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她的錯誤教育》認識自己的過程,自我認同或否定

    《她的錯誤教育》是2018年上映的美國電影,改編自2012年出版的同名小說,由《不好當女孩》戴絲瑞阿卡文執導,於2018年日舞影展得到評審團大獎。

    卡麥蓉(克蘿伊摩蕾茲 飾)是一位16歲的高中生,從小就失去了父母,與蘿絲阿姨一起居住。她的愛戀對象是女同學柯莉,然而她們在高中畢業舞會當天被抓到在車上親熱,因此她被蘿絲阿姨送到一間名為「上帝有約」的宗教機構,並試圖解決她的性向問題,她也在那裡遇見各式各樣的人,結交了一些新的朋友,並與他們度過荒謬且艱難的生活,而面對自己內心的想法及外在的壓迫,卡麥蓉終究得做出選擇。
    這部作品的故事設定其實還蠻有意思,因為女主角是一位同性戀,在那個時代背景下,她也必須像其他人一樣隱藏自己的性向,但這部電影並沒有要將故事導向愛情片,而且她也並非處於隱藏的狀態,而是已經被他人發現她是同性戀的事實之後的故事,我覺得光是這點就與許多同性題材的設定不太一樣。那電影所呈現的是真實存在、發生於世界上的一些事情,裡頭的主任、牧師們認為同性戀是一種疾病、罪孽,也試圖用各種方法要根治它,我覺得這部片很好的一點在於它沒有太強烈的批判,而是用較溫和、寫實的方式呈現這些事件。

    對於那些當時想要改變同性戀的人來說,他們也絕對是發自內心希望這些人可以更好,所以片中並沒有對他們有任何的醜化與批判,反而是為這些孩子做了很多,且從某些片段可看出是真心為他們著想,只是他們可能帶著錯誤的想法、認知想改變這些孩子,到頭來附加在他們身上的只有壓力與對自己的不認同感,其實裡面的牧師或主任都對孩子們很好,尤其是瑞克牧師更是與他們之間有許多快樂的時光,但他們對人所強制灌輸的一些想法著實令人感到不舒服,所以儘管電影中許多內容都是有趣、好笑的,但從頭到尾都給我一種壓迫感。
    本片也關於質疑與反抗,這點其實在很多電影都有談到,電影呈現了許多角色對於自己的質疑、迷惘進行探索,並對自身或外界體制、思想進行反抗,但這部電影將格局擺在個人,而非一群人的抗爭、遊行,所以也使這樣的行為更深入角色的內在,且它也帶出了質疑的必要性,儘管現狀不見得會立即改變,但唯有質疑才能發現錯誤,進而修正與改善。電影呈現一個過去社會必然發生(流行)的情況,並在故事中帶出一個全新(當時不普遍)的發展與可能性,跳脫原有框架,銜接現代,甚至跨越未來,算是對於這些現象改善的希望與期許吧!

    電影在探討的其實也是關於人的迷惘及自我認知的部分,尤其是像片中這些青少年,他們對於許多事情都充滿著迷惘,不論是對於自己,或是對於外界,他們會抱持懷疑,有些人最終選擇妥協,有些人則選擇反抗。其實這部片很大篇幅都放在角色對於自己內心的掙扎,以及掙扎過後的選擇,也算是一種自我理解、認同的過程,我覺得這點其實更是這部作品的主旨,因為它其實沒有真的很強調「同性戀」,這就是一個在當時會發生的狀況,電影呈現的是這群人的處境,但著重的並不是外界這塊,而是角色的內在,這部片對很多角色的感受、改變都有刻劃,進而使這些想要改變他們的人顯得荒謬、矛盾。
    演員的表現都不錯,這部片可以說是克蘿伊摩蕾茲近期較出色的一部電影,也是她少數較為內斂的演出,當然這也與導演有關,她許多看似恍惚的表情都在劇情的安排及電影的氛圍下多了點層次,而且與他人對話時的情緒都比較收斂,不過還是看得出角色的情緒,整部片看下來是挺自然的,沒有會讓人出戲的地方,這部片的確可以看見她演技上的突破。而其他演員也都非常稱職,尤其是瑞克牧師及一位在片中崩潰的男孩更是令我印象深刻。

    《她的錯誤教育》是一部我蠻喜歡的作品,角色間的相處過程是輕鬆自在的,也能讓人感受到其中的溫暖,許多部分都讓人會心一笑。這部片沒有太強烈的衝突,反而是用很委婉的方式傳達角色情感,或是說它的衝突存在於角色內心,而非外在,電影很迂迴、片段地呈現一些事件,留給觀眾極大的想像空間。我們可以感受到這些人受到強迫的不舒適、壓抑,又同時能看見他們對於現狀叛逆的反抗,以及一些青春的活力,儘管不知該何去何從,至少知道自己不想待在何處,結局是一個溫和又有力的轉折,代表著主角的成長,也代表著正在摸索未知的人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