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玉子

相關圖片
    《玉子》是一部韓美合作的科幻電影,由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其中也參雜了許多他之前作品的影子,例如類似《駭人怪物》的特效,還有與《末日列車》一般的反抗劇情,有意思的是這部作品並不是通過電影院的方式上映,而是透過Netflix平台發行,這也是那家公司第一次投入這麼多成本在自家公司出產的「電影」上,也是最近許多人討論的一部作品,只能說這部電影某些部分讓人驚艷,但也有些部分讓人失望,不過娛樂性是不用擔心的。

    故事背景設定在不久後的將來,為了因應食物短缺,一家叫米蘭多的基因改造公司創造了全新物種「超級豬」,並將牠們送到不同國家,想看不同環境對他們生長的影響,而玉子是由美佳與她的爺爺將牠養大,隔了10年,玉子得到超級豬冠軍,並被米蘭多公司收回,打算當作樣本大量生產,並送往屠宰場製作成食品,但長久相處之下,美佳早已與玉子培養深厚情感,於是她決定留下年邁的爺爺,獨自一人踏上了拯救玉子的旅途。
「玉子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部電影找了許多大牌明星,例如保羅迪諾莉莉柯林斯蒂妲史雲頓傑克葛倫霍等,可惜前兩位沒有太突出的表現,戲份也不算多,後兩位倒是真的演得挺出色,可惜戲份一樣偏少,讓這些演員沒有完全發揮實力就結束了,我覺得主要是因為角色過多,而且主要都放在美佳身上,導致時間分配上,其他角色都只能算是配角。不過視覺效果倒是真的很不錯,這點無庸置疑,奇特的造型設計打造出科技感,追逐戲碼既有趣,也夠刺激。

    這是一部談尊重生命的電影,不分族群,對動物也一視同仁,並且保護動物不被屠宰的故事,但這些角色並沒有給人很大的說服力,如果說美佳把玉子當自己的家人,那還解釋得通,但動保團體的加入讓我覺得有些突兀,他們的演技和突如其來的動機讓我有時銜接不上,甚至有人為了反抗不吃東西,搞到自己昏倒,劇情談了很多關於權力、理想與現實,也談了動物保育,但導演想說的太多,導致故事後期有點零散,沒有一個完整的主軸,每段之間的銜接也很不順。而且刻意強調的動保意識有點太多了,卻又沒有談得比較深入,反而削弱了感情戲該給人的震撼。
「玉子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故事本身是沒有太特別的地方,開頭看到女孩與玉子之間的相處,我還以為會是個著重雙方互動的故事,但是與《末日列車》幾乎是同一個套路,只是漏洞更多,尤其是時間設定上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的地方,感覺是個很大的漏洞,電影雖諷刺意味十足,結尾也讓人有點感慨,但與整部電影帶出的重點來看,有些略顯單調與薄弱。不過這些「超級豬」的設計很有趣,有自己的一套生活方式,造型奇特,充滿人性,很討喜,而且特效做得非常棒,會讓人覺得真的有那麼一種生物,不太會有一般電腦特效的感覺。

    最後,其實以這位導演的作品來說,《玉子》是我覺得劇情相對薄弱的電影,演員也沒有讓他們有太大的發輝,不過視覺效果上確實讓人耳目一新,有些橋段感人,有些橋段好笑,有些橋段會讓我感慨,就是一部可以帶動一些情緒的作品,動作戲的真實讓人看得過癮,但不是走爽的路線,而是看它秀精緻的特效,總之,我個人沒有特別喜歡這部作品,不過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看看,至少我覺得的確是有點娛樂性的,也可以思考一些議題。
「玉子 電影」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