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小森林

    《小森林》改編自五十嵐大介的漫畫《小森食光》,導演是林順禮,這部作品早在2014、2015年就已經有日版,分為夏秋篇與冬春篇(台灣皆於2015年上映),而日版在我心目中是當年最喜歡的幾部日本電影之二。相較之下,反而對韓國版沒那麼期待,因為它將4小時(日版)的長度濃縮成1小時44分,其實很難想像它能夠說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我會想看這部片的最大原因還是因為女主角吧,從《下女的誘惑》到《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都有亮眼的表現,尤其前者還讓她得到許多最佳新人獎,金泰梨算是我近幾年有在關注的韓國新演員之一,基本上她的演技也在每部片中有一定的發揮。


    惠媛(金泰梨 飾)為了逃離升學、就業及愛情的煩惱,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待一段時間,她也在這裡再次見到她的朋友在河(柳俊烈 飾)和恩淑(泰基周 飾),他們也因為各自的原因回到家鄉生活,而惠媛也開始了一段特別的鄉村生活,隨著四季變化,她嘗試做不同的料理,回想過去的生活,享受當下,並尋找生活的意義及回到故鄉的理由。
    其實我覺得這類題材真的不容易拍爛,它基本上就是一段又一段的生活拼湊而成,這些生活正是逐漸堆積女主角所尋找的答案的關鍵,而本片畢竟與日版是改編自同一套作品,整體劇情發展的設計上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回到家鄉,同樣是描寫女主角的鄉村生活,並藉由食物激起過往的回憶,同時從與好友的相處間開始思考回去的理由,並穿插往日與母親的回憶。由於我已經打過《小森時光》的文章,所以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尋找來閱讀,而本文不會著重於這部作品劇情設計上的內容及特色,而是針對日版及韓版的不同,以及我心目中的優點與缺點來談論。

    首先,本片的兩大優點絕對是畫面及演員,每個畫面都拍得非常好看、舒服,如果說日版拍出一種純樸風,那韓版可能就是經過修飾,彷彿在看雜誌、寫真或偶像劇之類才有的感覺,只是它用農村作為拍攝題材,雖說是優點,但我覺得日版比較樸實的拍法反而更能夠拉近觀眾與角色的距離,而且它光靠大自然壯麗的場景就足以呈現一種美感。演員就如同上述所說,金泰梨在本片也有極大的發揮,全片甚至有很多段給她獨挑大樑,而電影倒是沒有像日版強調演員的表情,反而是在整個肢體動作上有比較多的呈現,所以其實也很難說她這部演技很好,但就是非常符合全片氛圍,表現出活潑、熱情的特質。
    它裡面很多情節設計都與日版有相似,但片長畢竟剩不到一半,也刪了許多東西,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惠媛與朋友間的互動其實還是令我相當滿意的,但是她與母親間的分離在這部片中反而無法從女主角的情緒上感受到,她甚至還在以某種方式與母親競爭,其實相較日版回味過去及建立與過往的連結,這個理由、行為真的讓我比較難體會;而日版有一定量的戲份(儘管不多)給女主角和她的前男友,但這部片只剩下兩人用手機對話與旁白,而且還短得可憐,對劇情也沒任何實質的作用,彷彿只是要凸顯女主角的忌妒、好勝心,真的會讓我有種既然戲份這麼少,不如把這個部分完全移除的想法。

    而本片顯然也有許多對話是用來推進劇情的,我是指關於角色的背景、個性大都是從角色對話得知,但對於女主角個性好勝這點其實從片中真的很少能感受到。它也是一個非常淺顯易懂的故事,收尾所要傳達的意涵基本上與日版一模一樣,指示日版直接用畫面呈現一個橋段,而韓版用一個象徵的手法來表現,其實我也覺得很沒有必要,我看結尾時還以為有後續發展,結果就斷在一個不明所以的地方,後來一想,它真的可以在女主角騎腳踏車時就結束了,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並不會影響結尾所要傳達的意涵,反而會使它更加精簡。
    談到精簡,就不得不說這部電影在某些地方拿捏得不是很好,像是上述談到前男友的部分,或是女主角選擇逃避的升學、工作、愛情問題,三個方面的呈現都相當少,更是幾乎沒有她在城市生活的影像,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也很難做出對比,我們對片中角色在都市的感受可能只能從他們的對話與自身經歷來做揣測。當然這個缺點可能是一定會有的,因為在片長如此大量濃縮,卻又照著相同劇情發展時,的確需要刪除許多情節,而這部片在處理比較不好的部分就是有些東西沒有說清楚,有些東西又不如不說,當然會這樣覺得跟我先看過日版有蠻大的關係。

    整體而言,《小森林》其實是一部我覺得還不錯的電影,它至少呈現了一個輕鬆、有趣的農村生活,畫面與演員也沒什麼可挑剔,但它確實也少了很多東西可以探討,像是日版女主角與母親間有更深厚的連結(母親現身較少反而營造記憶中的模糊感),且全片有呈現出傳統農村在面對社會變遷所進行的轉型、應對,這點在韓版是完全沒有的,只剩下對農業的關懷。雖然很多人說韓版呈現比日版更多的人情味,但我其實覺得只是角色的個性、生活背景不同罷了,日版雖然較為內斂,但完全能感受到女主角與朋友間真誠、豐沛的情感。到頭來我還是比較喜歡日版中的人文氣息以及整體樸素的氛圍,但韓版可能在節奏上比較輕快,也比較幽默吧!也算是有它的優點,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沒有留言: