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更大的場面,更深層的情感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是本系列第6部作品,這是導演克里斯多福麥奎里繼《神隱任務》、《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後第三度與湯姆克魯斯合作,他也是本系列第一位拍兩部作品的導演。

    伊森韓特(湯姆克魯斯 飾)與他的隊友在一次任務失敗後,面臨更大的危機。自從「辛迪加」首領索羅門連恩(西恩哈里斯 飾)被捕後,他的手下依舊在世界各地犯罪,並自稱「使徒」,他們預計在72小時內製造核彈進行大規模毀滅行動,伊森韓特本該比使徒早得到鈽元素,然而任務中出了差錯。因此中情局介入,並派沃克探員(亨利卡維爾 飾)加入這次IMF小隊的任務,進行監視與協助的工作,而他們所要做的就是再一次奪回鈽元素。
    這部作品無疑是延續了第五集,不論劇情、角色或風格皆是,相較於前幾集可以單獨觀賞,我得說這次可能至少要看過第五集才比較好消化、釐清角色間的關係(當然能看其他集也很好)。故事層面其實非常簡單,開頭就直接告訴觀眾這次的重點是鈽元素,這點至始至終都沒有改變,而電影真正精彩的當然是其中的爭奪過程,其中充滿算計,角色間是優、劣勢也不停轉換,當然,這正是本系列的特色,只是這次的反派比上集更加強大,畢竟辛迪加的老大回歸之餘,也有多方勢力介入使任務執行更困難,更不用說這次的「打手」比之前的人強得多。

    我得說情節發展並沒有非常超出我的預期,畢竟,角色關係的反轉玩過很多次了,尤其是戴面具扮演他人在前一集才玩過,所以這部片中用很短的時間帶過這部分算是我覺得蠻聰明的做法,符合劇情需要,卻又不會讓觀眾花太多時間在一樣的東西上。只要伊森韓特不死,危機基本上最後都會解除,很多地方都能夠大概猜到它的發展,但某個角色的死亡確實超出我預期,也有些部分的確與我預期的不同,而且劇本還算扎實,作為一部動作片,我覺得它的劇情已經算相當不錯了。
    作為一部動作片,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莫過於片中多場動作戲,每場都令人印象深刻,像高空跳傘、廁所打鬥、飛車追逐到直升機追逐,幾乎從頭到尾都有精彩的動作場面,每段都讓我看得非常過癮,尤其是從幕後得知很多畫面是實拍,不得不說,其實還是看得出有加入大量電腦特效修飾,不過建立在實拍上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像巴黎飛車追逐那段尤為明顯,雖然它因為實拍的關係有時會感覺背景的車子車速太慢(因為真的開很慢),這可能是不得已的漏洞,但從拍攝角度及速度感反而營造了另一種快感,這種攝影機跟拍所能捕捉到的畫面絕對是電腦特效難以完美複製的。這部片的節奏顯然比上集快得多,讓人幾乎沒有喘息空間,再加上它有好幾場大規模的動作戲,視覺上著實令人瞠目結舌,且這次加入大量主題音樂在片中,真的是讓我看得非常滿足。

    而這次更加著重伊森韓特的情感層面也是我很喜歡的點,因為前幾集實在很難看出他較深層的情感,但這次除了對伙伴,也有對前妻的在乎,更多表情戲來呈現他的內心掙扎與執著,讓這個角色有更豐沛的情感。而這次每個角色的戲份都洽到好處,IMF小隊沒有哪個角色被邊緣的感覺,而且所有人在片中都發揮極大的作用,甚至到片尾也是如此,所以我覺得這集在團隊合作的表現上也做得非常好,同時藉由過程傳達角色間的了解及信任,當然,沃克這個角色就稍嫌可惜一些,在有限時間內,感覺他所能發揮的部分有限,他其實比較像一個打手,我得說這集的大反派對我來說還是幕後主使的索羅門連恩。

    整體而言,這部片稱不上令我感到驚豔,但真的能夠看得非常過癮,尤其是動作場面實在是太精彩了,最後直升機追逐的畫面倒是真的有讓我大開眼界、直呼過癮,雖然片長是全系列最長,但整部片從頭到尾都非常緊湊,幾乎不會有讓我覺得無聊的地方,算是相當稱職的動作片,當然它確實有些劇情、畫面上的漏洞,大概也知道是為了製造笑點,不過真的瑕不掩瑜,仍是今年夏天非常值得一看的娛樂大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