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酷瓜人生

37.jpg    
    如果這部作品沒有入圍多項國際大獎(包含奧斯卡最佳動畫),我可能根本不會知道它,它在台灣幾乎沒有任何宣傳,至少我沒看過它的海報和電視廣告,頂多就是網頁上會翻到的片。《酷瓜人生》是一部瑞士的動畫作品,是一部由克勞德巴哈執導的定格動畫,片長只有1小時6分,這還包含片頭、片尾的音樂喔!可能是我這幾年看過最短的動畫電影,這部片塞入許多沉重議題,卻從小孩子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也使得片中增添許多逗趣的橋段。
酷瓜人生劇照

    酷瓜是一位9歲的小男孩,他從小就失去了爸爸,而最近一場意外使他相依為命的母親也去世了,他被一名警察帶到了收容所,那邊充滿著一堆無家可歸的小孩,每個人到收容所的原因都不盡相同,每個人的心中也都有難以放下的包袱。某天,收容所來了一位叫卡蜜的女孩,她開朗的態度為收容所帶來滿滿的歡笑聲,大家的相處也更融洽,而酷瓜也對她有心動的感覺,可是大家都知道來這裡的孩子都有他們的原因,而卡蜜的家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酷瓜人生劇照
    這部作品所探討的議題是關於「愛」,但它不長篇大論跟你講道理,而是從孩子單純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有些家庭,孩子的家長吸毒,有些因殺人被關,有些則是拋棄孩子,但這真的代表他們不關心嗎?裡面有一個孩子說了一句話:「沒有人會來愛我們」,但事實真是如此嗎?孩子對於某些事情並不理解,但這是出自於「真心」,沒有太多遮掩,當人被傷害過後,他們能否放下傷痕,不去仇恨,而是接受現狀,並帶著希望走下去,我想這是這部作品所要傳達的意涵。
酷瓜人生劇照
    《酷瓜人生》是部充滿童言童語的動畫,它不分析提出的問題,而是讓我們從角色之間的互動去體會他們的情感,借此從我們的生活與影片做對應,它所要表達的事物與故事都很簡單,風格也非常獨特,與美國的定格動畫有很大的不同,從畫面到劇情都不講求「精緻」,而是塞入許多「生活」與「情感」,那些故事沒說的,我們可以自己去想,那些畫面帶過的,我們可以感同身受,若要說這部片最大的遺憾恐怕是「片長太短」,所以當然是我非常推薦的作品啦!
酷瓜人生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