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波麗娜》對夢想的追求,對人生的體會

    《波麗娜》是一部法國電影,改編自獲得2012年法國ABCD漫畫評論人與新聞人協會年度評論大獎的同名漫畫(繪本小說,作者為巴斯提昂維衛斯),本片由瓦樂莉穆勒及法國知名編舞家安傑林普雷祖卡共同執導。

    故事背景一開始設定在90年代的莫斯科,8歲的波麗娜(安娜絲緹雅舍夫佐娃 飾)經過篩選進入「邦喬斯基」舞蹈學院,並由邦喬斯基(阿列西古斯柯夫)親自教導,而他也發現波麗娜有跳芭蕾舞的天分,所以特別用心栽培,讓她能如願成為莫斯科大劇院的舞者,然而她也愛上了阿德里安(尼斯許奈德 飾),並與他前往南法生活,波麗娜與阿德里安加入一個「現代芭蕾舞」團,在古典與現代的交織下,波麗娜也對生活有了不一樣的體會與認知。
    這部作品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是一部關於舞蹈的電影,但它的重點並不在女主角如何實踐夢想,也不是其中的愛情故事,而是關於生活,也關於學習。而她的學習過程也正如大多數人的學習過程,同時也是成為一位「藝術家」的路。她的路上遇到三位導師,每一位都帶給她不同的東西。第一位導師帶給她的是全心全意的投注,經過磨練來精進自身技巧的「古典芭蕾」;而第二位導師教她的則是創作,跳脫原有的框架,忠實於自我的「現代芭蕾」;第三位導師則是興趣相投的夥伴,可以毫無顧忌地討論、創作,打造屬於自己的表演、故事。


    我得說後半段開始有即興舞蹈的部分是整部片最吸引我的地方,因為我們可以從主角跳舞的過程中感受到一種自在、自由,而這些是前半段所沒有的,但前半段帶出的卻是一個成長過程,若沒有先前所建立的舞蹈基礎,也許波麗娜也無法將自己的技巧與想法結合。若說前半段是要帶出一個人學習事物的專注,以及努力學習後所獲得的成果;我想後半段所談的是創作,創作必然得要有一定的技巧,卻同時要拋開許多過往既定思想,而是藉由自身經歷、情感進行全新的創造,而這些則取之於日常生活之中。這部電影基本上是在談一個人的成長,藉由現實的體會,讓自己有全新的想法,並發揮在作品之中,而這個過程同時也是讓自己認識自己內心深處所渴望、追求的目標,也就是更了解自己,也更能掌握、表達自己。
    作為一部舞蹈電影,加上由編舞家擔任導演,我得說片中對於舞蹈的鏡頭都掌握得很好,有拍出一種美感,且這些演員是真的有受舞蹈訓練,所以電影不需要靠替身、剪接的方式呈現,而是直接能夠讓演員全身入鏡。而演員的表現也都恰如其分,茱麗葉畢諾許的表現當然是很棒的,但她畢竟只是一個配角(我看之前甚至還不知道她有演),反而是飾演波麗娜的安娜絲緹亞舍夫佐娃令我印象深刻,我並沒有看過她的任何作品,但她在片中一人撐起全片約8成的戲份,卻沒有任何讓我感到出戲的橋段,我得說她確實將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到位,外表冷靜,內心卻充滿各式各樣的情緒,也許是憤怒、焦躁,或是悲傷、愉悅,她的表情真的能夠因為情節發展讓觀眾套入情緒。

    《波麗娜》算是一部蠻令我驚喜的作品,因為我在看這部片之前其實只看過它的海報而已,單純覺得會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它是一部很寫實呈現人生的勵志片,由於是漫畫改編,它的故事當然得用舞蹈為題材,但當它將重點放在角色的生活及心靈成長時,其實如果將舞蹈改成音樂或其他專長可能並不會影響這部作品的劇情,當然視覺上可能也無法呈現這些肢體上的美感,但這部片連打工橋段的畫面都讓我相當喜歡,尤其是那背景音樂彷彿也呈現了角色複雜的心境及當下混亂的氛圍,我覺得搭配得很好。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片在劇情、演員、視覺呈現及音樂等方面都有很精彩的表現,若沒有前面那些生活中的挫敗及努力,最後一段精彩的舞蹈表演我想也不會如此撼動人心吧!推薦給喜歡舞蹈、勵志電影的人,我想看了這部片除了視覺上的滿足,一定也會對劇情有很多的感觸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