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

老炮兒

    《老炮兒》是一部2015年的中國電影,由《廚子戲子痞子》的導演管虎執導,於第52屆金馬獎入圍最佳原著劇本,並奪得最佳男主角(馮小剛),我蠻喜歡導演的《廚子戲子痞子》,加上片中的演員陣容相當豪華,讓我一開始就對這部電影抱有非常高的期待,無奈制度因素,台灣直到2017年才抽中這部電影,而我當時也沒上電影院,所以一直拖到電視首播才看,這部電影也真的很難將它分類,它就是一部劇情片,但風格與題材是挺特殊的。


    張學軍(馮小剛 飾)曾是北京受人敬重的大哥,人稱「六爺」,如今,人們已漸漸忘了他的名號,連同他的好兄弟也都過著默默無名的平凡生活。由於他的兒子張曉波(李易峰 飾)與飛車黨「三環十二少」發生糾紛,並遭到綁架,於是六爺決定找幾位弟兄幫忙,然而大家也都有了新生活,六爺也不願意麻煩人家,只有「悶三兒」(張涵予 飾)情義相挺,六爺也得知對方之中有位高官的兒子譚小飛(吳亦凡 飾),了解對方不是好惹的,他該如何在勢單力薄的情況下救回自己的兒子?
    雖然電影跟我看預告時預期的風格是差不多的,但劇情卻跟我的想像截然不同,我一直以為它會有不少打鬥場面,其實不然,它更著重在對現代社會、現代人的批判,指責現代人不再像老一輩的人一樣講義氣,然而他們在片中也只是少數,從譚小飛的年紀來看,他爸應該與六爺的年紀差不多,但作為一位高官,總是利大於義,他的朋友也有許多是如此,所以比起現代人,這部電影更像是在感慨現在的世道已經不單純了,且越來越冷漠。

    電影也不只一次呈現現代人愛看戲的心態,他們喜歡追求刺激,只要自己不是局內人就毫不關心,甚至可以對著要跳樓的人喊:「要跳就快跳!是要不要跳?」,看到這些字眼讓我打了冷顫,這簡直是毫無人性可言,但這不正是社會的常態嗎?只是很多人可能不是在現場看戲,而是在網路上叫囂,沒發生事情前非常囂張,但出事了,每個人都躲得很快,不願承擔任何責任,而許多年輕人也非常不尊敬老一輩的人,他們也許現在體力、能力比較好,但成就卻不一定比較高。
    比起外在,電影更著重在內心的正直,六爺不會因為對方是自己的親人、朋友而放縱他們,而是就事論事,該處罰就處罰,儘管體力已大不如前,卻仍能讓人對他敬畏,非常霸氣!不過他的個性非常固執,雖然在處理別人的事情上通常都很順利,但對許多牽扯到自己的事情還是不免過於強硬,當然可以看出他有時只是放不下面子,對於有些事情的想法太過保守,反而也會製造一些糾紛,所以電影很顯然不只是批判現代社會諸多荒謬、冷漠的現象,也對新、舊思想的拿捏有一套想法。

    電影整體表現是讓我看的很過癮,馮小剛張涵予有將那股充滿情義的霸氣演出來,可以讓我們看見他們的堅決和無奈,甚至為此吞下許多苦,正所謂鐵漢柔情,兩人的表現都相當出色,電影絕大多數的氣場都出自他們兩人,劉樺飾演的燈罩兒和許晴飾演的話匣子固然不錯,就是戲份相較之下少了點。反觀,年輕一輩的幾位主要演員(李易峰、吳亦凡)簡直慘不忍睹,吳亦凡幾乎沒有直接的表情戲,還算好的,可能是刻意避掉,李易峰有好幾段強調演技的戲,太生硬,怎麼看都尷尬。
    故事也有一些小敗筆,尤其是接近收尾時,我以為電影是要諷刺年輕人的冷漠,沒想到幾個前面看似混蛋的主要角色到後面都能洗白,只能說偶像威力真大,果然是不容抹黑的,這也讓電影前面鋪陳的批判力道弱了不少,而且電影尾端還有兩段如偶像劇般矯情的戲,與整部電影營造的氛圍超不搭。而且片中有一幕出現TFBOYS(大約5秒),但很明顯,這應該算是置入性行銷吧!那明明應該是段感人的戲,但我一看到他們就忍不住笑了出來。

    ˊ整體來說,我還是覺得《老炮兒》是好看的,幾個主要的資深演員撐得住強烈的氣場,為這部設定在現代的電影營造濃濃的江湖味,有大量對社會的寫實批判,提醒現代人道義勝過利益,並導正他們偏差的行為,對老一輩的人則是給予許多尊敬,但也要求他們對某些事情要懂得變通,看下來也是部富有教育意義的電影,儘管有幾個扯後腿的年輕演員、過於冗長的畫面、強硬的置入性行銷和一些矯情的橋段拉低整體質感,但這部電影還是值得一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