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寒戰2

    《寒戰2》是梁樂民陸劍青第三度共同擔任導演和編劇的電影,2012年《寒戰》上映時一直打著10年最佳香港警匪片的名號,確實吸引我看了這部電影,真是名不虛傳,即使可以從片中看到不少漏洞,仍然是我近幾年看過最優秀的警匪片,是一部很值得看的佳作,而且還是由一對新人導演自編自導的電影,算是讓我大開眼界,當時我也很期待他們的第二部作品《赤道》,我只能說做太大了,可能連他們也無法掌控劇本,導致整個故事看起來很薄弱,所以我在看《寒戰2》之前有點擔心,看完後,我覺得其實與第一集的呈現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喜不喜歡就見仁見智了。

    本集故事接在第一集的結尾之後,警務處處長劉傑輝(郭富城 飾)遭到不知名人士威脅,以劉處長的家人當作人質,希望能夠釋放李家俊(彭于晏 飾),而在一連串的對峙之後,不但讓李家俊逃走了,也有一些警務人員傷亡,而前警務處副處長李文彬(梁家輝 飾)也打算在此時復職,接管這次的任務,立法會方面則是找來資深律師簡奧偉(周潤發 飾)做為這次質問的人員,也因為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人民開始對香港警隊抱持懷疑的態度,懷疑他們處理事情的能力,立法會這時正是要對每一個與「寒戰」行動相關的人進行審問,必要時會依刑法處置,故事也藉由第一集結尾的這個事件作為開端,背後的陰謀也漸漸浮上檯面。

    這部電影很明顯將人分成4隊,第1隊是由劉處長為首的警務處,而第一集出場的廉政公署成員張國標(李治廷 飾)等人則與劉處長站在同一陣線,這個小隊除了繼續追查犯罪組織以外,還成立特殊小組監視李文彬和簡奧偉的人;第2小隊則是由簡奧偉為首的團隊,雖然簡律師也是立法會的人之一,但他也沒什麼與其他人合作,反而是仰賴自己的小組,主要在追查李文彬;第3小隊是立法會的人,他們的功能就是開庭和審問;第4小隊則是蔡元祺(前警務處處長,張國柱 飾)為首的陣營,從片中可以知道他跟挾持警車的事件有關,但仍然只是一名棋子,主要在對付劉處長和簡奧偉,順便拉攏李文彬。
    那其餘角色還有李文彬、李家俊、何國正(楊祐寧 飾)、黎永廉(李子雄 飾)和陸明華(劉德華 飾),李家俊和何國正為同夥,另外還有一大票人幫助他們挾持警車,雖然看起來是反派,但李家俊的行為讓人捉摸不定,不確定目前的定位,而李文彬也是一樣,在我看來,他可能是目前最聰明的人,同時對付簡奧偉、劉傑輝和蔡元祺,不過他對每個人的做法都不一樣,很難看出他的真實目的,黎永廉是簡奧偉的師弟,蔡元祺打算讓他參選下任特首,而陸明華則是他的競選對手,陸明華在這集沒有露臉,只有被談論到,他認為「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方法」,這正好與簡奧偉的觀念相反。

    雖然上面介紹了這麼多人,但我得說只是一部分而已,除了4、5個主角之外,配角就有20位左右,就不在此多做介紹,而且這4個小隊只是硬分出來的,裡面除了參雜內奸之外,還有很多人看似不支持任何一方,所以後來搞到好幾派也不誇張,就以警務處來說,裡面除了支持劉處長的人,可能還有蔡元祺、李文彬的人,關係真的是非常亂,但是每一派都為了避免自己輸掉,常常有串通、合作的情況,也讓全片充滿鬥智的劇情,如果漏掉一點就可能看不懂每個人的一舉一動,這是我覺得設計很棒的地方,卻也是要比較注意的部分。
     我聽過一些人說《寒戰2》的表情太直接,沒有什麼轉折,其實我覺得演員真的演得比第一集好了啦,我覺得看這部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眼神」,像有人說劉處長和簡奧偉雖然憤怒的時候演得很好,但全片只有憤怒的表情,不過在我看來只是為了對峙而已,即使面對對手的臉都是凶狠的,眼神有時卻是充滿佩服、哀傷,甚至是疑惑,也不枉費他們找了這麼多影帝,縱使很強硬的碰撞,眼神仍透露各式各樣的情緒,也是我認為很厲害的部分,特效大概就和第一集差不多了。

    《寒戰》的敘述方式是由一個極大的謎團包住,一直到結尾才恍然大悟,了解前面每個行動的用意,而《寒戰2》則是一邊鋪梗一邊解謎,大概4分之3就可以猜到發展了,只是看它怎麼收尾而已,當然很多人會比較喜歡第一集的方式,我是覺得還好啦,畢竟再玩同一招,可能很難收尾,就論鬥智橋段,這集絕對不會輸,而且我覺得收尾很棒,只是仍有些未解的新疑問產生,對於犯罪組織也有更深入的了解,各位將它當作一部銜接的電影就好了,本片的節奏真的非常快,劇情量比第一集多,但電影長度卻沒增加,這會導致2種情況,第1種是可以一邊觀賞一邊消化的人,可能會認為這部電影很充實,第2種是來不及消化的人,可能會看得一知半解,甚至省略很多重要得細節,自然會覺得難看了。
    如果看不懂我上面在說什麼的人,建議你複習《寒戰》,我這樣說也只是分類而已,基本上都是預告的東西,也沒什麼劇透的問題,最好也查一下香港警察的工作內容和位階,因為片中的命令和代號都是直接喊,有標示也是幾秒鐘而已,不注意可能會不知道角色們在做什麼、鬥智是怎麼鬥、為什麼這些事件是誰的責任、哪些事情濫權,這一部電影可能是我今年至今看過最複雜的一部,光是搞懂2、30名角色之間的關係就得花點時間,當你搞懂後,有些人可能會突然改變想法和立場,如果思緒不夠清楚,我可以大膽的說你看一遍應該無法全部看懂,不過就算不了解香港體制,應該還是能看懂一半以上。

    我雖然看完了,但還是對反派的動機不是十分明白,可能是為了毀掉警界誠信,可能是為了政治利益,可能是為了報復,這其實從片中的內容來看都有可能,不論職位再高,真正主導事件發展的人應該只有少數,而且內奸2集都出現很多,卻還只是一部分,也難怪每個人都要成立私人小隊,那喜歡《寒戰》的人,看完這部絕對有幫助,它改善了第一集的缺點,將前作的漏洞補足,使故事更合理一些,而且也為下一集埋梗,單就一部電影來看也很不錯,從警隊帶到香港政治,我們可以看到官商勾結和政客互鬥,其實蠻有意思的。
     我個人認為2集是平分秋色,都有各自的優點,如果論效果,我認為《寒戰》較為卓越,如果談演員,我覺得《寒戰2》的演技較熟練,劇情量方面,《寒戰2》較多,也使得劇情較為緊湊,並減少第一集的不合理性,卻少了第一集的撲朔迷離,這真的就得看你喜好了。總之,我認為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各方面都做得不錯,也將這系列電影的格局撐大,我知道還沒完結,很期待第三集,推薦各位去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