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刺客聶隱娘》寫實手法呈現唐代傳奇小說

    《刺客聶隱娘》是侯孝賢執導的電影,本片改編自著名的唐代傳奇《聶隱娘》,於2015年上映,這部電影在坎城影展及金馬獎等重要影展獲得好評,而且導演還這麼有實力,也讓我對這部片抱有很大的期待,其實我覺得還滿特別的啦,雖然名稱是聶隱娘,不過故事不只是說原作的內容而已,改編的篇幅挺多的,對侯孝賢導演來說,寫實剩過一切,他喜歡自然的東西,也在片中運用許多長鏡頭,沒有過多的剪輯,完整呈現畫面之餘,也有許多電影所沒有的美感,而且故事也加入各種唐代的設定,像是藩鎮割據、後宮與正室之間的陷害等,是部非常考究的電影。
    故事背景設定在安史之亂後,魏博藩主田季安(張震 飾)行事風格殘暴,經過道姑多年訓練而擁有一身刺殺本領的聶窈(聶隱娘,舒淇 飾)得到殺害田季安的命令,然而這位田季安正是曾與聶窈締結婚約的青梅竹馬,這也使聶隱娘這次行動有更大的困難,她所要克服的不僅是自己的憐憫之心,在這個鬥爭嚴重的時代,有許多潛藏在其中的敵人也準備暗中行事。電影的劇情很明顯比小說複雜得多,它多了人性和一些地方鬥爭,光是理念不同的人就有2派,而妻子之間也有陷害的關係,你可以說電影拍得很複雜,也能說它太簡單,很多情節都是用前後關係和畫面帶過,對於歷史不夠了解或缺乏思考能力的人來說,真的是會看得不明不白。
    這部片在民間有很多爭議,第一點就是大家所謂的「文言文」,「文言文」是一種「書面」型式,可以艱澀,也能口語,而片中的對話很明顯不是書寫的,還有一些人認為過多的字導致語言介於「白話」和「文言」之間,所以稱它是「偽文言」,對於這點,導演也作出解釋,導演認為這部作品只是模擬當時人們的對話,對片中的人來說就是「白話文」,而且是以「口語」表達,更不可能是文言文,也難怪我這種文學造詣不算好的人看這部電影也幾乎能全部看懂,這種增添字詞(來、去之類的字)的「口語」對話使它的文字比「文言文」好懂許多,我只能說導演頗有知識,對於這些方面一直有很深的理解,也在字詞上拿捏得很好,至少,作為一部以古人的對白敘述故事的電影來說,字面上的意思不難理解
     接下來談本片的畫面部分,這部戲的攝影師是李屏賓,他是一位非常厲害的攝影家,光是金馬獎就得過6次,也在各國影展大放異彩,他的拍攝多以靜態畫面為主,多仰賴大自然的光,因此有「光影詩人」的稱號,而侯孝賢也正好是一位對自然畫面非常講究的導演,2人合作這部電影,我覺得真是太「猛」了,所有的畫面都只能用「美」形容,雖然美,但不過度修飾,就是單純拍出大自然的壯觀,一切仰賴自然光,就連室內都能用燈光、場景、色調呈現一種情境,我是覺得看起來很舒服,之前有人說看這部電影向是在看「國家地理頻道」,它確實是有很多畫面放在風景上,但我不認為有多到會蓋過故事本身,就是為本片增添一些意境罷了,其實跟《神鬼獵人》是一樣道理,只是場景、器材不同而已,極高的解析度真的能讓人更清楚看見美麗的大自然。
    《刺客聶隱娘》是一部非常考究的電影,我是不知道美術設計和編劇的題材是從哪兒找來的,就論場景而言,非常細緻,就是夠華麗,卻不像許多宮廷劇那樣過度上色,室內雖然也是跟其他電影的顏色差不多,不過在物品的擺設、人物的姿勢和對話方式卻與史書更為相近,而室外可以看出精雕細琢的房子,卻也因曝曬在外而沒有室內的鮮豔,電影中還有一位精通法術的老法師,一看長相就猜得出是西域人,聽了他講話後更能確定,造型也是考究到了極點,不用聽他們講話就能從身上的衣著知道他們的職業,片中很多場景都是真實的,整個劇組搬到山裡去拍,而且從台灣、中國拍到日本,畢竟,日本文化多少有受到唐朝影響,也對於實物的找尋更有幫助,大概就是導演想要的寫實吧。
     最後來談演員和音樂,整部電影的角色都演得不錯,不過沒太多臉部表情,還是肢體呈現居多,而戲分最多的舒淇表現相當出色,這次她的臉部表情幾乎沒太多變化,只有偶爾動一下而已,但她卻用眼神表達痛苦、傷心、憤怒等情緒,我覺得太厲害了,如果看過《天使的約定》應該能明白我說的意思;配樂部分則是有廣為人知的音樂人林強創作,雖然都是用古典樂器,不過非常有層次,有刺激、有輕鬆、有緊張,有時還有一點點江湖味(時快時慢),與電影中的身影搭配很微妙。我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半夜12點左右,所以沒看完就想睡了,如果不是很了解本片內容的人,真的會有催睡的作用,所以我又特地找一天重看,前半段確實還是看得有點累,但後面也慢慢步入高潮,要打鬥有打鬥,要解開真相也做到了,還有一丁點溫馨,鬥爭也用畫面告訴各位,而結局也有那麼點意義,算是做了不錯的收尾啦。
    我認為這是一部相當出色的電影,劇情、畫面、音樂、演員,乃至於電影的細緻程度,每個部分都很卓越,光是攝影就勝過一堆電影了,本片完全能夠呈現導演一直以來對電影所抱有的堅持,有許多元素雖然不存在於書中,但插入電影之中卻不影響劇情好壞,該講的還是講了,而且將一個充滿傳奇的故事套入現實之中是我覺得本片處理很好的部分,她是一名充滿俠義的英雄,但身處亂世卻無能為力,如果這個題材交給中國來拍肯定會充斥著電腦特效吧。總之,它是我目前最喜歡的2015台灣電影,有興趣的人,我真的非常推薦,各位就自行斟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