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派特森

    
    《派特森》是部2016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由吉姆賈木許執導,一部充滿詩意的電影,我會說這部片充滿詩意不僅止於它的拍攝手法和演出,它談的確實就是個與詩相關的故事,我會想看這部片主要是因為看了預告之後,感覺它有點像一部我很喜歡的2013電影《醉鄉民謠》,帶有一些簡單生活的愜意、靈感與創作,而看完電影後,我發現他們之間確實有很明顯的共通點,沒有主線劇情,談的都是生活小事,攝影簡單,演員卓越,最重要的是他們都帶有一些樸實的藝術氣息。
派特森劇照

    住在派特森市的派特森(亞當崔佛 飾)是一名公車司機,每天早上他開著公車在城市穿梭,接各式各樣的乘客,下午回家與妻子蘿拉(席芬坦法拉哈尼 飾)共度生活,傍晚會出門遛狗,順便前往他常去的一間酒吧,他的興趣是寫詩,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能是他的題材,被記錄在「秘密筆記本」中,他與妻子的感情也非常好,他支持蘿拉嘗試任何她想做的事,而蘿拉也非常喜歡他創作的詩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也為兩人增添寫許色彩,創造出一篇又一篇動人的詩句。
派特森劇照
    首先,亞當崔佛在這部片中在這部片中非常收斂,幾乎沒有太大的表情變化和肢體語言,給人一種憂鬱的感覺,他也詮釋得非常好,不明顯的表達,卻能讓人隨情況看出角色的感情,而他的名字叫Adam Driver,他在片中擔任一位司機(driver)也是蠻有意思的,更何況設定還是派特森市的派特森,多少也些玩文字游戲的感覺;席芬坦法拉哈尼的演法基本上與他相反,個性較為活潑,兩人就像是對比一般,卻又補足彼此,為本片增添不少趣味。
派特森劇照
    而詩的靈感始自於日常生活,沒有固定的來源,也許是乘客的聊天內容,也許是與妻子間的互動,也可能來自日常生活用品,主角在本片中做了3、4首詩,每首的用字遣詞都很簡單,卻又充滿意境。本片可以說是一個循環,從星期一到星期日,再回到星期一,講的是主角的生活,沒有發生什麼大事,且平日的行程大都一模一樣,早上工作,下午回家,晚上遛狗,順便前往酒吧喝酒聊天,然而,正是其中一些小細節的不同促成這部片如此動人。
派特森劇照
     每天走一樣的路上班,也會遇到不同的人,開車也會載到不同的人,每天回家也會有不同的話題,酒吧也是一樣的,整部電影的場景和角色絕大多數都是重複的,而讓這部電影如此有趣的地方在於遇到的人事物,有時沉重,有時輕鬆,有時還帶些幽默,讓人看了會心一笑,且那些就如同我們身旁可能發生的事一樣自然,這部片基本上就是以電影的形式記錄著一個人一周的生活,沒太大的變化,卻每天都不一樣,我們可以從平淡的生活中找出一些趣味豐富自己的「心」。
派特森劇照
    攝影和配樂方面也平淡、自然,鏡頭主要的功能就只是要表達誰在講話、誰在做什麼,沒有任何炫技或晃動,一切都很平靜,配樂也沒有太大的起伏,不會刺激人的情緒,純粹就是一種襯托,甚至當我認真在注意劇情發展的時候,根本不會注意到本片的配樂,但它就是能給人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我還挺喜歡的。這些效果也與它的題材很搭,我們可以完全將注意力集中在故事上,看著主角與他的朋友和妻子又有些什麼有趣的互動,整部片給人一種優雅、輕鬆的氛圍。
派特森劇照
     我覺得電影中講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所有詩都不是必要存在的」,如同這部電影一般,如同人生中許多事情一般,可有可無,《派特森》的故事就是人的日常,像我們一樣,它的故事沒有一個主軸,但促成我們生活多采多姿的不正是那些可有可無的小事嗎?總而言之,《派特森》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如果對於太平淡的電影看不下去的人,可能不適合這部作品,但我還是推薦本片給有興趣的人,非常溫馨,是一部能夠有很多感觸的作品。
派特森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