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霓裳魅影

    《霓裳魅影》算是我本屆奧斯卡入圍影片中,我一開始就非常感興趣的作品之一,除了它的導演保羅湯瑪斯安德森曾以《心靈角落》、《黑金企業》、《性本惡》等片在國際各影展上大放異彩外,最主要還是本片是丹尼爾戴路易斯息影之作,畢竟這是我第一次看這位導演的片(儘管之前就對他的電影時有所聞),不過丹尼爾戴路易斯的演技是無庸置疑的優秀,也是第一位得到三次奧斯卡影帝的男演員(《我的左腳》、《黑金企業》、《林肯》),光是這位影帝的演出就足夠吸引我了,更不用說他過往的挑片品質看起來是非常穩定,我還沒有看過他演出哪部不好看的電影,而這部作品確實在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入圍者中是我特別喜歡的一部片。

    故事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的倫敦,知名裁縫師雷諾斯伍德考克(丹尼爾戴路易斯 飾)與他的姊姊絲蘿(蕾絲莉蔓薇爾 飾)共同打造屬於他們的服裝王國,專門為上流社會的貴族、名媛們設計服裝。雷諾斯是為不婚主義者,他的身邊也常常周旋著各式各樣的女人,與她們的相處也成為雷諾斯設計服裝的靈感來源,然而沒有人受得了雷諾斯嚴厲且古怪的個性,所以他的女伴一個接著一個不停變換。某天,雷諾斯在餐廳認識一位年輕的女子艾爾瑪(維琪克雷普 飾),兩人也迅速墜入愛河,然而這位女子不像之前他所交往的對象那樣柔弱,反而希望能改變雷諾斯的生活,而雷諾斯以往一成不變、精心安排的生活也將因為這名女子的到來而被打亂。
    這部電影所談的是一個愛情故事,卻是一段不尋常的愛戀,我們可以看到主角對凡事都斤斤計較,這必定來自他的家庭和長久以來的習慣影響,而他常對周遭的人要求甚多,而那些陪伴他的女人則是對於他所制定的規矩言聽計從,而且隨著時間流逝,對一個人少了新鮮感,雷諾斯的要求就會越來越多,基本上只有兩種後果,要不是那些人因為受不了他的個性而離開,就是他對身邊的人感到不耐,也是周遭女伴不停來去的主要原因。而這次出現的女子艾爾瑪則不同,她比起被雷諾斯制服,更想用自己去改變他的生活型態,甚至多次無視雷諾斯的怒罵,然而兩人有時又相當親密,我想這樣時好時壞、難以捉摸的細膩情感正是本片劇情上最大的亮點。

    當然片中女主角後期採用一些較為「激進」的手法想要控制男主角,但也很難說她所做的是好是壞,卻足以證明艾爾瑪是愛著雷諾斯的,也許從前面看來很像她單方面想要克制雷諾斯,致使兩人之間有種互相拉扯的情感,但當雷諾斯說出他感覺到生活因為她的來到而變得陰鬱、死氣沉沉時,情況基本上是完全翻轉的,因為在片中,真正讓這個家變得死氣沉沉的就是雷諾斯自己,他會從初次見面時的隨興變得嚴厲,熱情變得冷漠,這些都是他的個性、習慣使然,而女主角所做的事更像是幫助他脫離這個處境,但又不可能憑著三言兩語就改變這種根深蒂固的思想,才會採用最後的手段,令人對此感到膽顫心驚,他們日後的互動卻也更能讓人感到其中的依賴、溫馨。
    本片一大看點莫過於演員在片中的表現,丹尼爾戴路易斯成功詮釋出一名冷靜又歇斯底里的角色,他的口條清晰,做事規矩,卻不時顯露出偏執又高傲的控制慾,渴望一切都按照自己所想的運行,情感表達非常細膩,再次入圍影帝實至名歸,儘管我當初就認為這屆奧斯卡較有突破的蓋瑞歐德曼會得獎,他真的將邱吉爾演得非常好,不過丹尼爾戴路易斯也是我認為本屆入圍者中,演技唯一與他不分軒輊的演員,但比較沒有突破就是了。而飾演絲蘿的蕾絲莉蔓薇爾也演得很棒,將一個鎮定又精明的角色詮釋得十分到位,雖表情始終嚴肅,卻不難看出其中關心、緊張等較多層次的情感,能入圍最佳女配角也完全是憑實力。維琪克雷普的表現也不俗,完全表現出一種強硬的態度,卻又多次讓觀眾看見她的角色較為柔情的一面,沒能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我覺得真的是一大遺珠。

    而本片的配樂也非常好聽,在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原創音樂入圍者中,就屬它與《水底情深》令我印象最為深刻,不過我當時確實是預測《水底情深》會得獎啦!《霓裳魅影》的配樂是由強尼格林伍德負責,他也是英國樂團「電台司令」的成員之一,發行過多張專輯和單曲,也曾為許多知名電影配樂,例如同為保羅湯瑪斯安德森的《黑金企業》、《世紀教主》、《性本惡》﹑或是像日本片《挪威的森林》,甚至是琳恩倫賽的《凱文怎麼了》,乃至於她今年7月將在台灣上映的《失控救援》。而全片的配樂給人的感覺是柔和、優雅的,卻又有時充滿激昂、豐沛之感,與片中角色的情緒、感受相呼應,也使得這些角色的情感層面更加動人,可謂與整個畫面所呈現的情境和角色所要傳達的情感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片名既然都叫做「霓裳魅影」了,自然得談到服裝層面,本片的服裝是由馬克布里奇斯設計,他曾以《大藝術家》奪得奧斯卡最佳服裝設計,並於2015年以《性本惡》再次獲得提名,而這次他以《霓裳魅影》二度取得這個獎項,我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在於作為一部以服裝為背景的電影,近看確實每件服裝的材質,乃至於與背景搭配的效果都是相當合適,以精細度而言,本片得到這個獎項絕對是實至名歸,但它的服裝本身真的好看嗎?我確實也看到不少人認為片中的服裝並不好看,我個人當時也是偏愛《水底情深》和《最黑暗的時刻》,但也許最佳服裝的評比並不在此,因為它的背景設定在1950年代的貴族社會,在某種程度上,這些服裝確實得符合當時的氛圍、潮流,所以審美觀本來就不見得與現在一樣,但電影中確實完美呈現了這些衣服的細緻及巧思,著實足以令人驚豔。

    整體而言,《霓裳魅影》絕對算是一部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出色的上乘之作,儘管9部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入圍者中,我最喜歡的是《意外》,但也不得不說《霓裳魅影》是這次情感表達最細膩的電影,全片呈現的氛圍可以用典雅形容,從畫面、配樂到服裝設計都很豐富,有時是呈現人與人之間的階層關係,有時又是呈現劇中角色當下的情緒及感受。劇情也相當扎實,看完真的讓我感覺非常過癮,尤其是片中對於這段不正常愛戀的描寫令人印象深刻,它瘋狂、偏激到讓我對這段愛情的發展感到毛骨悚然,卻又真實充滿著柔情、真摯的愛,而三度奪得影帝的丹尼爾戴路易斯在片中也是正常發揮,作為他的息影之作,儘管演技不算有所突破,卻依然能讓人感受到這個外表冷漠的角色心中豐沛、滿溢的情感,就如同本片所呈現的氛圍,雖然其中的情感令人感到壓抑、窒息,卻也因此動人而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