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瑪莉包萍與櫻樹巷18號

    瑪莉包萍是P.L.崔弗絲創造的虛擬人物,並出成8本小說,這系列作品使得P.L.崔弗絲成為一位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家,瑪莉包萍是一位擁有魔法的母,她的工作是照顧班克斯一家人,這些作品充滿了奇幻,還有一些溫馨和簡單的大道理,雖然說這是一部兒童文學,但我覺得它比很多青少年文學有意思多了,《瑪莉包萍與櫻樹巷18號》是由2個故事組成,分別是〈魔幻之夜〉和〈隔壁的房子〉。

    〈魔幻之夜〉的故事在說一年一度的仲夏前夕到來,每個人在今晚都有點小放縱,完全打破公園制訂的規則,連公園管理員都勸不動,公園管理員在這天遭受一次又一次失態,情緒也從憤怒轉為失望,他突然也想打破規則,反正也沒有人遵守,於是他閉上眼在公園中亂走,走到了神奇的世界,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有意思,描述都是曖昧不明,公園管理員認為自己已經不再公園了,但身旁的場景確實還是公園,連他媽都勸他不要被規則束縛,而這個故事中最常出現的一段話是「今天是仲夏前夕,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故事中出現了許多超現實的事件發生,看似荒誕的情節卻十分吸引人,整個故事幽默又有趣。

    第二個故事叫做〈隔壁的房子〉,內容敘述班克斯一家旁是一間空屋,大家喜歡幻想自己喜歡的鄰居住在裡面,此時他們收到一個通知,原來隔壁有人要搬來了,那人正是人們厭惡的安德魯小姐,她還帶了魯堤(小男孩)當作她的藥劑師,而班克斯家的孩子希望能夠幫助魯堤得到快樂,並帶他回自己的家鄉,這種時候,他們就得求助於瑪莉包萍了,這是一個簡短的冒險故事,仍然輕鬆又奇幻,而瑪莉包萍自始至終都是個謎,沒有人知道她的身世,也沒有人知道她所不會得是什麼,但孩子們不在乎,因為她永遠都是他們的褓母。

    雖然這是一部兒童文學,但我認為各個年齡層的人都很適合看,看這本書的感覺就是很放鬆,我也說不出為什麼,反正我會有一種想一次看完的衝勁,我讀完整本書也只花了2、3個小時,是一本可以在短時間內讀完的書,非常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