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今晚打喪屍

    
    《今晚打喪屍》改編自香港暢銷小說,導演為盧煒麟,當時我想看這部片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預告讓我覺得它是一部不一樣的喪屍電影,而且給我一種《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的感覺,對於人性有較多的探討,而且驚悚之餘混些幽默,它的確是給人這種感覺,打造出一部設定獨特的喪屍片,但老實說,我看了有一點失望,效果很明顯是小成本,那倒不是太大的問題,而是故事方面有點太過鬆散,說理的橋段也太過刻意。

    阿龍(白只 飾)與阿讓(張繼聰 飾)平時住在珊姐(吳家麗 飾)家中,兩人設計了許多劇團表演的道具,也常想像自己是超級英雄,珊姐的姪女真一(顏卓靈 飾)回到香港,阿龍的父親(萬梓良 飾)也在此時出獄,剛好到珊姐家接自己的兒子,沒想到,香港發生原因不明的災難,路上越來越多人遭到感染而變成喪屍,阿龍與阿讓在此時拿出他們平常所設計的奇特道具,想要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他們究竟該如何突破重圍?一切災難的源頭又是什麼?
今晚打喪屍劇照
    如同許多人所說,《今晚打喪屍》的重點並不是放在喪屍,而是人,本片幾乎道盡所有主要角色的身份、背景,並用這些內容說了一個故事。當世界面臨毀滅(生活遇上困難),你會選擇面對或逃避,如果逃避,也許是出自害怕、內疚;如果是面對,也許是出自勇氣或愛,我想這是這部電影最大的重點,整部片充滿著對現代社會中各種問題的諷刺,如喪屍般纏人的行銷人員,自大、囂張的小屁孩,還有許多人只會出一張嘴,卻不會付諸行動。

    《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是講好了一個故事,再塞入導演想說的話,《今晚打喪屍》則相反,許多劇情都像是為了「講理」而設計的,例如片中有一句話:「驕傲是人心中的喪屍」,我怎麼想都覺得這句話有點奇怪,我們平常用怪物比喻就算了,用喪屍拿來這比喻就不太精確,諸如此類的問題充斥全片,有許多想講的道理,卻沒用到精確的詞彙,而故事也因此顯得有點支離破碎,沒有一個主軸,結尾要不是開放式,就是打算拍續集。
今晚打喪屍劇照
    效果方面,雖然一看就知道是小成本,但演員的演技與角色魅力還是很吸引人的,甚至熱血的配樂、酷炫的運鏡和真人混動畫的奇特表現手法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不過動作戲不多,也真的不會讓人非常爽,大概爽一半吧,但效果確實有做出來,有些橋段會讓人開懷大笑,有些橋段很刺激、過癮,也有些橋段很感人,可搭配上某些對話,就有點讓人看得尷尬,有時看似恐怖,卻突然塞入一個搞笑橋段,讓我很多部分沒辦法真的去感受某個氛圍。

    最後,《今晚打喪屍》在製作方面還不錯,題材與表現手法也很特別,劇情想說的東西也很多,但沒有一個「主軸」貫穿整個故事,搞到最後像是東拼西湊,而且很多橋段為了讓角色有多一點話,讓喪屍出現的時機顯得莫名其妙,每場戲都像是為了下一段講大道理而準備,這其實是個蠻適合發揮的題材,但故事本身有點弱,不過我還是覺得比《救殭清道夫》好看一點啦,如果要我用一段話形容這部片,那大概是:「創意十足,演員優秀,效果有餘,劇情零碎」。
今晚打喪屍劇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