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熔爐

    《熔爐》是一部2011上映的韓國電影,改編自孔枝泳的同名小說,也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導演為黃東赫,這次台灣難得與中國採用相同翻譯,也確實是由韓文片名直翻,但我這次更喜歡香港翻譯的片名《無聲吶喊》。電影描述一位美術老師姜仁浩(孔劉 飾)來到一間聾啞人學校上課,他來到這間學校後便感到不對勁,不僅是因為學生奇怪的行為,還有老師的應對方式也相當怪異,甚至在晚上還會聽到詭異的聲音,經過一連串的調查,他發現這間學校有虐待和性侵學生的情況,而且是以校長和主要教職員為首,於是仁浩打算捍衛這些學生的權益。

    韓國因為這部電影而新增一條法律叫做《熔爐法》,其實就是韓國的兒童保護法,這是一起發生在2005的事件,於2011年電影上映後引發民眾議論,導致韓國重新修法,並且重審此一案件。這部電影畢竟經過改編,不過重點還是有講到,我們從片中可以看到各種施暴和強姦的畫面,不過在打官司時,反而是仁浩有更大的壓力,因為對方請了比較好的律師,光是審判就會考量面子而降低刑罰,而且校長自稱是虔誠的教徒,也常做公益,自然是引起教友們的不滿,大家都認為是老師和學生說謊,也就是一個將人說成神的社會,除了其他喑啞人士外,幾乎沒有多少人幫助他們,從警衛、醫生到警察大多都是幫助校長的。

    故事內容非常直接,所以也沒什麼劇透的問題,大致上花半小時發現學校對學生施予的這些暴行,剩下1.5小時則是徘徊在官司與生活的部分,生活其實就是仁浩與那些被傷害的學生相處,既然剛剛說過韓國因為這部電影而修法,而且經過第二次審查,那就可以知道這個事件其實拖了好幾年,而且犯人幾乎是沒什麼事,是說如果知道這個案件,應該早就知道電影的走向了啦,所以我是覺得故事大綱倒不是這部片的重點,細節真的比較重要,也因為電影拍得如此震撼,才讓人們重新直視這個議題,有權勢的人在法律上受到輕判絕對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只在韓國發生。
     我會比較喜歡《無聲吶喊》這個翻譯是因為片名與內容有極大的關係,片中的受害人都是瘖啞人士,所以無論痛苦、憤怒、哀傷的情緒充斥在臉上,他們也吼不出來,只能藉由動作讓人明白,甚至遭到許多歧視與傷害,所以可以在片中看到很多人非常激動的發表自己的意見,卻只能聽到細微的聲音,「有苦說不出」真的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而且還受到社會殘忍的打壓,看了還滿難過的,這部電影不但是述說一個事件,同時也點出社會上充斥的不公不義,是我覺得韓國電影蠻厲害的地方,不論是哪種類型,都可以參雜社會議題,卻也不會影響故事的發展。

    片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叫作徐幼真(鄭有美 飾),她在片中幫助仁浩和那些孩子很多事情,雖然與仁浩只是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但對於兒童的關心使她能夠不顧一切尋找支援,孔劉就是《屍速列車》的男主角,鄭有美是孕婦,這部算是2人第一次合作的電影,不過學校的老師和校長給我的印象更為深刻,看到那副嘴臉,我只覺得非常噁心,這應該也代表他們演得滿成功,這部電影還是有著之前說過很多次的問題,有些片段太刻意了,但基於真人真事改編,而且也確實拍得不錯,我也沒那麼在乎,反而有個地方我覺得做得很棒,這部片給我的感覺不只是一部電影而已,有些地方我認為是直接對觀眾說話,直接希望大家關注,這可能也是成功讓人民幫忙發聲的關鍵吧。
     我個人看完這部電影時的感覺跟很多人一樣,其實心情不太好,而且很多橋段會讓我屏氣凝神,倒不是說效果做得有多出色,而是故事本身就讓人很震驚了,我認為是值得看的一部電影啦,也是我少數覺得好看但不會想多看幾次的電影,這部電影並不血腥,也沒有裸露畫面,所以不用擔心會有視覺刺激,刺激到我的真的只是劇本而已,我認為不管大家怎麼講這部電影都無法說出它的好,因為真的是好看在互動的部分,可以看見人的無恥和溫暖,還是得親自看過才能明白吧,所以還沒看過的人,推薦你至少去看一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