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殺人者的記憶法

    《殺人者的記憶法》是2017年上映的韓國懸疑電影,由元信延執導,改編自金英夏的同名小說。金炳洙(薛耿求 飾)是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退休連環殺手,而附近的城鎮發生連環殺人命案,有記憶缺陷的炳洙懷疑自己是殺人兇手,某天,他發生一場車禍,也憑直覺感受到對方是個殺人犯,他擔心自己的女兒也變成隨機挑選的受害者,所以想辦法要找出對方是殺人兇手的證據,然而自己記憶一天又一天消退、錯置,究竟甚麼是真的?甚麼又是假的?誰才是真正的殺人兇手!


    故事基本上就是一部找尋兇手的電影,然而阿茲海默症的設定也讓本片更加有趣,使查詢路線不再是一直線,因為連主角都會懷疑自己,而懷疑對方是殺人者也只是憑藉多年經驗和直覺,嗅出對方疑似有相同的味道,這點基本上也是沒有直接證據的東西,不過我大概才看四分之一就知道真相了,故事發展上完全沒有超出我預期的部分,走了那麼大一圈,除了揭發真相外,就是帶出角色悲慘的過去,以及為甚麼殺人的原因,女兒跟姊姊的部分倒是比較讓我驚訝。
    而當初預告最吸引我的就是畫面,片頭就先花幾分鐘大概講解主角的身分背景,每個時間點、事件畫面的切換和竹林中的運鏡都超級酷,流暢又有張力,當男主角一人置身其中時又非常有壓迫感。說到壓迫感,男主角演得很棒啊!光是眼神就讓人不寒而慄,而且每次顏面抽動就讓人感覺有甚麼事情要發生了,甚至有些片段還帶些瘋狂(皮笑肉不笑,還有眼淚),也因為他與金南佶兩人頻繁又精彩的對手戲,讓全片處於一個非常緊張的狀態,演員真的幫這部片加了不少分。

    接著來講這部片的缺點,也是我覺得蠻大的敗筆,其中一點是關於結局的畫面,我沒看過小說,所以不知道是否本來就有這個橋段,但作為改編應該本來就能對情節進行刪減,當然,對觀眾來說,這無疑是營造一種很強勁的氛圍,藉由畫面、配樂和主角強硬的語調讓人情緒激昂的結束,但真的有必要嗎?因為看完這部電影的人都知道真相是甚麼,所以我覺得這部分其實可以平淡收掉就好,而不是單純營造效果,因為觀眾應該都知道後面的發展也沒什麼好緊張的了。
    另一個缺點也是我覺得諸多韓國電影的缺點,就是他們很喜歡打到要死不活,真的很多電影都有這種情況,包含今年的日本片《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也有這個大問題,也顯得結尾前一段太過拖沓,要就講完一堆話再打,不然就不要講話,從開始扭打,為了塞入許多對白,都是激烈打一下子,休息聊天,然後再繼續打,連續好幾輪,縱使對話內容看起來對故事來說是有意義的,動作戲也不錯,但節奏上就緩慢到會讓我看得有點厭倦。

    總的來說,《殺人者的記憶法》是一部我覺得不錯但很可惜的電影,演員跟各種效果的表現都沒有甚麼好挑剔的,有幾段轉折也很讚,然而在故事有一個這麼有魅力的題材與設定下,卻有許多進展是憑主角的直覺,這點也讓本片多了不少運氣成分,而且結尾力道有點弱,我覺得過程的張力還比較大,不過電影對於角色殺人的原因有所解釋,這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地方(至少不是單純的瘋子),而且儘管有上述缺點,這還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