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西遊:伏妖篇

   「西游伏妖篇」的圖片搜尋結果
     周星馳這幾年的片真的已經無法太吸引我了,該說是他江郎才盡呢?還是換了一種風格?總覺得他現在的電影野心太大,他在《西遊:降魔篇》的專訪說過想要滿足各類族群,所以用奇幻特效、大牌演員,加入動作戲、愛情戲和歌舞橋段,喜劇也要講點大道理,然而這卻導致電影四不像,舉《功夫》來說,他也講大道理,也有愛情戲,但一般人會將它明確歸類為「動作喜劇」,而且有個明確的「主軸」和一定的「深度」跟「娛樂性」,然而他最近的作品感覺太注重特效,劇情相對鬆散、幼稚,他想拍給大人看的童話,在我看來,他的電影比較像給小朋友看的,卻因為一些暴力、情色因素使小孩無法觀賞,我指的就是《美人魚》。

    這片算是他評價比較兩極的電影之一,很多人說因為導演是徐克徐克拍不出周星馳的感覺,但真的是如此嗎?說真的,我還蠻喜歡徐克這個導演的作品,從《七劍》、《通天神探狄仁傑》、《龍門飛甲》到《智取威虎山》,每部片都可以看到徐克對文戲、武戲比例的精準拿捏,動作設計更是精彩,所以當他接拍《西游》時,我感到蠻興奮的,更何況,這部片拍得還不差,若有差評,大多數都是針對劇情與演員,而編劇除了徐克,我認為更多劇情應該是由周星馳李思臻(《美人魚》編劇)編的,演員清一色都是中國當紅小生,而這次又找上了《美人魚》的女主角林允演出,《西遊:伏妖篇》實際上是部有些部份很出色,有些部分讓人失望的一部電影。
「西游伏妖篇」的圖片搜尋結果     本片的劇情其實很簡單,接續第一集,唐僧收了3名徒弟取經,這片就在講他們一路上的除魔經歷與磨合。電影一次塞入非常多的《西遊記》元素,例如比丘國、車遲國、蜘蛛精、紅孩兒、白骨精等,由於唐僧與悟空的個性相去甚遠,兩人在路途上有非常多爭執。雖然當時釋出預告時就知道這部片砸大錢做特效,但特效大約佔了全片一半的重點,看到尾不免有點疲勞,有趣的是故事經過大幅度的改編,延續第一集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創作全新故事,打造屬於周星馳自己的世界觀,我覺得在很多設定的部分都非常有趣,但在演員、導演換人的情況下,要怎麼讓人信服這與第一集有關,就是插入回憶,對話也提及過去,其實是蠻粗糙的做法啦!

    先講講演員部分好了,悟能與悟淨就不說了,他們的臉不只化妝,還加了特效,根本看不出是誰演的,而三藏這次由吳亦凡詮釋,只能說沒太大問題,雖然我覺得跟文章之前演的相比真的有點差,不過他的戲份絕大多數都是搞笑用的,就當那令人尷尬的演技是製造笑果好像也不錯;而飾演悟空的林更新是我覺得整部片演最好的角色,又調皮、又跩,可是對上上一代黃渤演的悟空,其他情緒表達的方面真的又不如;當初看《美人魚》時,我覺得林允演技蠻差的,但她在這部片剛出場時確實有吸引到我,因為她飾演話不多的宮女,造型是我覺得全片最美的角色,然而僅只於此,人是挺漂亮的,看起來很有氣質,但一到感情戲馬上破功,實在演得太矯情了。

    劇情方面又是如何呢?我這次沒大費周章介紹劇情是因為太難講了,而不是我想改變介紹方式,情節是由一段又一段的故事組成,大致可分為3段,細分其實更多,也沒有固定的主軸,非常鬆散,不僅鬆散,連結局也讓我挺失望的,論動作戲,整部片我覺得最帥的是第一段的蜘蛛精啊!後期電腦特效實在是用過量,看的非常空虛,可悲的是情節老套至極,我們可以看到《大內密探零零發》、《鹿鼎大帝》、《功夫》、《西遊:降魔篇》、《濟公》和《美人魚》等作品的影子,就像是星爺作品大雜燴,而這些經典電影之所以經典是因為劇情有「記憶點」,然而周星馳這次將老梗再炒了一次,缺乏創意,故事不只看不到重點,發展上還非常沒有特色。

    不過徐克執導的方面倒是很棒,整部電影雖然每個片段的劇情不緊湊,但轉場倒是流暢,而徐克在本片擔任導演、編劇和監製外,還是這部片的剪輯,最後一場動作戲太無聊是一大缺憾,但蜘蛛精與紅孩兒的打鬥橋段還是幽默又酷炫,看得挺過癮,而且整部片的美術設計很棒,有奇幻感,又充滿童趣,雖不真實,像舞台劇一般的造景充斥全場,鮮豔又華麗,我們看這部電影的畫面就像看一幅畫一般,雖然特效太明顯,但每個畫面都很美,比上一集做得更華麗、精緻,也不會有《美人魚》的突兀感。而不論是歌曲或是配樂其實都不錯聽,呼應劇情,而且放的時機也算恰當,這些效果方面還是很不錯的,也是這部片最大的看點。
「西游伏妖篇」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遊:伏妖篇》是我覺得很有「潛力」的電影,不論是設定或效果都更有趣,而且我也喜歡這些部分勝過降魔篇,然而故事部分已經大不如前了,周星馳最後一部讓我喜歡的電影是2004年的《功夫》;《長江7號》的故事對我來說太無聊了,不過是個適合小朋友看的片;《西遊:降魔篇》的劇情也超普通,特效賣的也不夠爽,不過有實力派演員和獨特有趣的設定稱起整部片,給我們看了不一樣的西遊,所以在我心中還是及格的作品;《美人魚》是個悲劇,我真心覺得超級難看,的確很好笑,但扣除這點它只剩無聊的劇本、幼稚的大道理、讓人看的尷尬的演技和粗糙的特效,也讓我打從心底的失望了,我想看的是從前那種有批判、有關懷,而且富含感情的好劇本。

    《西遊:伏妖篇》不是一部我喜歡的電影,劇情就像亂編,可能適合更低年齡層的人觀賞吧,這片塞入一些議題卻很淺白的解釋,使得人物情感轉折薄弱,而且非常幼稚,效果很棒,但頭重腳輕,看完有一些空虛,我覺得這次的劇情非常無腦,亮點全在賣弄特效,但一部電影的靈魂,不論是演員或劇情都很失敗,兩位名導合作出這樣一部作品,是很讓我失望的,雖然下部片我還是會看,但真的有點難期待。總之,這部片的娛樂效果很高,特效很酷、場景很精緻,音樂不錯聽,吳亦凡林更新很帥,林允王麗坤很美,動作戲過癮,整部片也很好笑,所以如果你不太在乎劇情,這部片是可以拿來消遣、娛樂的。
「西游伏妖篇」的圖片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