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乞求原諒的勇氣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是2018年上映的韓國電影,也是去年賣座電影《與神同行》的續集,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周浩旻的同名漫畫,並由《醜女大翻身》、《B咖大翻身》導演金容華擔任本片編劇及導演。

    故事接續上集,陰間使者江林(河正宇 飾)、解怨脈(朱智勳 飾)、李德春(金香起 飾)決定為金秀鴻(金東旭 飾)進行辯護,然而陰間法令不允許冤死鬼進入,江林說服閻羅王(李政宰 飾)讓秀鴻進行陰間的審判,並希望他能成功轉世。但有一個條件,那便是要將一名叫許春三的老人帶來陰間,因為他陽壽已盡,卻因為家神(成造神,馬東石 飾)的保護依舊活著,所以解怨脈和李德春前往人間打算帶回李春三,而江林則與金秀鴻開始長達49天的審判,三位使者生前的故事與秘密也逐漸被揭開。
    我得說這部續集其實與首集有蠻大的差異,當然兩集在特效方面都處理得相當不錯,至少以一部「亞洲電影」來說,能有這樣的視覺效果著實是令人驚豔的。而第一集其實比較大的缺陷在於故事中有很多漏洞,例如冤死鬼對於陽間過多的影響、干預,當然這集也是有這樣的問題,只是變成陰間使者干預而已,但相對之下確實沒有這麼誇張,反而比較多是太多巧合,或是它有些想傳達的觀念太直接、明顯,不免使電影看起來有一些死板、僵硬,這些也比較多是出現在「現在」的部分。

    這部片依舊有很明顯的主旨,這次無疑是關於「道歉」以及「原諒」,兩者都很重要。不論是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向他人乞求原諒;或是曾經遭到傷害,卻能真心原諒對方,這都需要有極大的勇氣,當然,這也是我覺得這系列很好的地方,因為兩集都傳遞了很好的觀念、想法給觀眾,很明顯就是寓教於樂的作品。然而這是也本作品的缺點,因為它所要傳達的概念很多僅靠角色口頭說出,而不是透過故事發展帶出,不免有點斧鑿過深的感覺,也使有些設計其實過於刻意、多餘。
    不過我比較喜歡這集的故事,其實相較於首集,這次的劇情是更能打動我的,但導演一開始也說這次不是要讓人感動,他也的確沒有往那個方向帶,所以這個故事給我的感動其實會更多,但中間用了很多笑點打斷它,情緒反而不會像第一集那樣濃厚,只能說它處理得更工整一些,而古今交錯的部分也很有意思,整部片我最喜歡的反而不是地獄或現代人間的部分,而是三個使者過往的關係,它也把角色的關係做了反轉,蠻有意思的對比,但其實江林這個角色的身分不難猜出。

    韓國電影也很喜歡在片中加入一些社會議題,而這部片所帶的部分大概就是關於股票、房地產、高利貸之類的部分,多少也談到了貧窮家庭、老人及孩子的福利部分吧。成造神的橋段有不少搞笑成分,不過有些好笑,有些梗卻會讓我看得有些尷尬,而片中有些諧音梗更是不懂韓文無法了解的,我也是後來在上網才知道一些設計,在原先不知道的情況下,那幾段的確會給我表演過於浮誇,或是難以理解角色的行為、反應,但知道後才知道原來是有其他意思在裡頭。
    就如同韓文片名「因與緣」,這部電影其實也談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這件事,這當然是藉由三位陰間使者的過去與現在穿插,帶出他們相聚的原因。這部片不像第一集呈現許多地獄的世界觀,而是更輕描淡寫地帶過,基本上只算是故事背景,這也讓電影可以更聚焦在現世集過去的部分,格局其實很小,但主要故事也因此說得更令我印象深刻。而且江林跟解怨脈這兩個角色的形象也與上集、現在塑造的大相逕庭,外加帶出閻羅王從上集就一直放水的原因。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的特效依舊維持著高水準,演員大部分的表現也還不錯,劇情我認為更剩上集,可惜導演掌握上感覺沒上集好,拍得有點雜亂,尤其是過多的時間交錯,不免覺得有些橋段太短,有些橋段又太多餘,而且他選擇用搞笑來中斷感動的點,而不是用理性的方式呈現,我覺得也不是很好的手法,尤其是故事本身比上集更感人的情況,但我還是覺得它算是一部不錯的續集,娛樂性及教育性還是夠的,而且我也確實有幾個點被感動到。整體而言,這部續集絕對不是一個完整的作品,它單獨看會發現金秀鴻的線完全是多餘且不必要,所以建議不論是先看哪集,都最好補完另一集才會完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