故事、畫面中也存在許多漏洞,以及多段太刻意的情節,不得不說是很大的問題。

    而角色設計上,書儀沒有太大的問題,阿怪與法師在裡頭都很討喜,也確實是我蠻喜歡的角色,而且他們為電影增添不少喜感,很多段都讓我真的笑出來,除了聲音,演出上的確沒有太多令人出戲的地方。但是家維就不一樣,他的演出常常刻意到讓我看得有些尷尬,而且這個角色真的非常不討喜,前半段給人的感覺就是個屁孩,後半段更是不折不扣的豬隊友,在這部片中完全是個累贅,但還是被塑造成一個好男人的形象,最後幾段的行為更是讓這部電影多了許多拖戲又不合理的情節,真的是塑造得有點失敗的角色。
    效果層面也沒有太大的問題,除了有一段很明顯用假腳代替人腳之外,火焰的特效倒是處理得相當不錯,敘事上大致還算流暢,但確實有些不必要且難以理解的鏡頭,不知道是不是缺經費的關係,例如片尾曲的畫面其實有做一個反轉,也許是要呼應電影也有反轉?但這樣的畫面不但讓我需要花更多力氣去注意畫面中的物品,而且也處理得很粗糙;或是電影處理男主角後來也知道部分真相這塊有點隨便,並不是真的從過程中慢慢了解,而是直接從口頭、文字閱讀得知。

    其實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故事本身還不錯,效果也有到位,演員大部分都表現得不差,觀看時確實有些嚇人、好笑的部分,但不是很重口味,算是會緊張,但對我來說不至於毛骨悚然,甚至看完後記得的大都是搞笑的部分,我想電影的驚悚程度大多數的觀眾應該都能接受,當然,這也使想被嚇的人可能會有點失望。但不得不說電影中大量破綻以及許多沒必要的鏡頭真的很可惜,外加「送肉粽」的習俗在片中沒有很好的發揮,使這部很多部分不錯的電影,到頭來只成了差強人意的作品,不過主題曲《替》倒是蠻好聽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