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當美麗童話碰上殘酷現實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2006年上映的日本電影,改編自作家山田宗樹的同名小說,並由曾執導《下妻物語》、《告白》、《渴望》等片的中島哲也擔任編劇與導演,這部我其實也知道很久了,最近才突然想要看,雖然它比《告白》和《渴望》還早上映,但真的是這幾部中我最晚看的一部,而我原本就很喜歡導演獨特的視覺風格,沒想到這部更是將這點發揮至極致,不像他後期執導較為「寫實」的電影,這部片所呈現的反而是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故事。

    川尻笙(瑛太 飾)為了成為追求夢想而來到東京,然而過程並不順遂,不但沒有成為他心中所嚮往的音樂人,也失去了女朋友,因而過著頹廢的日子。某天,多年未見的父親(川尻紀夫,香川照之 飾)突然來到他的住處,並告知姑姑(紀夫的姊姊)過世的消息,而紀夫此行是來領取骨灰並處理後事的,順便吩咐笙幫忙清理姑姑生前居住的房子,當笙在整理房間前,他只知道姑姑是一名叫做松子(中谷美紀 飾)的女人,而笙從一位警察口中得知松子曾擔任過老師後,他也開始對自己的姑姑有了興趣,並希望可以更了解松子這個謎樣人物的一生。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劇照
    我對這部電影基本上是沒有看太多相關資料、介紹就直接觀賞,也是因為別人的推薦,加上我個人其實蠻喜歡導演其他作品。我得說開頭就蠻令我驚訝,除了極為強烈的視覺風格外,更是因為本作的主角川尻松子在片頭就已經被告知死亡,而是由他的姪子去挖掘她一生的經歷,反而不是從松子小時候開始敘述,但片中一段又一段的過往穿插卻非常流暢(也佔全片過半),對於松子一生的描繪也非常完整,但當電影一開始就呈現她的結局時,我看著她的遭遇,反而會在事先知情的情況下感到更多的遺憾、悲傷,尤其是她越接近死亡越是如此。

    這部電影的視覺風格極為鮮明,片中許多橋段皆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以一部日本片來說,這種表現方式確實令我驚豔,而且片中每首歌曲及配樂都非常好聽,且歌詞內容都與情節相關,讓我看完後仍對旋律印象深刻。而以拍攝廣告出身的中島哲也更是在片中加入大量廣告般的敘事手法,以頻繁、快速的剪接搭配浮誇、鮮豔的畫面,儘管這類呈現手法也有出現在他的《下妻物語》、《渴望》等片中,也是他作品的一大特色,但這部片絕對是他使用最頻繁的一部,極具風格化的視覺呈現讓我看得非常過癮。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劇照
    故事中也提到了太宰治,其中一個角色還自稱是太宰治轉世,片中更是多次提到了出現在《人間失格》中的名言:「生而為人,我很抱歉」,而這部電影的情節發展也如同《人間失格》般崎嶇,這兩部作品某種程度真的有異曲同工之妙。《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與《人間失格》最不一樣的便是片中的角色的個性,這方面呈現了一個極大的反差,例如大庭葉藏害怕「人」,而松子則是用盡一切去愛人;葉藏受到周遭的人羨慕、愛慕,松子則受到周遭的人厭惡;甚至葉藏最好的朋友也對他帶有鄙視,而松子最好的朋友則是對她非常在乎。

    片中使用大量音樂搭配浮誇的畫面,也有不可思議的情節發展,我在觀看時確實感到相當愉快,很多地方都讓我覺得很有趣、好笑,尤其是當松子每次面對失敗,又再一次用樂觀態度面對下一段新生活的時候,或是笙的部分也相當有意思。但這部電影本身並不是一個開心的故事,當松子投入越多熱忱,並對周遭的人付出更多的愛時,反而受到他人漠視、厭煩,她不僅是遇到了不好的人,有時甚至是因為一些意外發生而錯過那些真心善待她的人,片中真的充斥著太多缺憾,而觀看過程雖然是充滿歡笑,但也因為如此大的反差,結局給人的衝擊力道是很大的,儘管在片頭就知道會發生甚麼事,也因此對於那個「時間點」的逼近感到壓迫,我看完後真的是非常難過。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劇照
    片中的演員表現都很出色,不論是瑛太伊勢谷友介黑澤明日香香川照之柄本明等演員在片中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每個人都有將角色的特色呈現出來,而且也都不會讓人感到出戲。而飾演川尻松子的中谷美紀在片中真的表現得非常出色,她也絕對是全片演得最好的,當年以本片在日本奪得多項大獎的最佳女主角絕對是實至名歸,因為她在片中從頭到尾都散發著一種「喜感」,很符合松子這個角色,然而,她又能從表情帶出多層次的情感,詮釋悲傷、憤怒等負面情緒也毫不遜色,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情緒真的會被她牽著走。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是一部相當精彩、好看的電影,劇情、演員、音樂、攝影、美術、剪輯等各個層面都有非常出色的表現,也因為導演獨特的呈現風格讓整部片一點也不拖泥帶水,而且視覺及聽覺方面都是享受,電影流暢到看完有種一氣呵成的痛快,每個畫面的轉換都不會讓我有不順的感覺,這部片也絕對是我近期看完感到最悲傷的電影,儘管如此,觀看過程中卻是充滿歡樂的,可說是巧妙地運用了效果與劇情的反差,兩種感覺卻不會在觀看過程中有衝突、矛盾,這部電影是我非常推薦也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