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4日 星期二

《引爆點》事實背後的真相

    《引爆點》是一部台灣近幾年極少見的議題電影,於2018年上映,由莊景燊執導,王莉雯擔任編劇,張艾嘉馬天宗廖慶松則是本片的監製。

    高雲縣長陳益達(藍葦華 飾)率領寶港村的居民向通聯石化集團進行抗議,沒想到,一艘著火的船沖上岸,上面還載著一具燃燒的屍體,原來他是寶港村的漁民—康文海(徐詣帆 飾),他的自焚成了社會關注的焦點,他的犧牲也讓他成了寶港村居民眼中的英雄。周建生法醫(吳慷仁 飾)奉命協助驗屍,然而調查結果卻是疑點重重,康文海的腎臟發出藍光,因此法醫懷疑他並不是自焚而死,隨著案情發展,真相逐漸浮出水面,卻也越來越複雜。
    我覺得這部片是議題重於懸疑,它並沒有一個難以預測的真相,甚至很多觀眾看過預告後,就能夠知道康文海這個角色並非死於自焚,還有背後牽扯的複雜因素。這部片其實也沒有要誤導觀眾,它只是以一個快節奏很直白地講一個故事,因為片中並沒有對於過去有太多深刻的描繪,我們只能夠跟著主角從現有的線索中慢慢挖掘真相,而且所能得知的訊息更是有限。儘管其中確實有幾段意料之外的發展,不過關於真相的部分,更多的是對一些關於環境汙染、政商勾結等社會問題的呈現與批判,以及人民承受後果卻無力反抗的無奈。比起死因,更重要的是背後所隱藏的真相。

    而這部電影配樂真的很磅礡、好聽,快速的收尾其實也有增添一些快感。但我還是要說這也是本片稍嫌可惜的一點,因為結尾前那場戲的發展有點過快,比較沒有細節,讓我覺得行動太容易執行,縱使角色都費了很多心力、時間,還是有一點難以置信啦!不過最後一幕不僅呼應片頭,也很寫實地呈現社會現狀,的確有再拉回來一些,且令人感到無奈。
    吳慷仁只能算是正常發揮,沒有像之前的《白蟻:慾望謎網》那樣令我驚豔,但確實也是片中表現出色的演員之一,而尹馨陳以文的演出也令我印象深刻,但姚以緹的表現感覺就還好,我覺得她在片中跟周建生、楊家達互動的時候表現得很好,還有遇到危機的那段也是,有將角色當下的心情傳遞出來,但其他時候感覺就只是擺著一張臭臉,反而沒有那麼深刻的情感,我甚至會不太清楚這個角色當下的心情、想法,我覺得這也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而我覺得感情戲在片中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元素,但有一點太多了,像周建生與金敏照之間的愛恨糾葛魏這個簡單的案件增添一些看點,因為他們在處理事情的過程中不免受到對方的影響,也許是關心、在乎,又或是反對、排斥,都是幫角色建立更深入的情感及個性,且他們多段對話確實都很有意思,不過就像我上面說的,曖昧的部分有一點過多了,而且這部片還用金敏照要帶出另一個議題,卻也只是輕描淡寫,與故事本身無關,我覺得那個部分就算刪掉也沒差,而且有點拖累這部片的節奏、氛圍。
    這部片的許多命名方式很有趣,例如片中的縣市是一個不存在於台灣的地區,但高雲市這個名稱加上電影所帶出的議題,其實不難看出它所影射的縣市,不過它這樣也比較不會直接點名到某些企業或官員,畢竟,這可能是一個常態。不過也是有比較難以理解的部分,像是周建生其實都叫金敏照綽號小敏,我一直都覺得這個設計很「神奇」,因為我真的很少看到有人在設計綽號是用名字中間的那個字,而不是第三個字或是姓氏,所以他每次這樣叫,我都會去想一下女主角在片中的名字,而且還真的需要思考一下。

    《引爆點》是一部我覺得算用心的電影,它有帶出明確的議題,幾名主要角色的設計還不錯,雖然它有些快速帶過的地方較為可惜,相較於《目擊者》,它的故事也有比較多漏洞,著實會有不少令人出戲的地方,在演員、色調上,《目擊者》也有比較好的呈現。只能說台灣很少這類型的作品,本片只能說是試水溫吧,算是有點野心,但相較於其他國家的懸疑、議題類型電影,的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