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印度電影,2016年上映,並在印度得到最佳電影、導演和男主角獎,本片描述摔角選手瑪哈維亞和她的女兒的故事,導演為涅提帝瓦里,台灣於今年3月上映,當時算是造成了很大的轟動,不論是票房或是評價,《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在各國都獲得極大的迴響,而這部由阿米爾罕主演的電影自然如《心中的小星星》、《三個傻瓜》、《來自星星的傻瓜》等片一樣加入對印度社會問題的反思與批判,而故事本身也能夠讓人沉浸其中。

    故事敘述印度摔角選手瑪哈維亞(阿米爾罕 飾)曾經是一位摔角比賽的金牌得主,但因為某些原因放棄了他的夢想,而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幫他圓夢,沒想到接連生了4個女兒,但他發現自己最大的2個女兒很有天分,便親自訓練她們摔角,當時,印度的女子大都是幫忙家務事,例如掃地、煮飯等,這事自然也引起了別人嘲笑、羞辱,但瑪哈維亞一點也不在乎,他希望自己的女兒用實力榮耀自己的國家,他們是否能贏得比賽?途中又會遇到什麼困難?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照
     這部電影談到了印度的性別刻板印象和體育制度,光是女生練習摔角就能讓鄰居和學校的同學嘲笑他們的家庭,更不用說剪短頭髮,而這一切都是她們的爸爸要她們練習摔角所做的犧牲,不過被父親逼迫,跟隨父親的夢想確實不能說是打破刻板印象,只能說這是一個勵志的故事,但它可能只是要表達女性也能做男人做的事吧!而體育制度的不完善也影響了體育選手,他們的機構拼命想著省錢,選手連好的裝備和訓練都沒有。

    我覺得這部片的演員真的超敬業,阿米爾罕為了這部片增重到97公斤,體脂肪也瞬間飆高,而拍完戲之後再練回來,這對於一個50多歲的人來說真的非常困難,而且電影中的他演出年輕、中年、老年的瑪哈維亞都讓人能夠信服,可以輕易從外表看出年齡間的差距;而飾演女兒的2位演員為了這部戲練習摔角,她們為了營造寫實的感覺,也受了不少傷,片中的摔角戲碼都是真的,有多少演員願意做這樣的犧牲呢?看著片中角色的身材轉變就讓人驚嘆。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照
     如上述所言,本片的動作戲都是真的,所以當角色互相拉扯的時候,我其實能看得非常投入,因為實在太寫實了,常常會覺得很緊張,因為只有短短幾秒鐘,情勢就有可能會改變,硬派的動作也讓人看得非常過癮;感情戲的部分也做得很棒,關於女兒對自己艱困生活的想法、父親的執著、母親的默默支持等,每個角色的表情都讓人看得很有感覺,不論是好笑的,或是難過的,但有些橋段是蠻刻意的,我是不覺得這部片很感人啦!但是「熱血」和「震撼」是絕對有的。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真的是一部很好看的印度電影,不只有爽快、寫實的動作,情感的描寫與角度也有很多面向,同時談了印度社會的問題和近幾年之間的轉變,演員相當敬業,演技也真的都很不錯,歌舞方面,歌詞都與劇情息息相關,且舞蹈大都搭配訓練、比賽過程,不會讓人覺得太多餘,有些橋段也真的能讓人會心一笑,這部電影非常適合各年齡層的人看,談的是人的「心態」,作為一部勵志電影,它不止熱血、幽默,真的能夠打動人,可以讓觀眾的情緒被牽著走,是我非常推薦的一部片。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