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6日 星期三

新天堂樂園

    《新天堂樂園》是一部1988年在義大利上映的電影,也是義大利名導朱賽貝托納多雷(《海上鋼琴師》、《寂寞拍賣師》導演)的成名代表作,台灣於1990年上映,《新天堂樂園》也於當年獲得金球獎與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甚至在2002年有推出導演剪輯版(也就是我看的版本),片長足足比原本在電影院上映時的長度多50分鐘(總片長2小時53分),甚至在2016年又推出數位修復版,讓大家能再次上電影院觀賞這部電影,本片也被各大媒體譽為影史最偉大的電影之一,而我最近總算是看到這部片了,看完後覺得《新天堂樂園》能有這樣的盛譽完全是實至名歸啊!非常讓我感動的一部作品。

    多多(沙瓦托狄維塔)是一位住在西西里島的吉安加村的小男孩,這個村子中有一間教堂,而教堂前則有一間叫做「天堂戲院」的電影院,多多平常都會去教堂幫助神父,並到戲院看電影,或是看艾費多操作放映機。某天,一場意外大火使艾費多雙眼失明,兩人也在日後的相處中建立起深厚的友誼。隨著多多長大,艾費多在他的人生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艾費多陪伴他度過青春,給予過他許多建議,直到多多離開小鎮,30年後,多多接到電話傳來艾費多的死訊,才打算返回自己的家鄉看看,同時往日的回憶也逐漸浮現。
    我覺得這部電影引人入勝的主因之一就是它非常真誠,完全能感受到角色之間真摯的情感,且整部電影看下來,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人的片段生活,而是一個人的成長故事,從小孩、少年到成人,面對家人、朋友、情人、生活,其中的喜怒哀樂是非常多人都能夠體會的,甚至在情感層面上,也許是絕大多數人都經歷過的,它不只呈現生活中的快樂、成功,也有相對的錯過與遺憾。

    電影從片頭就讓人充滿疑問,從主角聽到艾費多的死訊做開場,我們可以從沙瓦托與一名女子的談話中得知他已經三十年沒回故鄉,而且也不打算承認自己的身份,直到他聽到艾費多已經死亡才變了表情,究竟沙瓦托與艾費多是甚麼關係?他又為何要離開家鄉,並試圖隱瞞自己的身份?電影一開始就讓人對角色關係、背景充滿疑問,然後才藉由回憶的方式緩緩帶出主角的身世,這也是電影很吸引人的一點,隨著劇情發展,慢慢釐清角色關係,也會對主角後來的諸多反應感同身受。
    這部電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點是它的配樂,本片的作曲家是顏尼歐莫利克奈,他是一名義大利的資深作曲家,就算沒看過由他配樂的電影,大部分的人應該也多少有聽過幾部片名,除了本片之外,他也曾擔任《鏢客三部曲》(荒野大鏢客、黃昏雙鏢客、黃昏三鏢客)、《四海兄弟》、《教會》、《海上鋼琴師》等名片的作曲家,現年已89歲的他,甚至在兩年前才以昆汀塔倫提諾執導的《八惡人》得到第88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而配樂與電影所傳達出的情感都是非常豐沛的,尤其是它的主題曲,能夠讓人感受到角色在情緒上較多的層次,相當好聽,且令人感動。

    《新天堂樂園》確實是一部相當令我感動的電影,其中對於一個人成長所經歷的各個層面都有深刻的描寫,尤其是主角在經歷過許多失落、意外,甚至是原本就不圓滿的家庭,還是不斷從生活中找尋快樂、成功,或是說一種不再被侷限的世界,而艾費多對於沙瓦托絕對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更因為故事本身的設定,使得他與沙瓦托是亦父亦友的關係,許多關於生活簡單卻重要、深刻的道理也呼之欲出。這部電影故事簡單,情感卻深刻到讓人動容,配樂也為整部電影的「角色情感」部分增添更多飽滿的情緒,有起到加分的效果。最後,我非常推薦這部佳作,而且我覺得本片真的值得多看幾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