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本店招牌菜

    《本店招牌菜》不僅是史丹利‧艾林的處女座,也為他贏得第一座推理小說獎,他是一位短篇推理小說家,算是大師級的人物,而他的故事之所以驚悚,並不是因為血腥畫面,更不是因為過於扭曲的故事情節,而是簡單的故事配上營造的效果,我得說他是營造氣氛的高手,故事一氣呵成,並充滿詭譎的氛圍,讓人緊張,卻不會讓人害怕,這也促進我看下去的興致,故事不看到結局幾乎不太可能猜到後續發展,主要是因為中間的效果營造太好,就算猜到結局,也會有種懷疑,懷疑結尾可能以別種方式收尾,好久沒看到這麼過癮的一本書了。
    全書由10篇故事組成,我就以同名故事舉例好了,《本店招牌菜》的內容述說拉夫勒帶著寇司坦來到斯必羅餐廳,這是一間非常隱密的餐廳,只有10個座位,每個人都是老主顧,拉夫勒告訴寇司坦不能告訴別人這間餐廳,這間餐廳不只是吃美食,更是領悟人生,絕不能讓多餘的人糟蹋,寇司坦認為這間餐廳的食物是人間美味,也漸漸與拉夫勒有相同觀點,這家店每天都供應不同食物,客人無法選擇,有一道菜叫「本店招牌菜」,那是寇司坦吃過最好吃的食物,也導致他每天都來這間餐廳,看看能不能碰上難得的幸運日,品嘗這道好料理,不過有些事一直困擾著他,為什麼這麼出色的餐廳不能告訴別人?為什麼主廚不讓任何人進廚房?

    這本書並不是每一個故事都有明確的結局,很多故事是開放性結尾,可以由民眾自由想像,而中間會不停充滿疑問,有些故事直截了當完結,但有些故事卻是留下一堆疑問後結束,我覺得這比告訴你結尾更可怕,因為書中的故事都有一個導向,當你集結故事的資料後推測後續,真的是會讓人毛骨悚然,這也是作者厲害的地方,給讀者更多想像空間,同時給予更多懸疑和驚悚,而且每個故事的角色個性都相當鮮明,可以了解他們的思考,這全部都是作者的手法,不論從哪個角度看,故事大都是黑暗的,但情緒還是會被牽著走,直到結局那一刻,才感到全身寒毛直豎,故事完全沒講到殺人,但它讓你猜測的東西絕對可怕許多,我一開始是對故事感到好奇,隨後是緊張、不安,看到結局暫時鬆了一口氣,但思考後會覺得害怕。

    對於這本書,我只能說非常精彩,所有故事都相當流暢,氣氛也營造得非常渾厚,導致我們無法縱觀全局,到了結尾再來一記回馬槍,每篇故事都相當出色,不但有出色的劇情,還有優秀的人物塑造和效果,真的是難得一見的佳作,我認為是頂尖的驚悚小說,用不算恐怖的故事搭配人性,使全書更加驚悚,看過就懂了,雖然不太會被故事本身嚇到,卻會被氣氛、人性和推測後的結局震撼,我只花了2、3個小時就看完這本近300頁的小說,實在是太「爽」的一本書了,還在等什麼,有空就可以趕快找來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