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屍速列車

    這次要介紹的電影是《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它是韓國2016年上映的災難電影,由延相昊執導,也是這名導演第一部真人電影,我在好幾個月以前就聽說這部電影,而近2個月釋出預告,我一開始擔心這只是預告做得不錯的電影,後來它在各國影展相繼獲得好評,甚至還得了一些獎,作為韓國第一部殭屍電影,本片在各國不斷打破韓國影史紀錄,短短2星期就成了韓國第12賣座的電影,而且歐美國家還沒上映阿,台灣今天一上映,我馬上衝去電影院,門還沒開就有20多人在等買票,如果是膽子比較小的人也不用擔心,因為這部片沒有殭屍突然冒出來的橋段,刺激卻不恐怖,除非你是那種連殭屍的臉都不敢看的人啦,不然真的可以試試看。
    從中、英文片名大致可以看出本片的主題,就是通往釜山的列車和殭屍,一位單親爸爸徐碩宇(孔劉 飾)因為工作的緣故疏於照顧女兒,連送過女兒的禮物都不知道,而這次女兒所希望的生日禮物就是去釜山找媽媽,並用爸爸每次都食言為理由,碩宇只好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帶著女兒前往釜山,當列車門準備關上之時,突然一個民眾迅速衝入列車內,這台前往釜山的列車就啓動了,不久之後,從後面的車廂不斷傳來尖叫聲,所有人還沒搞清楚怎麼回事,只見一群人不停往前方車廂逃竄,故事就此拉開序幕。
    先從本片的缺點說起吧,其實這部電影最大的缺點也一直是韓國電影最大的缺點,就是人物的情緒刻劃太多,一般電影可能是對角色刻劃太少,韓國正好相反,10秒可以演完的戲就要用30秒演出,不但沒有幫助,還讓人覺得拖戲;第二個缺點在於某些地方不夠細心,不管怎麼噴血,主要角色的身上、側臉沾了多少血,從正面看只有滿頭大汗阿,我不知道是疏失,還是為了賣臉不顧真實性了,也因為第一次拍這種電影,有些部分做得有點刻意、有點好笑,但還可以啦。
    屏除上述缺點,這部片真的是太神啦,這部片雖然只有一個男主角,但主要配角真是多到爆,而且都有各自的生活,有情侶、夫婦、父女、姊妹,藉由這些角色刻劃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情感,這也是歐美殭屍電影從來沒有的部分;第二個優點就是特效了,其實本片的特效在我看來就是好萊塢一般殭屍電影的特效而已,但以一部亞洲片來說,能做到這樣真的很難得,不會因為效果讓人感到出戲,這是一部在棚內拍的電影,只要想像外面發生的任何事都是特效就會覺得做得很逼真;第三個優點就是演員請了大卡司阿,馬東石飾演的相華是為正義感極強的人,不但常主動伸出援手,力氣也很大,而且即將成為人夫的他也會逗自己的太太和小孩,是個討喜的角色,孔劉飾演的碩宇給人的感覺是自私的,但他非常在乎自己的女兒,經歷了一連串的事件後,他也有逐漸改變自己的態度,甚至像是受到相華感染一樣,開始希望幫助更多人,我一直認為他有一半的演技都很普通,裝緊張就是大多數演員都能的,但演到憤怒、難過、痛苦的橋段,看著他的表情,我也覺得很痛啊!剩下幾個主要角色也演得很好,要讓人討厭或同情,看表情跟行為就ok,看過就知道哪些人戲份比較多了。
    第四個優點就是音樂,看過預告的話,應該不難了解,畫面就是那麼緊湊,音樂就是那麼刺激,真的蠻搭;畫面當然也是優點之一,整部片的節奏大都很迅速,但又不會快到無法反應,看過《惡靈古堡2》的話應該能了解,該快就快,該慢就慢,節奏拿捏得恰到好處;第五個優點在於設定,我認為本片光是設定上就贏了很多殭屍電影,它的大場面不多,但也因為有一台列車為主軸,電影能夠更集中在重點上,也就是人性的部分,有些人在背後慫恿、指揮卻不願親自面對後果,有些人願意為自己所愛之人犧牲,有些人非常自私,可以為了活命犧牲他人,甚至有人願意幫助任何有需要的人,這部電影不僅展現了人在逆境中的惡,也有犧牲自己保護他人的善,而且都真的有自己奮鬥的理由,不會過分醜化或美化任何人,這是歐美殭屍電影幾乎看不到的東西,也難怪有人說這是第一部實質以歐美設定為主的亞洲殭屍電影,這不僅是因為亞洲人拍的關係,裡面的一些道德倫理,乃至於人們的思考方式,有些真的是只有亞洲人才有的觀念。
    我覺得有一點是它做得比大多數殭屍片好的地方,終於沒有主角威能啦,雖然《末日之戰》的主角也沒很強,但電影就是不斷扯,硬要給他活路,而且還要出2阿,不過既然改由大衛芬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控制》導演)執導,我還是會想看啦,《屍速列車》中的人都只是平凡人而已,頂多是身分位階的不同,主要角色都不是最強、最聰明的人,但他們會團隊合作,每個人都動腦、出力,共同解決難題,這是很難能可貴的地方,畢竟,很多亞洲電影也有主角特強的問題阿,又不是拍武俠片,走的還是寫實風阿,既然都談人性了,自然會衍生出信任關係,如果常看日本末日類型作品的人應該會很了解,這種艱困情況下有誰能信任?誰不會背叛自己?這是很多片中人物的想法,但別人相信他們時,他們也可能是真正拋下其他人的傢伙,這是一種只想得到卻不想付出的想法。
    而且這部電影的殭屍完全只是一個設定而已,並不是最大的重點,可能是次要的吧,主要是給人一種壓迫,只要不小心就可能沒命,而且被困在窄到不行的列車上,很難有多餘的行動,如果都不動豈不是很無聊,所以不論是愛情、友情、親情之類的情感充斥在電影各個角落,有些人為自己而戰,也有人為自己所愛之人而戰,片中有2、3個幽默橋段,雖然沒有刻意營造笑果,卻比不少喜劇片好笑多了,而溫馨的橋段也很足夠,剛剛雖然批評人物的臉部特寫太多,但真的很感人就是了,我從沒想過一部殭屍電影能比絕大多數的愛情片、家庭片還感動阿,連我都差點哭了;沒有刻意恐怖的橋段也滿好的,除了客群以外,最大的優點就是不會為了營造有東西要從旁邊跳出來的感覺,這種戲份通常都滿拖戲就是了,而且列車就是一長條阿,這部電影的寬度跟真實列車一樣,沒有為了方便加大,哪來那麼多地方給你躲。
    最後一點也是我覺得相當出色的一點,就是這部殭屍電影除了殭屍存在的不合理外,其他畫面都盡量做得寫實,大家先看預告都會知道有軍人從2樓跳到車上嘛,有些人當然平安無事,有些人這樣手、腳就骨折了阿,有些甚至被大量殭屍踩就爛了阿,而且一隻球棒幾乎不可能直接打爆一顆頭,所以能不硬幹就不打,不然打很多下還不見得殺死一隻,這也是《末日之戰》最讓我詬病的地方,我得承認它的場面夠大,而且我覺得超級酷,但殭屍從那麼高的牆掉下來不但摔不死,還有人連腳都沒斷,殭屍的頭隨便打1、2下就爆,也太瞎了吧,如果像《惡靈古堡》那樣有超能力也就算了,但我前面說過本片節奏很快,所以它不僅比較寫實,還比絕大多數的殭屍電影爽。韓國電影產業真的很成功阿,就算我之前給《哭聲》負評,那也只是因為劇情漏洞百出,論效果絕對是近幾年特別優秀的亞洲驚悚片之一。
    近幾年真的已經沒什麼吸引我的殭屍電影了,自從《惡靈古堡3》之後,我唯一喜歡的殭屍片是2013年上映的那部香港片《殭屍》,可能是這類題材太多,又沒什麼新意,看到我都膩了,好不容易找到一部劇本較優秀、演員較出色、題材較獨特、西方換東方的電影,所以一直對那部片特別有感覺,很多人說《屍速列車》是《末日之戰》加上《末日列車》,看完後我只想說,難道只因為殭屍和列車就是這兩部的綜合體嗎,論設定確實是接近《末日之戰》,論道理確實也接近《末日列車》,光是混在一起就是不太一樣的電影了,而且那些亞洲人的習慣和思想根本無法在那2部電影中看到,隨便舉一部日本災難電影,主軸搞不好都比較類似,就是談人性的惡、人性的善,各位應該也知道這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惡或善,通常只是比例問題,電影中的人再自私還是為了自己,不論多麼盡力幫人,會危及自己的生命時,願意犧牲的人連百分之一都不到阿,所以幾乎沒人在片中為路人犧牲自己,這才是一般情況吧。
    最後,雖然我說了《屍速列車》不少缺點,但它是我近10年最喜歡的殭屍電影(歐美設定),本片有刺激、有歡樂、有感傷、有憤怒,探討的東西也不少,在我看來,不論爽度或深度都絕對輕鬆碾壓歐美殭屍片,除了特效差不多之外,不論是演員的演技、音樂、效果、節奏,乃至於劇情都出乎意料的好,做為一部韓國電影,真的很難不推薦,不過也只是我喜歡的2016韓國電影第二名。除非你排斥殭屍題材或打死不看韓國片,不然我真的很難找到無法推薦的人,所以,如果你不是上述2種人,推薦你去看,真的很值得上戲院觀賞的一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