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一部充滿奇幻色彩的台灣電影,成為九把刀第一部原創電影,也是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後,第二部由九把刀自編自導的作品,我當時會想看這部片完全不是因為演員,也不是因為預告,其實我覺得預告給人一種胡鬧的感覺,也不是說很吸引我,只是覺得視覺效果好像很棒,而且題材有點特殊,加上由導演親自擔任編劇的作品(《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變身》、《樓下的房客》)都有一定的質量,這次的出品人還有柴智屏崔震東(《樓下的房客》導演)啊!我這次看的是特映會,果不其然,《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部超出我預期的電影。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林書偉(鄧育凱 飾)是班上的資優生,時常被班上同學欺負,段人豪(蔡凡熙 飾)、廖國峰和葉偉竹是班上的風雲人物,而班導(陳珮騏 飾)某次要他們跟林書偉一起做社區關懷服務,照顧獨居老人,他們覺得某位老人的保險箱中可能藏有金條,於是在深夜前往社區偷竊,卻在途中抓到了一隻會吃人的怪物,他們每天都用各式各樣奇筢的方式來對待這隻怪物,想知道牠有什麼用途和來歷,每天研究怪物成為他們共同的興趣,也拉進林書偉與其他人之間的距離,他們抓走怪物的舉動,也引發了一連串的危機,究竟是怪物可怕?還是屁孩可怕?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怪物?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本片所要探討的議題大致上從預告就可以看出,就是談「霸凌」,但又不僅如此,預告中林書偉問段人豪:「你為什麼要打我?」,得到的回覆卻是:「打你好玩啊!」,整部片中的霸凌者做事幾乎都沒有任何動機,純粹只是因為「好玩」,因為「有趣」,如此單純而已,卻在被霸凌者的內心留下傷痕,被霸凌者常常無力反抗,只好順從,也使得整個事情變成循環。老師也是推波助瀾的人之一,她倒不是真的做了什麼不好的事,而是什麼都不做,甚至會直接說學生是人渣、廢物,以及一些羞辱人的字眼,完全塑造出我很討厭的一個角色,甚至不爽她勝過那些「屁孩」。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預告還有一段是一名女學生對林書偉說:「只想做好人,又沒種做好人,你算什麼東西啊?」,也充分點出全片主旨,傷害被霸凌者的人往往不只是那些霸凌者,也包括所有冷眼旁觀的觀眾,旁觀者的數量往往也大於霸凌者,大家跟著嘲笑,儘管沒有出手,仍然造成被霸凌者很大的傷害,這應該也是大多數人都能理解的概念。片中還有一段發生一場災難,但每個人不是尖叫,也不是忙著逃跑,而是興奮的打卡自拍,這種極為諷刺的劇情比比皆是,以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不過預告有些霸凌人的橋段沒有出現在片中,雖不影響劇情,但減少了那種傷害人的力道,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這是一部非常浮誇、不寫實的電影,當做奇幻片看即可,畢竟裡面的對話不是一般人會說出口的,比較像是內心的想法,而導演用比較具象化的方式呈現,而且死了一堆人,我們也絲毫看不見任何警察,新聞報導也都是簡單的片面資訊,這些當然都不是電影的重點,所以全部都被稀釋了,反觀,只要是重點的部分都被誇飾,例如全班一起嘲笑、霸凌學生,預告中也有一起丟紙球砸主角的畫面,老師不但沒阻止,返而只是大喊:「不要丟到老師」,這類諷刺與暗示性的情節充滿整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可說是非常淺顯易懂,所以看這部片,把它的世界當成一個平行宇宙就好了。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這部電影的效果方面真是沒話說,維持了《樓下的房客》的水準,只是找一些廢棄的場地拍攝,卻憑著電影的色調和光線,有點偏紅、藍、紫,讓我覺得每個畫面都很美,怪物的化妝也很到位;配樂更是能夠挑動觀眾的情緒,不論是詭異、驚悚、幽默,有些只是加快動作,配上配樂就會讓人看得哈哈大笑,更是加入一堆像是惡搞的歌,看過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然而這些歌的歌詞其實在某些部分又跟劇情本身息息相關,也是我覺得很有意思的地方。演員部分可能比較新,我覺得主要演員的個人表現都很普通,沒什麼亮眼,但群體戲的部分,他們合作很好,也為整部電影製造許多「笑果」。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這部電影除了男主角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客串角色也是被社會排斥的人,例如乞丐、智商不足的人或是胖女孩,有許多時候,這些人被欺負其實完全沒有理由,只是他們不夠狠,沒有反擊,這部作品也模糊了好與壞,帶著一顆善良的心就是好人嗎?如果帶著後悔的心傷害別人還是好人嗎?導演先前說過片名有4個怪是有用意的,其實這部片中有4種人,分別代表著不同的怪物,看到「結局」應該可以很清楚知道是哪4種,拍得蠻明顯的,而它也很清楚的告訴你誰不是壞人(怪物)。全片的重點都擺在人性,而不是怪物本身,只能說這是一部故事中有怪物的黑色幽默電影。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總的來說,《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是一部有點意思的台灣電影,也用不一樣的故事題材詮釋老掉牙的「校園霸凌」,甚至帶出一些社會問題,加入九把刀自己的世界觀與奇特幽默,不寫實到令人印象深刻,好笑又充滿諷刺,很多人說結局感人,對我來說,其實我沒有真的很感動,但震撼是有的,也確實讓我看的很過癮,如《樓下的房客》一般,明明只有1小時50分,卻讓我有種2小時30分的「故事量」,豐富紮實又有趣,整部電影的發展其實就像是惡搞,但銜接上卻意外的流暢,非常推薦喜歡看奇幻或黑色幽默電影的人看這部片,是台灣少有娛樂性極高的電影。
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